豬肉價格上漲81.6% 物價瘋了 未來錢將比命重要?(圖)

發表:2020-07-10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PI 經濟 豬肉 物價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6月份CPI,蔬菜糧食消費品價格無一不大幅上漲。(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疫情期間,中國經濟斷崖式下跌。當許多失業的人還在算計著口袋裡的錢還夠撐多久的時候,物價又瘋了。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6月份CPI,蔬菜糧食消費品價格無一不大幅上漲,其中豬肉價格同比上漲81.6%。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2020年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5%。其中,城市上漲2.2%,農村上漲3.2%;食品價格上漲11.1%,非食品價格上漲0.3%;消費品價格上漲3.5%,服務價格上漲0.7%。

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8%。

統計局數據稱,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農村持平;食品價格上漲0.2%,非食品價格下降0.1%;消費品價格持平,服務價格下降0.1%。

6月份,食品菸酒類價格同比上漲8.8%,影響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約2.64個百分點。

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上漲57.4%,影響CPI上漲約2.61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81.6%,影響CPI上漲約2.05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上漲4.8%,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4.2%,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1.6%,影響CPI上漲約0.03個百分點。

對於統計局的數據,網民表示不信:感覺什麼都在暴漲,尤其是維持生命的糧油菜肉,有的漲幅超過300%。而下降的基本都是可以忽略的非必需品。網民指出:「數據失真到離譜。」

北京網友說:「三年前21元一隻的啤酒鴨,今天52元一隻,好,真好,治理的太好了!」

湖南網友說:「居民收入穩中有降,各大蔬菜水果肉食價格喜迎大漲!」

上海網友說:「東西沒有比去年吃的多,工資沒有比去年拿的多,消費比去年多多了,只能理解為人民幣貶值了。」

深圳網友說:「高物價,高房價,低工資,我很幸福。」

杭州網友說:「什麼都不說了,說多了流淚,這日子過得非常艱難啊!」

過去總說,人這一輩子,錢沒了可以再掙,只要命還在。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可如果維繫普羅大眾最基本生存的東西價格越來越高,而掙錢卻越來越難,底層民眾終將會面對「錢與命哪個更重要」的問題。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網易研究局專欄作家劉窮志7月9日在《網易財經》撰文稱,疫情之下,未來錢比命更重要。

劉窮志引用了美國知名流行病學家安東尼.福西(Anthony Fauci)的話表示,幾乎不可能根除病毒。過度控制疫情的成本是經濟下滑。

文章認為,控制疫情,也控制了經濟。在防控疫情的同時,住宿、餐飲、娛樂、旅遊等服務業停滯,產業鏈條斷裂,中小微企業破產和失業增加,有效需求嚴重不足,滯脹加大,外貿轉內銷,專項債、特別國債和財政赤字急劇膨脹,財政系統性風險觸發概率加大。

文章透露,中國2020年度養老基金預算中央調劑表中,只有廣東、北京、福建、江蘇、浙江、上海和山東數據為正即輸出調劑,其他省份(包括省級市區)均為負即接受調劑,一個突出的情況是,湖北與東三省為伍而成為第三大調劑接受方。

劉窮志認為,應立即、全面恢復經濟。恢覆沒有復工的工業,整體提振各行各業。反對官員因擔心擔責丟官而過度控制疫情、犧牲經濟。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