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匯豐磕頭問題研究(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20-07-13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7月11日,香港民主派初選,各候選人盡全力在各自選區街頭拉票(圖片來源:看中國/李天正)

【看中國2020年7月13日訊】中國在香港通過「國安法」,並通過香港的政協副主席喝令兩家英資銀行迅速「表態」。

匯豐渣打、還加上怡和,通通表態遵命。

但這樣就惹火了英美「列強」,覺得這幾家外資如此沒有骨氣,實辱沒了五百年文藝復興以來西方文明於人性勇氣的尊嚴。

但問題是:這幾家英資在中國人社會賺中國人的錢。匯豐在香港的「那麼溫」,Number One,是一名黃皮膚,不得不響應表態擁護。

匯豐銀行七成利潤來自中國。假設一年其總利潤一千億,其中這七百億,若以「支持國安法立法」這七個字來交換,那麼一個字就值一百億。其實是健力士人類記錄。

請注意:這七個字不是絞盡腦汁的文字創作,而是照稿宣念。在人類貿易史上未曾出現如此巨大的利益價格交易率。

當然,若堅決拒絕聲明,也不一定有事。倫敦匯豐的白人總部可以自行評估風險,賭中國不敢將匯豐驅逐,因為中國需要美元外匯。

然而此一風險評估,責不在於匯豐亞太總部那個黃面孔的CEO,他只負責向洋人每年就亞太業績報告。若堅拒表態,中國採取某些行動,例如下令將全國一百家分行上封條,以防疫為理由,關掉五十家,其實是拋浪頭嚇唬你一下,這位前線CEO必恐懼,此大震盪的責任,落在他頭上,他要飛去倫敦總部董事局解釋。

因此,其實最佳辦法,是這位CEO只向倫敦總部的白人董事局請示。若董事局認為下跪,他就下跪。若英國人董事局說,不,當年貿易戰爭,我國下議院對清國沒收我方鴉片貨物大為憤慨,也表出兵,今日你給我頂住,匯豐香港的頭人就不表態。

然而問題來了:千萬年薪請你做區域的CEO,是要你發揮一點領導專長,還是要你事事請示上級的信差?付給你千萬元年薪,不是要你請示的,倫敦總部的董事會不瞭解中國政治文化,是否要磕頭,理應由港方總裁推薦(recommend)一個適當的決定。

於是問題來了。香港中環精英十年來喜歡講述哈講MBA之領袖學(Leadership)和危機管理學(Crisis Management),名師名嘴演講,備有全套PowerPoint,一隻鐳射器向白螢幕一道綠光,像美國性格明星米高杜格拉斯的「華爾街風雲」裡的角色,說得一套套。

匯豐之表態磕頭,亦可作如是觀。

但當中國這條睡獅據說醒了,一聲咆哮,哈佛MBA課程所謂PowerPoint,似全變成廢話。

這就是香港土著政務官被提拔到「當家作主」之後被前主人彭定康評為非但不合格,還是lamen table的深層次原因。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