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人的眼睛會畏光?(圖)

發表:2020-08-05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 畏光 刺眼 黃斑部
為甚麼我的眼睛畏光?(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以前看蔚藍天空的時候,眼睛總感到非常舒服,能毫無阻礙的直視。但等到近視,或是長時間用眼過度後,眼睛再也無法直視天空,因為感覺非常刺眼,必須瞇起眼睛才能看清。硬要睜大眼睛看,就會感到難以承受,甚至流淚。

或者有些學生或上班族,學習、工作一整天後,抬頭看到桌上的台燈,或是天花板的日光燈時,也會有類似刺眼的感覺;有時只是從較陰暗的地方走到太太陽底下,眼睛也會感覺不舒服……等等。

這類的現象,一般被稱為「畏光」,可以說是眼睛的自我保護機制,但除此之外,它也可能是疾病的前兆。

●畏光的原因

相信大家在課堂上都學過,人的眼睛之所以能看到東西,主要是因為光線在進入眼睛後,會投影在視網膜上,所以才能看到物體。而瞳孔則會隨著光線的強弱,調整進入眼睛的光線多寡,這樣可以避免過多的光線進入,造成眼睛黃斑部的壓力,形成病變。只是由於光線轉變速度太快,短時間大量進入眼睛時,瞳孔可能會來不及因應調整,這時就會出現短暫畏光,這種情況屬於人體自我保護機制的一環,是很正常的。

但是如果並不是在光線轉變快速的情況下,例如已經在室外好一陣子了,也早就適應環境的光線強度,但睜眼看天空時,卻會感到刺激不舒服,出現畏光症狀的話,這就表示眼睛的調節功能已經失靈。

通常眼睛調節功能失靈時,可以分為內眼跟外眼兩部分。內眼失靈就是代表眼睛黃斑部裡的葉黃素已經不足,無法過濾光線,所以連一般的亮度都會讓眼睛感到不舒服;而外眼失靈,則是指眼睛外部的角膜、結膜等部分,雖然能接收光線,但調節能力已經變差,像是角膜發炎、乾眼等,也都會出現畏光的現象。

眼睛畏光的原因很多,像是出現黃班部病變時,看東西的顏色、線條都會改變,甚至還可能會看到不存在的東西。例如可以試著把一張方整的圍棋棋盤擺在眼前,然後看著正中央的「天元」。若眼睛黃班部已經出現病變的話,原本方正整齊的棋盤線條會變得歪歪斜斜的,而且中間那一點也會逐漸變得模糊難辨。

當然眼睛畏光時,除了可能是內、外眼的問題外,像視神經壓迫、偏頭痛、顱內出血也都有可能造成這樣的現象,因此想確切了解原因,還是趕緊找醫生診斷治療,才是上上之策。

畢竟人體雖然有自我修復的機制,但眼睛所受到的許多傷害,很多時候是不可逆的,所以也要隨時提高警覺,一感到不對勁,就要趕快就醫,才能對症下藥,避免狀況惡化。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