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異常 樓市的苦日子要來了?(圖)

發表:2020-07-11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樓市 股票
老百姓除了房子和股票,基本找不到更好的資產。(圖片來源:Sondem/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11日訊】中國的「二元經濟格局」在股市樓市上被展現得淋漓盡致。由於國內金融創新不發達,且開放程度不高,老百姓除了房子和股票,基本找不到更好的資產。

因為在中國人眼裡,股票可以賺快錢,房子可以賺大錢,大錢和快錢輪流賺。這不,前幾年「大錢」賺完了,賺「快錢」的時候來了。

股市和樓市是怎樣一種關係?

股市和樓市基本是中國百姓的兩大投資渠道,所以當前股市走強時,必定會吸走一部分資金,只是多少問題。

理論上,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樓市是隨著人口結構的變化呈週期性興衰。但在中國,股市和樓市成了人們賺快錢,賺大錢的工具,所以它們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很微妙了。

首先,二者在一定程度上會有一定的此消彼長關係,比如股市走強吸收樓市資金,不過這種資金體量很少。其次,中國的股市和樓市都是政策市,受政策影響很大,比如2015年政策寬鬆時樓市和股市一起瘋漲。

不過,股市和樓市都是資金密集市,如果市場的流動性收緊,二者都沒有好果子吃。

股市的好日子要來了?

進入7月份,大盤打了一個翻身仗,似乎應驗了「五窮六絕七翻身」的股市諺語。上半年創業板也足足漲了快50%。身邊買了基金的朋友開始炫耀收益,買了股票的在悶聲發大財。

對股市不做預測,也不做評論,因為它再怎麼漲,始終逃不掉一個規律:被低估的早晚都要漲回去;被高估的早晚都要跌回去。如果基本面全面轉好,這或許是牛市的起點;否則,半年的漲幅在短短几天內被透支了,這或許就是調整的起點。

有一點想說的是,在近一年的漲幅中,核心資產股的上漲空間在不斷被壓縮,金融股就更不用說了,所以下半年這些股票能漲多少還很難說,畢竟低估值、高增速預期的優質企業太少了。

樓市的苦日子要來了

當前的宏觀趨勢,似乎對樓市不太友好,有這麼幾點認為有必要提一下:

1、疫情之下,居民收入降低,購買力下降。根據瑞銀最新一期《中國住房調查報告》,在採訪的3,322名潛在購房者中,有80%左右決定推遲或取消購房計畫,無購房意願的佔比躍升至46%。

由於疫情,國民收入減少,消費驟減,本來買車的都要考慮再三,何況是一套房呢?看房屋銷售數據也能看出,一季度房地產市場很慘。不過改善型需求會因為疫情消失很多,但剛性需求的話,只會延遲,不會消失。

2、股市上漲,會分流一部分資金。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最新數據顯示,3月至5月新增投資者數量分別達189.12萬、164.04萬和121.41萬,較今年前兩個月80.07萬和89.54萬的新增數量,漲幅明顯。6月份不少券商新增開戶數均增長超過30%。A股成交金額連日突破萬億。

這一組組數據的背後都是真金白銀,說沒有分流資金那是假的,但分流了多少,一無法統計,二金額不會太大。畢竟國內投資者也不是傻子,這種快錢不敢投入太多本金。

3、部分城市加大樓市調控力度。上半年全國樓市以降溫為主,但寧波、杭州、東莞、深圳等沿海城市依然出現了炒房現象,尤其是深圳。

7月2日當天,杭州、東莞先後發布了樓市收緊調控政策,大致基本圍繞限售、加大市場供應和整治房地產銷售市場三大方向展開。

7月6日,寧波也發布了《關於進一步保持和促進我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通知擴大了限購的範圍,加大了土地供應力度等。

所謂槍打出頭鳥,樓市可謂是被調控「拿捏」得死死的。但是有一點需要注意,近期的調控基本以微調為主,包括之前的「一日游」政策。因為現在的宏觀環境不允許把樓市勒得太緊,要知道不少地方已經出臺了針對房企復工復產和補充現金流的扶持政策,不太可能會在此時開啟「新一輪調控」。

總結下:首先股市和樓市的「蹺蹺板效應」,有,但是很微小,貨幣寬鬆的話,都是一起漲,收緊就一起跌。其次,資金終究還是會流向樓市。因為絕大多數人都是為了買房而炒股,很少是賣房炒股的。而且目前土地出讓金依然是地方政府的收入大頭,每年土地出讓金收入超過7.8萬億,房地產及相關產業佔稅收的比重超過1/4。這個現象短期內無法改變。最重要的是,在當前保就業的情況下,牽扯眾多行業的房地產一定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所以我認為核心城市的樓市長期仍有支撐,而樓市的「苦日子」,一是「苦」在房地產市場的分化,文章裡講的這些利空房地產的因素會在三四線城市放大,進而影響噹地房地產市場預期;二是「苦」在即使現在貨幣寬鬆,市場也沒有足夠的資金進入樓市,即使是熱點城市,推高部分樓盤房價的也只是少數炒作資金罷了,比如深圳光明區樓盤銷售冰火兩重天的景象。

因此咱們需要稍安勿躁,無論股市和樓市,該來的終究會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小白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