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國盾量子:能否支撐將近400億元的市值?(組圖)

發表:2020-07-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國盾量子」為名(股票代碼:688027)在科創板上市
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國盾量子」為名(代碼:688027)在科創板上市(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7月22日訊】2020年7月9日,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國盾量子」為名(股票代碼:688027)在科創板上市,當日盤中一度上漲1000%,創下了A股有史以來的記錄!

那麼,量子通信技術到底是怎麼發展起來的?

事情要從1993年說起。1993年,美國IBM的研究人員提出了量子通信理論。此後,美國、歐盟開始集中力量研究,日本也把量子通信作為戰略項目。看到歐美日都在大干快上,中國也不甘落後,以潘建偉(科大國盾第二大股東)領頭的中科大研究人員,從此獲得了歷史機遇。

2006年夏,潘建偉小組、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歐洲慕尼黑大學 —— 維也納大學聯合研究小組,各自獨立實現了「誘騙態方案」,同時實現了超過100公里的誘騙態量子密鑰分發實驗,由此打開了量子通信走向應用的大門。

有中國「量子通信第一人」之稱的科大國盾第二大股東潘建偉
有中國「量子通信第一人」之稱的科大國盾第二大股東潘建偉(網路圖片)

2008年底,潘建偉的科研團隊成功研製了基於誘騙態的光纖量子通信原型系統,在合肥成功組建了世界上首個3節點鏈狀光量子電話網,成為國際上報導的絕對安全」的實用化量子通信網路實驗研究的兩個團隊之一。另一個小組為歐洲聯合實驗團隊。

這里加引號是因為早有人質疑。那麼,量子通信技術到底進沒進入實用階段呢?

看表面發展,一切都挺好。2016年8月16日,「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發射成功。隨後,「墨子號」量子衛星在國際上率先實現了千公里級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星地高速量子密鑰分發、地星量子隱形傳態三大科學目標,中國在量子通信領域躋身國際領先地位。

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條遠距離量子保密通信骨幹網線「京滬幹線」正式開通。

量子通信工程的推動者們通過主流媒體也向大眾承諾:「2019年前後,量子通信將會服務於消費者的網上轉款和支付。全國性的組網建設將由運營商主導,量子網路標準將建立。2023年有望建成全國量子通信網。」「量子通信將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裏輻射千家萬戶。」「到2030年左右,中國將建成全球化的廣域量子通信網路。」

看起來好像真的很成功?

可是2017年以後,媒體卻全體選擇了沉默。京滬量子通信幹線也失去了奪目的光彩。原計畫中的多條跨省量子通信幹線建設,已經全部停工。

實際上,對於量子通信,網上早有不少質疑的文章。最有名的是一篇文章,指出量子通信工程被市場拋棄的三大原因:

1、極低的成碼率。

2、不能與網際網路兼容。

3、極不安全的可信中繼站。

文章中還說:為了掩蓋量子通信的三大技術困境和轉移視線,於是有關人員就泡製了兩個神話故事:

1、量子通信的無條件安全性是可以用數學證明的。

2、只有量子通信可以拯救公鑰密碼危機。

這兩個神話故事成了對付批評質疑的擋箭牌。神話故事背後的潛台詞就是:雖然量子通信工程有許多技術障礙,但它理論上是無條件絕對安全的,「一俊遮百醜」,所有的技術缺陷只能將就吧;雖然量子通信並不具備工程建設的可行性,但傳統密碼的天空都要塌了,甭多想了,先上工程再說吧!

由於論證的內容太專業,這裡只說結論,不展開了。

或許仍然有很多人力挺量子通信,認為潘建偉們做出了可實用的工程。但我們可以反過來想想:已經在2017年通過驗收並實際運行的京滬幹線,如果真的那麼好,科大國盾的業務早就爆髮式增長了。

但是2016年以來,科大國盾(國盾量子)的歷年營收始終徘徊在2.5億元左右,而且2017年以來居然在緩慢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居然只有可憐的155萬!

淨利潤更是疲軟。2019年,國盾營收2.6億元、淨利潤還有4930.61萬元,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巨虧883萬。

如果「墨子號」和京滬幹線真的很成功,科大國盾的業務怎麼每況愈下呢?

所以,網上早已出現了《強烈要求對兩大量子通信工程進行檢討和問責》的文章。文章中說:中國花費1億美元發射量子衛星 "墨子號"。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總投資5.6個億。包括前期和後期工作,二者實際花費可能大於20個億。事實已經表明,前者是騙局,後者面臨報廢。

網上還有一篇《量子通信工程通向何方?》,是2019年寫的,作者徐令予。文章的結論是:京滬量子通信工程完工已有二年,上述三大技術困境一個也沒有得到解決。量子通信工程失去自願付費的忠實用戶群,現在只剩下各級政府買單了。工程的投資費用就別提了,估計現在連日常運營維護都無法自理。整整二年過去了,沒有經濟效益、沒有鐵桿用戶的京滬量子通信工程只能黯然走下舞臺,它被市場無情地拋棄是必然的下場。

是這樣嗎?

筆者不是量子通信專家,不敢輕易下結論。但是,從國盾量子的歷年業績來看,好像頗為可疑。

所以,寫此文的目的,就是希望以套現五億元、身價幾十億元的潘建偉為首的國盾量子的專家們,能好好解釋一下這兩大工程的實際效果,並給出國盾量子未來的發展預期,看看能否支撐它目前將近400億元的股票市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