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金管局總裁再發聲 美國制裁有核選項(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7-30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金管局 制裁 金融
香港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美國擁有實施制裁的核選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7月29日,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美國擁有實施制裁的核選項,料將針對個人及機構制裁。此前任志剛認為,第三次金融危機正醞釀,並且不看好港元風險承受能力。

任志剛在團結香港基金論壇上表示,美國針對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出手確實是一個核選項,「真正的武器在於會否限制美元的使用或是美國金融體系的運用」;「如果針對政府,這會是其中一個核選項,但也意味著政府手持的美國國債遭到凍結,而美元本身也會面臨重大下行風險,這當然會是‘雙刃劍’。」

任志剛相信,未來數月,美國將會根據總統行政命令以及《香港自治法案》而對個別人士以及金融機構提出制裁。限制這些個人及金融機構使用美元或在美國投資、集資,對他們帶來很多不便。

香港目前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開始實施於1983年,2005年推出優化措施,將「弱方兌換保證」由7.8調至7.85,該制度將港元兌美元的匯價定在7.8港元兌1美元,但匯價可在7.75至7.85港元之間浮動。如果匯價升至7.75港元,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時觸及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香港金管局便需要賣出港元買入美元以維持港元匯率,反之亦然。

在7月27日,任志剛接受香港金融學院訪問時表示,現在面對的危機是由於武漢肺炎病毒疫情引發經濟突然停擺,這有別於1997-1998年和2008年的兩次金融危機,它並非出於破產或資金枯竭。

任志剛稱,「現在這個危機不容易處理,這是因為之前兩次金融危機帶來的問題尚未解決,世界各地仍有大量遊走的資金,國際資本仍然相當波動、具惡意和龐大,有問題的文化仍然存在。」

任志剛表示,在各國央行繼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向經濟注入更多資金的時候,「這個問題相當嚴重,我不想預測可能發生的情況,但我擔心第三次金融危機可能已經在醞釀當中。」

任志剛也對港元的風險承受能力表示擔憂,「如果我是有意投資中國概念股票的外國投資者,而可以讓我在考慮承受貨幣風險時,從港元和人民幣之中任選其一的話,我可能會選擇人民幣而不是港元。」

針對近期美國是否會將中國踢出SWIFT(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系統引發的市場熱議,中國銀行旗下的中銀證券7月28日發表研究報告稱,最近發生的關閉中國駐美領館的事件表明,不排除美國針對中資銀行個體實施金融制裁;而中國和中資銀行需要提前做好思想和措施上的準備。

中銀證券並建議,中國可採取參考SWIFT報文格式推動內地與港澳之間跨境收付使用獨立的報文系統,適時制定頒布中國的「阻斷法」,特殊情形下考慮外匯調控貨幣換錨等宏觀層面上的措施。在微觀層面上,中國需要加強輿情監測並擬定應對預案,加大反洗錢力度,維護和發展海外非美元清算行代理行關係,引導境內企業減少美元計價結算等。

中銀證券報告認為,若僅僅是美國單方面發起制裁,美國會傾向於使用CHIPS,限制使用SWIFT很可能是在西方聯合制裁的情況下才會發生。「如根據《香港自治法案》的相關內容,有可能禁止其在美國管轄範圍內與任何金融機構進行信用轉讓或支付,禁止任何美國人投資或購買相關機構的股權和債券,利用CHIPS切斷其使用美元、參與美國金融系統進行交易等。」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經濟,中國金融危機初現,中國官方也要求銀行保險機構準備應對金融突發事件。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銀保監會)7月16日發布《銀行保險機構應對突發事件金融服務管理辦法》,要求銀行保險機構應當做好應對金融突發事件的組織、制度、管理和預案體系建設工作,並開展突發事件應對預案的演練。

文件顯示,銀行保險機構應當加強突發事件預警,按照縣級以上政府發布的應對突發事件的決定、命令以及銀行保險監督管理機構的監管規則「及時向處置突發事件的有關單位和個人提供急需的金融服務。」
 
文件還要求,銀行保險監督管理機構應當依法對銀行保險機構突發事件應對機制、活動和效果進行指導和監督檢查,妥善回應社會關注和敏感問題,及時發布支持政策和措施,協調解決應對突發事件過程中的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