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枚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誕生(圖)

發表:2020-07-28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行 數字貨幣 LBCOIN
立陶宛央行發行全球首套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數字貨幣「LBCOIN」。(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28日訊】歐洲東北部的國家立陶宛在7月23日由其央行發行全球首套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數字貨幣LBCOIN」。

立陶宛央行官網介紹,LBCOIN由一套六個隨機選擇的數字通證組成,價格為99歐元,有20種不同款式。買家在立陶宛央行的LBCOIN電子商店註冊後,通過遠程認證身份所產生的電子貨幣包(e-wallet)獲得。

交易方面,持有者可以直接與央行以及專用區塊鏈網路進行交換,還可以兌換成一枚信用卡大小的實物銀幣,名義價值為19.18歐元。目前僅有4000枚實物銀幣可供兌換。

嚴格來說,LBCOIN更像是一種收藏品,因為不會進行大範圍的流通和使用,數量也極少,但它的意義卻非同小可。

「在中央銀行開始改變其對數字貨幣的看法的時候,LBCOIN可能是測試CBDC的不同化身的最先進的實驗場」——立陶宛央行副行長Marius Jurgilas

LBCOIN的發行,最重要的是獲得央行數字貨幣的實踐經驗,藉此完善相關的法律、技術和網路安全等問題,可以看成是數字貨幣未來法定流通的一場預演。

目前,立陶宛央行已經完成了LBCOIN電子商店的用戶接受度測試,涵蓋了第三方提供的服務,例如,瞭解KYC和支付收集。電子商店和基於NEM區塊鏈的私有軟體也接受了審核。

此外,關於個人數據保護的評估也已經開始,立陶宛銀行將通過進行必要的滲透測試來測試系統的安全性。

央行數字貨幣在立陶宛首發絕非偶然。從一開始,立陶宛政府的思路就很清晰:立陶宛想要打造活躍高效的金融體系並不容易,而金融科技是一條捷徑,有領先就有市場。

LBCOIN只是立陶宛央行創新和金融科技戰略方向的一部分。該行目前正在完成金融科技公司的區塊鏈監管沙盒計畫,並計畫投建一個新的跨行業多區塊鏈平臺LBChain。

該項目旨在讓Fintech初創企業和公司在法律環境下,在監管監督下進行基於區塊鏈的研究、開發和服務測試。

此外,立陶宛計畫將Fintech監管沙盒項目擴大到更大的規模。LBChain平臺未來可以在全國範圍內執行,將涵蓋與各種政府機構和來自不同行業的公司間的合作,涉及醫療、交通或能源等領域。

各國央行加速數字貨幣領域的角逐

近年來,各國央行加速了數字貨幣領域的角逐。

擺在大家面前的問題已經不是要不要搞央行數字貨幣了,而是怎麼才能率先搞出來,如何能成功落地和應用……

2019年,80%以上的央行已經參與數字貨幣研究工作,40%以上央行已進入數字貨幣試點階段,近10%央行已近落地階段。

2020年,這種角逐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

除了組建專業團隊外,世界各大央行數字貨幣的試驗和測試也相繼提上日程。

4月份,中國央行數字貨幣在深圳、蘇州、成都、雄安四地開始試點。人民銀行也開展數字貨幣商業應用場景測試,支付寶、美團、滴滴、B站、字節跳動等公司均已與中國央行數字貨幣項目銀行展開合作。

泰國央行在7月份進入數字泰銖開發的第三階段,開始使用數字貨幣與一些大型企業進行金融交易。該行還計畫於今年9月,對與中國香港金融管理局進行的數字貨幣交易進行測試。

法國央行7月20日宣布,將與匯豐銀行、埃森哲和法國興業銀行等8家公司在未來一段時間,共同探索將金融工具兌換成央行貨幣的方法,並改善其跨境支付條件。

顯然,CBDC已成為未來貨幣體系的主要發展趨勢。而這種趨勢將不可避免地改變現有國際金融體系的格局。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