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灣資本市場 蔡英文:將打造2大中心(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31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由自由時報舉行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並強調未來要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與「亞洲高階財富管理中心」。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由自由時報舉行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並強調未來要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與「亞洲高階財富管理中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面對美中貿易戰中共病毒疫情等,導致國際經濟格局出現了全球供應鏈重組等變動,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由自由時報舉行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時,就強調政府未來將推動兩大目標,欲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與「亞洲高階財富管理中心」。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資本市場是經濟櫥窗,政府應如何從法令、政策及治理,穩定發展、茁壯市場,協助產業取得資金、保護投資大眾的利益、提升國家競爭力,在在重要。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於會上表示,今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但危機也帶來了機會,台灣的政經情勢穩定、法制健全與科技產業鏈完整,有充分條件以建立制度,並吸引更多人才及資金進來,再度擴大資本市場來帶動經濟發展,現在正是台灣資本市場再次發展的機會。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供應鏈重塑全球將分為兩大市場
台商如何順利撤資大陸?專家教招
交出供應鏈還被威脅 專家吁美終結對中依賴
逼出美中脫鉤 準備全民食草
台積電市值破11兆元 台股創歷史新高

自由時報報導,自由時報31日在台北市內湖區自由廣場會議中心舉行「台灣資本市場論壇」,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及金融業界的重要人士皆到場參與。蔡英文及蘇貞昌擔任貴賓致詞;開幕致詞與會者為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等。

蔡英文:打造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

蔡英文今天表示,最近有部分公司受到了疫情影響,政府也正全力協助當中,包括放寬掛牌條件等,未來將要繼續協助台灣企業進行創新轉型,希望可以借重在場各位經驗意見,特別是感謝自由時報舉辦這一場論壇,希望透過集思廣益,來強化資本市場發展與台灣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說,面對國際經濟變局,包括美中貿易戰等,尤其是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增加很多變動,也創造很多新的機會及挑戰,同時,如何吸引更多的國際資金前來台灣,強化台灣各項的產業發展動能,是當下重要任務。

蔡英文表示,要完成此使命,得先掌握台灣兩大既有優勢,第一是法規透明、審查快速有效率,繼續吸引優質公司來台掛牌,根據統計,到2019年年底,上市櫃1717家,總市值達到了39.84兆元,顯示台灣的資本市場受到國際好評。 

第二優勢為國際資本市場體質健全,殖利率高且交易秩序穩定透明,並持續吸引外資來台投資,尤其是外資持有市值在近年來不斷升高,2019年底來到41.2%,也創下歷史新高。

針對近日台股創新高,蔡英文表示,當全球受到武肺疫情影響,台股價量齊揚、創下30年新高,正顯示台灣資本市場受到了國際投資機構的肯定,有如此成績,感謝大家長期以來投入及努力。

面對未來,蔡英文透露,政府規劃兩項重要目標,第一項目標是,讓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未來將放寬國際企業分行(OBU)的開戶條件及匯兌規範,以增加外幣資金運用便利性及鼓勵更多的跨國企業來台投資,使用資金加強國內產業的發展力道。

第二個目標,將台灣打造成「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由金管會推出的財富管理新方案,能透過法規鬆綁,開放更多金融商品、業務,擴大財富的管理規模,為台灣資本市場,注入新活力。

蘇貞昌:政府將協助產業獲得資金

蘇貞昌於會上感謝、肯定自由時報舉辦此次的資本市場論壇,同時盼望這次的論壇能夠激盪更多願景提供政府政策參考,希望台灣的競爭力能夠更有力。

蘇貞昌表示,在總統的領導下,優化投資環境,2019年發生中美貿易大戰,我們因勢利導,返台投資已經破兆,到了今年底實際到位資金達5800多億元,2019年通過修法,境外資金回台,金額也已逾1300億元,在上上各月的國際評比中,在投資風險上,台灣成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僅次於瑞士、挪威。

蘇貞昌表示,資本市場其實就是經濟櫥窗,至於市場的經濟繁榮或停滯則顯現經濟現象,政府要如何從法令、政策及治理,穩定發展與茁壯市場,協助產業獲取資金、保護投資大眾利益,以及提升台灣國家競爭力,在在重要。

蘇貞昌也特別點明,好的制度、機制,人還是很重要的。他表示公股行庫董事長、總經理受到國家託付,掌握人民的巨額資金,應該潔身自愛,並遵從國家法令,保障公司及大眾利益,期待一再經過檢驗,如果有不足,主管部會也得要就相關機制進一步落實,以符合政府宗旨,保護投資市場,並讓台灣能夠更健全發展,讓投資大眾放心。

鄒景雯:現就是台灣再次發展的機會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於會上說道,國際清算銀行以四個面項來衡量資本市場的發展,包括了市場規模、市場韌性、市場可行性、流動性,台灣在過去的20、30年來,都沒有發生過流動性危機,因此,這一次的論壇聚焦在市場擴大,以及可行性提高的議題上。

鄒景雯以台灣發展棒球為例,有較多的人、選手、觀眾投入,自然就能夠帶動領域發展,經濟亦是同樣道理,如果有更多消費者及廠商進入,就能夠發展出更具備競爭力產業,規模不能夠代表專業及效率,不過卻是累積專業及效率的一個前提,能促成產業群聚的另一個特性。

鄒景雯表示,資本市場的菁英、具備豐富經驗的重要領導者齊聚一堂,並透過交流、對話,若能形成共識,就會有機會建立一個可行的途徑,並帶動資本市場再次擴大,無論是主管機關或相關金融業者,雖然所有人的角色不同,但願意為了台灣聚在一起,這個心是相同的。

鄒景雯強調,在美中大戰如火如荼之際、在香港議題更緊迫的時刻,透過業界的「金頭腦」,勢必能夠共同找出資本市場的策略及觀念,希望此次的論壇只是個開始,「我們有決心和力量促成改變」。

黃金10年樂觀可期 投資台灣有前途

台灣醒報報導,台北7月29日舉行「台灣未來10年新變局」國際高峰會議,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在會上強調,「台股目前很值得投資,台灣未來黃金10年樂觀可期!」

「台股殖利率在全世界相對最高,不失為嬰兒潮世代退休理財的好工具!」劉宗聖表示,台灣營業模式進入到了上中下游整合的時代,ESG將會重塑投資流程及標的,包括節能減碳、氣候金融等,台灣的5G是護國神山,高股息的投資理財商品落袋為安也得到了青睞,自遠距經濟到數位醫療,再到人類大生活,世代改造將可重塑經濟天際線。

「透過智能化、優質化、趨勢化,台灣絕對可以期待黃金10年!」劉宗聖也強調,台灣近期的資金遷徙大回流,致使南港商機整個動了起來,國內老宅也進入了翻修新週期,國內投資不僅安全又沒有匯差,台股可以迎來30年的大拐點。但在美中火車對撞的最壞狀況來臨前,一定要繫好安全帶,投資要將傷害降到最低,先求不傷及身體,再求療效。

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的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台灣未來會體驗三高經濟,首先為投資高;其次為成長高,相對全球的負成長,大約能夠保0.5%~1.5%的正成長;從而會轉變成話題性高,全球都會喜歡討論台灣經驗。至於美中貿易戰會趨緩,也會維持,因此投資台灣是最穩定的,這並非在幫台灣做廣告,而是控制變局的最好方案。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說道,許多台商在2007~2008年就已經看見大陸高工資、政治風險等問題,郭台銘也看出不能夠再做茅山道士的代工,得全面轉向工業4.0等智慧解決方案,不少人投入了智慧醫療,因為那將是未來產業。過去全球化建立在美國是世界市場、中國則是全球工廠,台灣產業鏈如今也要滾動去重組來適應新生態。

「傳統產業也有很多隱形冠軍,怎麼讓他們受到全世界的需要?」黃志芳說道,沒有一個國家的產業鏈能夠完全自給自足,台灣在重組的過程中擁有最多優勢,無論是智慧醫療或5G,在疫情時代都有著很突出的角色,面對數位時代的挑戰,台灣是全世界資通訊強國,在新數位經濟時代要迎頭趕上,並奠定未來黃金10年的堅實基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