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結盟加強 澳大利亞能否抗住中國經濟壓力?

發表:2020-07-30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30日訊】近月來,中國澳大利亞的關係急轉直下。堪培拉在武漢肺炎疫情起源和南中國海等問題上挑戰中國,已經引發北京出臺一系列經濟制裁。隨著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合作更加緊密,澳大利亞是否能夠扛住來自中國的經濟壓力?

澳大利亞是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中地理位置離南海和中國最近的國家,中國的媒體報導說,堪培拉公開在香港、南海、華為、新疆和武漢肺炎病毒等問題上與中國作對,已經成為美國領頭髮起遏制中國崛起行動的「馬前卒」。

美國和澳大利亞週二宣布達成加強外交和軍事合作的協議,表示將合作增強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安全,這意味著兩國進一步在對抗日益強硬的中國方面結成統一戰線。

悉尼大學教授巴伯恩斯(Salvatore Babones)告訴美國之音:「澳大利亞人現在似乎學到了重要的一課,在選擇國際合作夥伴時,價值觀比利益更重要。」

中國經濟施壓

澳大利亞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親密的盟友之一,但澳大利亞與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經濟關係使這種合作變得複雜,堪培拉需要在經濟利益和自身價值觀之間取得平衡。

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貿易量遙遙領先排名隨後的日本和美國,但澳大利亞只是中國一個相對較小的貿易夥伴。這意味著堪培拉無法對中國採取對等的貿易行動。

大宗商品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亞太區能源副總裁湯普森(Gavin Thompson)近日在一份報告中說:「按照價值計算,中國目前購買了澳大利亞所有出口產品的約三分之一,目前的外交紛爭有蔓延至貿易的風險。」

在澳大利亞呼籲國際社會獨立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後,作為報復,北京對澳大利亞大麥徵收了高額關稅,暫停了部分牛肉進口,並威脅對葡萄酒和水果等產品採取更多行動。北京還警告中國遊客和留學生不要赴澳。

不過,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韓馬克(Mark Harrison)對美國之音表示,因為疫情影響,外國人本就難以進入澳大利亞,而中國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中的承諾也使北京不太可能大量購入澳大利亞大麥,因此,中國行動的政治影響比經濟影響更大。

他說:「澳大利亞與中國在許多不同領域有著複雜的經濟關係,一些部門,特別是礦產,表現很好,而農業等其他部門則受到了一些影響。」

中國尚未瞄準從澳大利亞進口最多的大宗商品-鐵礦石,因為這個亞洲巨人在這方面的選擇有限,切斷鐵礦石進口將影響中國的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這對恢復受武漢肺炎病毒影響的中國經濟至關重要。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國和出口國,中國超過60%的鐵礦石進口來自澳大利亞。同時,全球第二大鐵礦石出口國巴西的生產今年受到了疫情和天氣的影響。伍德麥肯茲預計,2020年巴西鐵礦石出口將下降4%。

儘管中國目前在重要大宗商品採購方面的迴旋餘地較少,但中國可能會加大投資,確保未來的供應。國際諮詢公司惠譽6月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將通過資源供應多樣化和加快「一帶一路」大型基礎設施項目下的礦業投資來實現這一目標。

貿易夥伴多元化

由於武漢肺炎病毒暴露出的供應鏈風險,以及對華貿易容易受到政治緊張的影響,澳大利亞內部已經開始探討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尋找更多的其他貿易夥伴。

澳大利亞綜合經濟研究所的一份報告顯示,澳大利亞處於「漫長的全球貿易路線」末端的地理位置,使得其「嚴重依賴及時的供應鏈,對損失和中斷的容忍度較低」。

這份報告建議,澳大利亞需要優化供應鏈結構,包括在國內建設製造業基地,掌握研發設施和更熟練的勞動力,使澳大利亞能夠控制關鍵行業。

澳大利亞在吸引外資方面已經減少了對中國的依賴。據法國外貿銀行的數據,中國對澳大利亞的直接投資較2015年至2018年的峰值時期下降了72.3%,取而代之的是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和日本擴大了對澳投資

長期來看,澳大利亞在服務業方面對中國的依賴仍然很高,特別是旅遊和教育。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澳大利亞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澳大利亞國際學生超過75萬人,其中中國學生佔37.3%。

悉尼大學教授巴伯恩斯(Salvatore Babones)告訴美國之音:「澳大利亞政府不應該鼓勵這種教育冒險主義,而應該限制國際學生的數量,作為國內學生獲得資助的條件。」

澳大利亞已經開始推動貿易夥伴多元化,積極向印度、越南、日本和韓國示好,以尋求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但這些國家與堪培拉的經貿量仍極其有限。

同時,也有經濟學家質疑政府干預能夠改變市場行為。

中國問題學者韓馬克說:「澳大利亞可以使其市場多樣化,但需要認識到強制的經濟政策作為政策處方的效果有限。」

原文標題:美澳結盟加強 堪培拉能否抗住中國經濟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