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讓北京退縮了 向印度釋求和信號?(圖)

發表:2020-07-12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6月16日,印度非政府組織MADADGAAR PARIVAR的成員在在艾哈默德巴德抗議中國軍隊殺害印度士兵
2020年6月16日,印度非政府組織MADADGAAR PARIVAR的成員在在艾哈默德巴德抗議中國軍隊殺害印度士兵。(圖片來源: SAM PANTHA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1日讯】上個月中旬,印度與中國在邊境加勒萬河谷爆發死亡衝突,之後雙方舉行多次會談試圖緩和緊張情勢。7月10日,中印就邊境問題展開新一輪的會談,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聲稱,印度和中國的關係是「夥伴」,而並非「對手」,希望能夠推動中印兩國關係重回軌道。

6月15日,中印在加勒萬河谷發生暴力衝突之後,讓兩國關係陷入僵局,在那場混戰中,導致20名印度士兵喪生,兩國就此展開一系列的談判。9日,印度再度拒絕了北京對加勒萬河谷的主張。

中國大使似乎向印度求和:兩國是夥伴,而不是對手

10日,孫衛東在中國大使館的YouTube頻道上,發布一段近18分鐘的視頻,他曾經多次提到中印兩國之間的「古老紐帶」,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從2018年以來所達成的「共識」。

孫衛東這次的講話主要集中於五個關鍵點:第一、印度與中共應該是夥伴,而並非對手;第二、需要和平而不是對抗;第三、要尋求雙贏合作,而並不是零和遊戲;第四、要建立信任,而不是懷疑;第五、中印雙邊關係應該向前發展,而不是後退。

其實,6月25日孫衛東在接受印度媒體專訪之時則指稱,這次加勒萬河谷事件完全是由印方挑起的,責任不在於中方。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7月9日於中美智庫媒體論壇上,已經對西方釋出了「求和」信號,宣稱北京「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也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

7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譴責中方對印度發動的「侵略」行為,這已展現出中方「霸凌」他國的計劃,世界各國不應該坐視此種霸凌行為,而任其為所欲為一直繼續下去。

蓬佩奧說,北京方面採取極其具有侵略性的行動,印度人應該盡其所能回應。中方在衝突中所表現出的霸凌行逕,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印度在經濟、外交、軍事等方面封殺北京

在中印兩國發生衝突之後,印度迅速轉變外交與經濟政策,以反制中國,其中包括了抵制中國產品,由7000千萬印度商人所組成的全印度商人聯合會,決定於全國加強抵制中國商品的運動;抵制華為等中國電信商品;為了保護國家安全,而禁用抖音(TikTok)、微信等59款的中國應用程式(App)。

在外交方面,印度還進一步參與美國所主導的印太戰略,並邀請澳大利亞加入美、日、印的軍事演習等,甚至決定不加入任何北京主導的經濟貿易協定,其中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印度的經濟封鎖舉施,讓中方損失相當巨大,光是抖音母公司的損失,就可能逾60億美元,使得抖音曾經寫信向印度政府「求饒」,聲稱並不會向對中方提供印度用戶的數據,可是印度並不為所動。

7月3日,印度總理莫迪還前往拉達克進行視察,以展現印度絕不會退縮的態度。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