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區分中國、中共 學者:中國是中共殖民地(圖)

發表:2020-07-24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24日訊】美國在對華戰略上區分「中國」與「中共」引發的相關討論持續發酵。有學者和民進黨官員都認同,中共真的並不代表中國,甚至表示中國是中共殖民地

《紐約時報》最近報導說,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國共產黨員」實施入境和置產禁令;近期國務卿蓬佩奧以及其他美國高官在多次演講中,清楚區隔美中對立是「美國」與「中共」的對立,美中衝突是與「中共」衝突,不是與「中國」衝突。美國對華政策的這一重大變化於華人社群引發熱議。

日本人怎麼看這個問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受訪提及,日本一流的中國研究學者內籐湖南跟宮崎市定都主張,「觀念的中國」跟「實證的中國」應分開,也就是四書五經上的中國人是「觀念上的中國人」,但不是「實際上的中國人」。

京都大學京都學派在學校會穿唐裝,也都看得懂中文,但是到了中國,發現如今的中國人跟書上的中國人不一樣。

陳永峰指出,侵犯人權的、破壞式的高壓統治是共產黨的,一般中國人也都是受害者。美國宣示性地作出區分具有很大意義:「要區別中國違反世界標準的統治者,跟無辜的、純潔的中國人民。中國人民也是受害者。我們不需要仇視中國人,但是要注意中國共產黨統治手段,到底符不符合世界一般潮流和普世價值?」

陳永峰多年研究台灣和日本、英國與香港、新加坡跟印度之間的關係。他進一步主張,中共統治是歷代王朝之一,就像清朝或者任何一個朝代,一定會發生更迭的。

陳永峰:當今的中國是中共的殖民地

陳永峰:「現在的中國不過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殖民地,什麼叫殖民地?殖民地就是統治者跟被統治者是隔開的。現在中國就是這樣,統治者沒有辦法由被統治者決定,跟台灣不一樣,跟美國不一樣。在美國,不管你喜不喜歡特朗普(川普),但特朗普(川普)真的是美國人選出來的,現在的蔡英文真的是台灣人選出來的。但是今天的習近平或其統治階層,跟中國人沒有關連,跟中國社會沒有關連。」

陳永峰強調,即便中共政權宣稱相同血脈和民族,也無法洗刷與中國人民之間的「殖民與被殖民的關係」。何況中共是自歐洲來的,經過前蘇聯才傳到中國,所以也稱得上是「外來政權」。

中國外交部在區分中共和中國這點上向美國予以強烈回擊。陳永峰分析,確實踩到了中共的痛點:「因為中國共產黨一直主張他們是跟人民站在一邊,他們是無產階級專政,是所有人都在統治中國,不能區別是共產黨還是中國人,不能區別,包括西藏、維吾爾、香港、澳門、台灣,全部都是中國人,怎麼可以區別?一區別就是證實統治者跟被統治者,殖民者跟被殖民者的關係。」

陳永峰認為,美國這一招分化動作是很厲害的,直接剷除中共執政的正當性。美國帶頭在全世界宣示跟「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反對中共暴政。許多中國的海外留學生不一定支持中共,大家過去不敢反對,經此區隔之後,在海外參與反對中共活動,他可以說「我是中國人,不是共產黨」。

至於境內中國人民也有很多喜愛美國好萊塢電影、NBA職籃和接近美國文化者,傳聞習近平的女兒不是也在美國?美國政府制裁中共政權及其附庸,能引起被壓迫的中國人共鳴。

林飛帆:民進黨也區分中共與中國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受訪說,民進黨對外發聲明時,也會作出區分。「我們多半用中共當局、中共政權、中國政府,我們比較不會直接全稱中國。這個跟中國之間還是有落差。」

美國在對華戰略上區分「中國」與「中共」引發的相關討論持續發酵。林飛帆認同,中共真的並不代表中國。資料照。
美國在對華戰略上區分「中國」與「中共」引發的相關討論持續發酵。林飛帆認同,中共真的並不代表中國。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飛帆:「其實中共政權、中國政府很多做法未必等同全中國人的想法,就是中國人民並沒有辦法參與在這些政策的決定或很多作為上。」

至於民進黨所喊出的「抗中保台」,林飛帆也說,抗「中」指的不是中國人民。「我們從來不把全中國人當敵人。過去兩岸情勢上緊張、兩岸過去交往受阻,都是中國政府片面政治宣稱,跟他們的政治主張所導致,這並不代表全中國人都認同中國政府這樣的主張。」

關於中國外交部對美國的區隔作法攻擊猛烈,林飛帆對此認為,中共政府確實蠻擔心愈來愈多人意識到,不少中國人想法跟中共政府不是那麼相近。他們很在意這點、也很希望被當作中國的代表,很多的宣稱都是用這樣的姿態自稱,但實際觀察便知,很多中共政府的政策,並沒有辦法獲得中國人認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