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生死劫」 美國對抖音發禁令又近一步(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7-23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ikTok 抖音 字節跳動
中國字節跳動公司擁有的TikTok因涉侵犯用戶隱私而被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作為短視頻程序抖音的海外版,中國字節跳動公司擁有的TikTok因涉侵犯用戶隱私而被關注。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與政府事務委員會7月22日通過一項法案,不准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

這項由共和黨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提出的法案,將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提供的電子設備上使用中國字節跳動公司擁有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序TikTok,也就是抖音的海外版。

法案接下來將由參議院全院對這個法案進行表決。

雖然TikTok表示,它與中國境內的抖音互不相聯,TikTok從未向北京當局提供用戶數據;如果北京當局提出要求的話,它也不會這樣做。但是隨著中美關係的不斷惡化,由於擔心美國用戶的個人信息可能落入北京當局的情報機構之手,美國政府對TikTok產生的國家安全威脅的擔憂日益加劇。

此前作為一項價值7,410億美元國防政策法案的一部分,美國眾議院以336票對71票通過了由共和黨眾議員巴克(Ken Buck)提出的提案,禁止在政府發放給聯邦僱員的設備上下載該應用程序。

隨著眾議院全院的通過和參議院委員會通過相關內容,針對Tiktok的禁令可能很快會成為美國的法律。

2017年11月,字節跳動斥資10億美元收購了Musical.ly,收購完成後,Musical.ly於2018年8月正式更名,與TikTok完成合併。

通過「借殼」,TikTok成功登陸美國市場,隨後,字節跳動運用它最熟悉的做品牌、買量、迅速積累用戶的方式,開啟了美國市場的擴張之路。

目前,美國已經成為TikTok海外第二大市場。截至4月底,在TikTok全球超20億次的下載量中,美國市場累計貢獻了1.65億次下載,佔總下載量的8.2%。

據媒體報導,TikTok在美國的日活用戶大約為5,000萬,不僅如此,美國市場也是TikTok海外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地。此前有測算顯示,TikTok今年將近一半的收入會來自美國,預計在10億至14億美元之間。

如果TikTok在美國遭封禁,那將對字節跳動的全球化戰略帶來致命性打擊,同時,字節跳動的估值也將大幅縮水。目前,字節跳動股票在二級市場上的估值已超過1,200億美元,但有投資者預測,美國禁令可能會使其估值減少30%。

現在,字節跳動面臨的美國監管問題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用戶數據收集以及收購Musical.ly的問題。去年10月,美國參議院要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啟動對字節跳動收購Musical.ly的調查;同年12月,字節跳動又因TikTok涉嫌違反美國兒童隱私保護法案(COPPA)而遭到起訴。

另外,就是美國監管機構對TikTok會對美國構成安全風險的指控。去年,TikTok在加利福尼亞被提起集體訴訟,理由是TikTok將美國個人身份信息轉移至中國的伺服器。

隨後,美國海軍以及美國陸軍均禁止在政府發放的設備中使用TikTok。而這次禁止聯邦政府設備使用TikTok,也是將對TikTok的禁令從美國軍方擴大至政府機構。

對TikTok來說,還有一個壞消息。此前,亞馬遜向全體員工發送郵件,要求員工將TikTok從手機卸載。雖然亞馬遜後來改口了,但這表明對TikTok的禁令有從政府向企業擴散的趨勢。

在TikTok面臨在美國受到禁止之際,據報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的一些美國投資人正在討論通過購買這款陷入困境的應用程序來拯救它的計畫。包括矽谷巨頭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在內的投資者希望清除北京當局對TikTok的任何控制,以期減輕包括美國議員在內的外界對該平臺的審視。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