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三不要 親戚三不交」啥意思? (圖)

發表:2020-07-28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孔子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論語·季氏篇》中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孔子認為,交朋友應該選擇正直、忠義、誠實、博學之人,是有好處的。與阿諛奉承、兩面三刀、油嘴滑舌之人交往,是沒有好處的。

交友要謹慎,在其他的人際交往中,我們也要謹慎而行,比如鄰居和親戚關係。與朋友關係的自由選擇不同,鄰居和親戚很多時候不是我們能選擇的。俗語說:「鄰居三不要,親戚三不交」,要如何與鄰居和親戚相處?哪些人不可交?其實老祖宗早就給出了忠告。

鄰居三不要​​​

第一、搬弄是非之人

「我告訴你一件大事,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啊!」

「你還不了解我,快說吧,我絕對不告訴別人。」

上面的話,很多人都聽到或者經歷過,特別是左鄰右舍的大媽們,聚在一起,議論的都是東家長西家短。聊家常本無可厚非,但有的鄰居卻表面一套,背後一套,人前說的都是好話,轉過頭去,卻在背後搬弄是非,說人壞話。這樣兩面三刀之人,已經脫離了嘮家常、嚼舌根的範疇,是一種道德缺失的表現,遇見這樣的鄰居,我們還是少打交道為好。

第二、不幫忙之人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鄰居之間,每天生活在一起,抬頭不見低頭見,遇到困難了,能幫自然要幫上一把。

可有些鄰居,當他有事求你時,不管你是否有能力、有時間,都敢張嘴提出要求。要是你沒能幫上他,說不定還會遷怒於你,而且就算你幫了他的忙,也得不到感激,他認為你幫忙好像是天經地義的。

可當你家遇到困難,想要找他幫忙時,那就會說出一大堆理由拒絕你,甚至遠離你。對於這種鄰居,我們要保持距離,不來往也罷。

第三、心胸狹隘之人

鄰里之間,難免會發生各種小摩擦、小誤會,一般人也許過段時間就會忘了,兩家人也就能夠和好如初。

但是如果是一個心胸狹隘的鄰居,不管這件事是否已經過去好多年,但在他心中,仍然會記憶猶新,成為埋藏在心底的仇恨。在這種人的眼中,總會抓著別人的錯誤不放,會糾結在心,讓鄰里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僵,最後只能形同陌路。

●親戚三不交

第一、借錢不還之人

親戚之間,有血脈相連,是一家人。家人之間,相互幫忙再平常不過了,但幫忙也僅限救急,而不包括救窮。特別是借錢,一定要再三謹慎。

有些親戚,看到你發達了,賺錢了,就會紛紛找上門,與你攀親。為了能夠借到錢,或是得到你的幫助,他們會對你言聽計從,笑臉相迎。錢借到手後,這些人就絕口不提還錢的事情,如果你上門要錢。那你就會成為他們口中的「白眼狼」,遇到如此的親戚,還是少走動為妙。

第二、好吃懶做之人

一個人如果整天好吃懶做,怨天尤人,不思進取,那我們最好還是離他遠一點的好。

人不怕沒本事,就怕沒有上進心,一個平凡之人,只要心中有理想,肯努力,也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反之,一個才高八斗之人,如果遊手好閒,坐吃山空,也必將被社會所淘汰,淪落為無用的廢人。

第三、勢利之人

老話說:「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當你發達時,七大姑八大姨,一些遠親也都會上與你走動,可當你落魄時,就算主動上門拜訪,也不見得看到好臉色。遇到這些親戚,能走動就走動,不能走動就斷了吧。

不論鄰居還是親戚,在日常交往中,都應該坦誠相對,要多發現別人的優點,學會寬容別人,才能相處融洽。可是要是遇到上面說的那六種人,我們還真得按照孔子所說:「道不同,不相為謀。」盡量敬而遠之!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