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數字威權主義 讓監控無所不在(圖)

作者:鄭清 發表:2020-07-22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 中國 數字威權主義 監控
人臉識別(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清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7月21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正利用其崛起的科技大力發展「數字威權主義」,在中國和全世界進行信息審查和監控

這份報告由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提出,並由民主黨幕僚撰寫。內容提到,中國正利用人工智慧(AI)和生物辨識等技術,來追蹤信息和控制人民。

目前華府和北京關係日趨緊張,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不僅將2019武漢肺炎疾病(COVID-19)疫情怪罪中國,稱那是「中國病毒」,還在經濟貿易、人權以及軍事方面雙方對峙。

此外,華府也一直敦促盟邦排除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認為這家公司會帶來安全威脅,並準備對華為和其他中國企業實施制裁措施。

美國參議院的這份報告,討論到北京推出新法,強化對信息的管控,且參與開發技術用以支持政府相關監控措施的企業,也獲得中國政府大量投資。

除了來自北京的資金,中國的科技公司以及其所提供的各式監控技術,更是直接讓這些政府能夠有效進行社會監控,掌握一般民眾的個人資料、實體行蹤,及通訊與網路上的各種記錄,以預防犯罪之名打壓社會異議者。

早在2018年,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報告中已顯示,數字威權主義的發展主要包括兩大領域:一方面是在網際網路,對網路言論自由、不實謠言的散播、對隱私權等的侵犯;另一方面則是利用科技直接監控民眾,如由監視器、臉部辨識與AI技術所結合的「天網」系統,以及用來評估公民信用程度的「社會信用系統」(social credit system),而社會信用系統的發展更是完全依賴北京政府對於網路的掌控。

自由之家主席Michael J.Abramowitz指出,北京最終目的是在國際上用威權主義來取代數字領域現有的自由規範。

2019年4月,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所發布的報告《中國科技巨頭的圖像與行動軌跡》明確指出,由於中國試圖透過網路與科技向全球輸出其治理模式,加上許多中國的科技公司也被中共以黨委會組織牢牢掌握,因此很明顯這些企業絕非單純地是一般商業公司。

研究報告中也指出,中國幾家科技公司也直接參與侵犯中國的人權,包含多達150萬的維吾爾族穆斯林被拘留在集中營。從通信監控到面部識別,這些技術提供了精準和廣泛的監控,如此網路監控,人們處於中國政府所設的全面監控系統之下。

報告說,中國利用輸出數字科技來提高對其他地區的影響力,並試圖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機構擴大勢力。中國正在執行長期計畫,以稱霸數字世界,北京的目的是破壞民主制度和價值。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採取一些行動將反制中國數位的崛起,尤其是國會。包括立法創設公家和民間連手成立的財團,負責開發取代中國5G技術的美國技術;以及設立「促進數字權利基金」(Digital Rights Promotion Fund),反制中國的大規模監控。

此外,報告支持成立一所網路軍事服務學院,也建議美國總統帶領各國聯盟,共同合作以對抗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