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伸長手 海外港人誓言捍衛言論自由(圖)

發表:2020-08-03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多間傳媒引述消息報道,港警依據新頒布的港版國安法正式通緝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但無法阻擋港人誓言捍衛言論自由。圖文無關。
有多間傳媒引述消息報道,港警依據新頒布的港版國安法正式通緝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但無法阻擋港人誓言捍衛言論自由。圖文無關。(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3日訊】有多間傳媒引述消息報道,港警依據新頒布的港版國安法正式通緝6名流亡海外港人,包含羅冠聰、陳家駒、劉康、鄭文傑、朱牧民與黃台仰。(詳報導:6流亡港人遭港警通緝 羅冠聰:罪名是太愛香港港警通緝美國公民 指控其觸犯國安法)朱牧民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將為香港民主奮鬥不懈,捍衛言論自由

港版國安法伸長手 海外港人誓言捍衛言論自由

朱牧民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香港當局正試圖利用港版國安法來威嚇和「製造恐懼」。該法第38條規定,非香港居民可能會因為在香港以外的行為而受到起訴,這意味著,曾批評北京的人,包括大批散居海外的港人,倘若進入香港,可能就會面臨法律風險。

朱牧民是該法所針對的首位擁有外國國籍的(香港)人。朱認為他是「一個測試案例」。他說,他和家人都沒有從香港或北京當局那裡得到消息。北京「正在向香港人發出威脅:如果與(這六名維權人士)有聯繫,你可能會受到牽連。」

朱牧民表示,北京政府通緝他實際上是在警告美國人:不僅港人將受到這項法律的影響,而且連美國公民也將受到影響。他說,北京「每使用此法一次,便是在挑釁外國政府,逼迫他們做出回應」。

朱牧民說:「千百萬人現在已經瞭解到,如果他們能通緝我們,他們就能追捕任何人。」他表示,對海外活動人士窮追不捨實際上使北京自己成為「對其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

朱牧民說:「他們所面臨最可怕的危險,就是國家安全法本身,因為他們正在採取的各種行動,都是在針對自己。他們的作法將導致美國在政治和政策上不得不加強回應的力度。」

朱牧民現年76歲的父親朱耀明牧師亦是一位資深的親民主人士。他曾經幫助1989年「天安門鎮壓」的民運人士逃到國外,同時也是2014年香港公民「和平佔中」運動的共同發起人。朱耀明參與了這些活動而於去年遭到起訴並且判處緩刑。

北京經常騷擾流亡國外、持不同政見者或者活動人士的家庭,要他們噤聲。有時活動人士還發現被身份不明、可能是來自大陸國安機構的人士騷擾和恐嚇。

朱牧民強調,身為一名美國公民,表達自己的主張與遊說美國政府應是美國憲法賦予他的權利。「我不會停止我正在做的事情。」「他們嚇不倒我,或讓我躲起來,也阻止不了我說我該說的話。」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成立了香港民主委員會。我們一直都知道,在某個時候,我們可能成為最後一個體現香港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的香港人組織。我們建立這個社團的目的,就是因為它有可能成為香港自由言論的最後一個陣地。」

朱牧民表示,他去年回香港參加對父親的庭審時感到「悲傷」,因為那次庭審將可能是他在未來很長時間內最後一次回香港了。

對此,黃之鋒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人的共同身份,代表的不只限於居於香港,講廣東話、用繁體字,相信民主自由價值的人們,更代表著不論身處何方,因著捍衛香港而受中共壓逼的人們。我們都是香港人。」

學者:民運人士是北京打壓的主要目標

對此,香港中文大學的客座教授林和立(Willy Lam)則表示:北京希望傳達一個資訊,即它不能接受港人,哪怕是居住海外的港人遊說外國政府或組織。

林和立說:「他們想警告香港活動人士不要進行國際遊說,否則他們將被逮捕並被引渡。」而對外國人來說,其中所傳達的資訊是「不要干涉香港事務,否則像是羅冠聰這樣活動人士將會因你而受害。」

林和立說:北京「目的明確,且行動迅速。近期內會有更多人被捕。他們將進一步打壓並阻止知識份子和新聞工作者發表意見,而民運人士則是他們的主要(打壓)目標。」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