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四年任期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人魔難分(組圖)

發表:2020-07-18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會議廳。(圖片來源:立法會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0年7月18日訊】昨日(17日)是香港立法會會期最後一日,建制派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總結這四年任期,表示行政立法關係其實視乎政治大環境,身為主席如看電視般,情況「難為正邪定分界」。對於是否有意再擔任主席,梁君彥則稱須在這幾日仔細考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見記者時總結本屆會期,他以「驚濤駭浪」形容過去四年工作,表示好像乘搭過山車,有時環境好,有時突然跌落深淵,但低處未算低。他亦表示,行政立法關係因應政治大環境而改變,梁振英任特首時,關係繃緊,但工作仍能推行,林鄭月娥上任後雖一度有蜜月期,惟後期有爭議性法案,關係就突然轉差。

梁表示自己作為主席,情況如看電視劇,「難為正邪定分界」,有時無法分辨誰是「人」,誰是「魔」,而角色又會隨時轉換。他坦言有時對部分建制派議員感到頭痛,而對部分非建制派(民主派)議員就可以溝通,自己已盡責沒有後悔。對於會否再擔任主席,他則稱要在這幾天內仔細考慮,稍後會交代意向。

梁君彥又表示立法會不屬於任何一個議員或主席,是屬於全體香港市民的,故此議員運用權力要小心考慮,對於有部分欲參選下屆立法會的人士,或令議會「停擺」,他表示如果議員目的是停擺議會,但按議事規則行事,都要批准他(停擺)。

另外,他認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並無影響議會工作,立法會法律顧問也在審視國安法與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的關係。梁又稱政府官員在法例實行後已到聯合會議上解說,早前未有批准民主派緊急諮詢的決定合理。他亦認為,被外界廣泛批評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主席風波,自己處理得當,運用主席權利委派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主持會議的時機恰當,並強調主席不可輕易插手處理該事件,否則就會變「一言堂」。

5月18日的香港立法会,北京透过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强行委任根本没有资格主持会议的亲共议员陈健波,绕过正常程序去举行内会主席选举。
5月18日,梁君彥委任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主持會議,繞過正常立法會程序選出建制派內會主席,引發民主派議員不滿,並和保安發生推撞。(圖片來源:Jacky/看中國)

梁君彥交代截至17日的會議統計數字及情況,表示本屆立法會共舉行141次會議,總時數1,711小時,對比上一屆少約200小時,他歸咎於去年立法會大樓被破壞和年初的肺炎疫情,以及內會未能選出主席,未有大會代理主席共同分擔梁主持會議的工作,要安排小休時間。但點演算法定人數以及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所損失的時間就大幅減少至87及73小時,主要因2017年修改議事規則後,流會後主席可以決定隨時復會。

梁君彥認為今屆立法會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有六名民主派議員因宣誓無效被取消資格,而範國威及區諾軒被法庭宣判判非為妥善方式選出,亦是立法會史上首次。在會議秩序方面,今屆有25名議員因行為極之不檢點而被勒令離席,是歷屆最多,他又不點名針對民主派議員陳志全和朱凱迪在議會廳內潑灑液體,令會議需要換會議室。

本屆立法會共通過73項政府議案,包括備受爭議的高鐵一地兩檢及國歌法。而議程中外界一致反對的「明日大嶼」計畫中5.5億的交椅洲「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撥款則為有處理,建制派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明白該撥款具爭議性,因此在今個會期不會處理,自己會守信用不會硬來。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