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考狀元引《莊子》一句評港官 獲陶傑盛讚 嘆精英流走(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7-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位新科狀元郎引用了《莊子.胠篋》中的一句評價香港官員,受到「香江才子」陶傑大讚。(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今屆香港高考誕7名七優狀元,香港一位新科狀元郎引用了《莊子·胠篋》中的一句評價香港官員,受到「香江才子」陶傑大讚;網民也感嘆人才離去預示香港沉淪。(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高考」中學文憑試(DSE)7月22日放榜。中共病毒疫情導致學校停課逾半年,加上史無前例的政治動盪,今屆誕生7位新科狀元殊不容易。每年狀元受訪時,總會被記者考問對時政的關心和敢言程度,一位新科狀元郎就引用了《莊子·胠篋》中的一句評價香港官員,受到網民以至「香江才子」陶傑大讚。但他們同時慨嘆:人才離去預示香港沉淪,國安法陰霾下,香港還能否留得住這樣的精英?

決定升讀大學資格的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又放榜了,過去一年,經歷反送中運動和中共病毒疫情洗禮,應屆約5萬名考生終於接獲成績單,其中1.8萬人考獲入大學資格。若按八間大學每年提供約1.3萬個學額,估計今年每個學額約有1.4名考生競爭。

今屆香港高考誕7名七優狀元全出自名校

今屆「香港高考」共誕生7位考獲七個科目5**的「七優狀元」,包括4男3女。其中兩位更是「超級狀元」,即數學延伸部分同考獲5**。全部新科狀元都出自香港傳統名校,其中聖保羅男女中學誕生3位狀元;拔萃女書院有2位女狀元,包括一位超級女狀元。男校皇仁書院更連續九屆文憑試均產生狀元。

狀元收到成績單時固然開心,但仍要接受多一重考驗,就是接受各大電子、平面傳媒訪問。除了學業和志向,還會被問到敏感的時事和政治問題。新科狀元的表現如何?

不避政治 狀元妙引《莊子》:竊國者為諸侯

綜合港媒報導,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黃摯毅,已經收到香港中文大學有條件取錄,修讀理學院分子細胞學。他本身對中文有濃厚興趣,還打算副修中文。在「港版國安法」的陰霾下,被問到如何評價香港的時局和官員,黃摯毅引用《莊子·胠篋》中的一句話:「彼竊鈎者誅,竊國者為諸侯」。

他引用莊子的話說:「『彼竊鈎者誅』,有些人偷皮帶就被誅殺;『竊國者為諸侯』,有人偷了一個國家做諸侯。做了諸候有甚麼好?就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做了諸侯就可以將所有法律、仁義都由他說了算。所以甚麼是對,甚麼是錯?我想要問諸侯才知道了。」

黃摯毅指,在香港完成學士學位後,會考慮到外國升學。他透露曾打算一直留在香港,但近年目睹香港在法律、施政方針及人與人之間關係上的轉變,整體大環境也變差,直言「在香港看不到很多曙光,也見不到很多光明」,會深思將來會否回港發展。

黃摯毅的同校同學、「超級狀元」林綽宏則選擇前往英國劍橋大學修讀工程系。回答關於「國安法」的問題時,林同學顯得比較小心,指閱讀國安法後,認為當中觀點需要相關部門「檢視一下回應一下」,也可以理解大家對國安法的觀感。對於港府官員有何評價?他認為「民調評分都很清晰展現」,不需要再由他評論。

陶傑:香港下一代遠勝尸位素餐之官僚

新科狀元郎的應答引起香港社會熱議。被譽為「香江才子」的作家陶傑在社交網站轉發相關新聞,盛讚今年香港高考「狀元」,不但成績好,被問及香港特區前途與評核香港官員時,說話得體,「引用莊子,暗示林鄭班子是一批竊賊;或以「民調已經很淸楚,不必由我評論」劃清身份界線,深得西方文化含蓄之道;尤其運用英國議會風格的Understatement(輕描淡寫),去劍橋升學,十分適合。」

香江才子陶傑說,香港的下一代之中,讀書優秀的,比那些尸位素餐之「年年考第一」、讀香港大學出身的殖民官僚,「未入大學已經果然高幾班」。他恭祝幾位出色的香港小弟弟必成大器。

不過香江才子陶傑也感慨說,狀元們負笈海外,畢業後還會否回港「發展」?「只以香港的政治漢语標準環境,特區官員跟隨講左一句『強烈譴責』,右一句『別有用心』,然後大量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說三道四』、『指手劃腳』,重新沉降到這種語境,我不認為兩位在高端文明地區住了幾年的香港精英,將來會頂得順。」

網民嘆人才離去預示香港沉淪

香港網民也紛紛留言,尤其讚賞狀元黃摯毅的應答謙虛、有道義又收斂,「說得好,好有志氣。前途無量。」「DSE畢業的同學,理解、分析、談吐能力遠遠高過一班正苦(政府)高官。」「這一代的年輕人都是令人欣慰的,祝有美好前途。」

對於這些狀元選擇赴外國留學,不少網民表示鼓勵,也慨嘆人才不願留在本地,反映了香港的沉淪。「可惜香港地留不住人。」「香港青年一代精英反映的是香港沉淪的現況,他們的離去預示香港的可悲結局。」「去外國吧,留在香港只會浪費了人才。到他朝時機成熟後再回來都未遲。」「事實上港共高官都未必想這群年青人留在香港,因為他們有學識又有獨立思考能力⋯⋯對港共政府來講是一個威脅。」

也有網民講反話嘲諷:「再一次證明香港教育真的很有問題:這樣的黃絲『廢青』竟然是狀元,而忠實勇毅嘅警察只可以讀毅進!」(毅進文憑課程主要供中學文憑考試不及格的學生就讀)。也有人說:「留在香港,浪費了,要在香港立足,必要先成奴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