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急速惡化 近八成美國人對習近平沒信心(圖)

發表:2020-07-31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急速惡化近八成美國人對習近平沒信心
皮尤研究中心從2005年開始追蹤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圖片來源:STEPHEN SHAV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31日訊】隨著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關係迅速惡化,美國民眾對中國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負面看法也在過去幾個月裡急劇升高。

星期四,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布最新調查顯示,美國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持續上升,創下歷史新高,多數人支持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採取更加強硬立場。

73%不喜歡中國、78%指中國導致全球瘟疫

這項最新調查顯示,73%受訪的美國成年人說,他們對中國持負面看法。這一數據比2018年的47%增加了26個百分點,比3個多月前的66%增加了7個百分點。而對中國持正面看法的百分比3個多月下降了4個百分點,至22%。2018年是44%。

78%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初期對武漢疫情的處理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病毒在全球的傳播;64%的受訪者認為,中國處理新冠疫情很差。

美國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與對中國處理新冠疫情兩者有關聯。皮尤研究中心研究員、報告主要撰寫者勞拉·西爾弗(Laura Silver)對美國之音說:「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美國人更傾向於認為中國對疫情的初期處理很大程度上導致了病毒的全球傳播,反之亦然。顯然兩者間有很強的關聯。」

77%對習近平不抱信心

該調查顯示,美國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不抱信心。77%的美國人說,他們對習近平正確處理國際事務沒有多少信心、或完全沒有信心,這一數據比3個多月前升高了6個百分點,比去年增加了27%。

其中55%的受訪者對「習近平正確處理國際事務」完全喪失信心,這是該調查首次發現多數人對習近平喪失信心。僅3個多月這一數據就增加了10個百分點,比去年則增加了一倍。

西爾弗認為,這一數據的飆升跟對習近平處理疫情不當有關。認為中國政府處理疫情很差的受訪者中有64%對習近平喪失信心。

西爾弗表示,這跟該中心2019年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調查結果相似。那次調查中73%的美國人表示對普京沒有多少信心或完全沒有信心。

73%贊成促進中國人權優於雙邊經濟關係

受訪者對美中關係看法十分悲觀。68%受訪者說,現有雙邊經濟關係處於惡化狀態。這比2019年5月貿易戰開打時多了15個百分點。26%視中國為美國的敵人, 這幾乎是2012年調查的一倍。57%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只有16%說中國是美國的夥伴。

在人權問題上,報告顯示美國民眾支持華盛頓就北京鎮壓少數民族政策對中國公司和官員實施制裁的強硬立場。73%的受訪者認為,即便會傷害雙邊經濟關係,美國也應促進中國人權;23%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應優先加強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而不應因人權問題與中國對抗。

有一半受訪者認為,應該在新冠疫情爆發問題上對中國追責;只有38%受訪者認為,為了維持雙邊經濟關係可以忽略其責任。

但在經貿問題上,略過半受訪者(51%)表示願意尋求強大的雙邊經濟關係,認為應對中國強硬的受訪者佔46%,不過這一數字比2019年的35%升高了11個百分點。

雖然52%受訪者認為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經濟體,比認為中國是最大經濟體的32%多20個百分點,但這一數據在過去3個多月裡下降了7個百分點。

共和黨人比民主黨人對中國更強硬

該報告發現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在與中國相關的許多問題上看法不同。「一般來說,共和黨人對中國處理新冠疫情持更嚴厲的批評,對中國總體上更持負面的看法,他們對習近平也更喪失信心、更可能視中國為美國的敵人,」西爾弗說。

西爾弗表示:「共和黨人同時也認為,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比建立與中國強大關係更為重要,並認為應對中國未處理好新冠疫情問責。」

「很明顯,共和黨不僅比民主黨對中國持更負面看法,而且更可能對中國採取或呼籲採取更強硬的政策立場,」西爾弗說。

西爾弗表示,唯一不同的是,在「美國應該促進中國人權即便這樣做會傷害到雙邊經濟關係」的問題上,「贊成促進人權的民主黨人略高於共和黨。但超過70%的兩黨受訪者都認為這很重要。」

共和黨受訪者和民主黨受訪者對調查中8個問題的不同佔比:中國政府對武漢疫情初期爆發的處理很大程度上導致了全球病毒的傳播:73%對38%、美國應對中國就疫情爆發追責即便這樣做會削弱雙邊關係:71%對37%;對中國強硬遠比強大的雙邊經濟關係重要:66%對33%;中國對新冠疫情爆發處理得很差:82%對54%;中國是美國的敵人:38%對19%;對中國持負面看法:83%對68%;美國應該促進中國人權即便傷害到雙邊經濟關係:70%對78%;目前美中經濟關係很差: 63%對73%。

該研究中心從2005年開始追蹤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這次報告的受訪者包括了不同教育、年齡和政治傾向的美國成年人。

該報告使用了1003份對受訪者的調查。調查是在2020年6月16日至7月14日通過電話進行的。該中心上一份類似報告發表於4月21日,調查進行的時間是3月3日到29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