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聘三公司 一間無專業認證 另一間上美國黑名單(圖)

發表:2020-08-05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上個月中在沒有招標的情況下,向三間化驗所採購醫療服務,一間沒有醫療化驗認證;另一間母公司被指在新彊強取當地人基因,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
香港政府上個月中在沒有招標的情況下,向三間化驗所採購醫療服務,一間沒有醫療化驗認證;另一間母公司被指在新彊強取當地人基因,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8月5日訊】香港政府上個月中在沒有招標的情況下,向三間化驗所:「中龍檢驗認證」(簡稱「中龍」)、「華昇診斷中心」(簡稱「華昇」)及Prenetics,採購醫療服務。據《立場新聞》報導,「中龍檢驗認證」近日被揭發,指其並不在醫務化驗師業務的公司名單中,也不在政府認可提供檢測的醫療機構列表上,而華昇的母公司是「華大基因」,被指在新彊強取當地人基因,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華昇」也有董事曾捲入轟動一時的醫學美容致死事故。有專業人士質疑中龍和華昇的檢測質素,不解香港政府為何選擇低質素公司承辦香港嚴謹的醫學化驗,包括武漢肺炎病毒檢測。

中國檢驗網站資料顯示,中龍成立於1993年,是中國檢驗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檢驗」)的檢測中心,及全資子公司,業務包括化工、化妝品、環保、食品、食物容器/接觸材料、玩具、生活消費品及重工業在內的各類工業檢測需求。

中龍沒有醫療化驗認證

根據香港認可處推行的自願「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中龍的認可範圍包括「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規度的檢測」、「化學測試」、「食品」和「玩具及兒童產品」,當中並沒有「醫務化驗」的認可證書,而中國檢驗在計劃中,也沒有相關紀錄。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網頁內的「經營從事醫務化驗師專業業務的公司名單」之2019 年公司名單上,同樣沒有中龍或中國檢驗。

按照《輔助醫療業條例》要求,醫務化驗所的其中一名董事,必須是已註冊的醫務化驗師。翻查中龍公司資料,董事包括劉中勇、曾勁松及周建安,中國檢驗的董事是該三人,加上顧基平、朱曉南及嚴明志。但這六位董事的姓名,都沒有在註冊醫務化驗師的名單上。而香港政府公布的《認可醫療機構列表》,亦沒有中龍或中國檢驗。

華昇及Prenetics則有在《認可醫療機構列表》上。

化驗師:驗玩具實驗室無法準確檢測武肺病毒

港媒《明報》曾就事件向民政事務署查詢,署方回應指中龍是夥拍本地化驗所提供檢測服務,該化驗室為政府提供病毒檢測,符合香港法例及通過衛生署相關品質保證計劃。

據《立場新聞》報導,醫管局員工陣線理事、醫務化驗師梁啟維表示,雖然「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是自願性質,但醫務化驗師都主動參加,認為要通過認證,提供服務的質素先可以符合到國際水準。他又說,ISO15189(即「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下的認證)是基本認證,醫管局會再做更多的國際認證。

梁啟維坦言,一些私人實驗室沒有 ISO15189認證, 通常僅負責玩具、食品之類的化驗,如果此類實驗室驗 PCR (聚合酶鏈鎖反應) 和武漢肺炎病毒,準確率很低,自然削弱市民信心。他還表示,只需一名醫務化驗師出任董事的實驗室,就可以出化驗報告,這是法律上漏洞,他解釋,如果之前的檢測程序不是由化驗師做的,之後僅由化驗師的身份出一份報告,想一想都知道有問題。

華昇董事曾捲入醫療事故

華大基因旗下的華昇今年 6 月才成立,在 2019 年度的「經營從事醫務化驗師專業業務的公司名單」及「政府認可進行 2019 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名單上只有華大基因上榜上。華大基因在中國多個城巿都設有實驗室,但其在新彊的機構「新疆絲路華大基因科技」(Xinjiang Silk Road Huada Gene Technology) 因涉嫌強行收取新疆人基因,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黑名單。

除了前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外,華昇董事還有四人,其中僅華壽恩是註冊醫務化驗師,在其曾任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 (APSC) 實驗室總監期間,中心曾與DR醫學美容集團合作推出CIK療程,即為顧客抽血後,血液經該中心提煉,再注射入事主體內。2012 年曾有四女子因CIK 療程出現敗血性休克,結果 1 死, 2 人傷殘。中心主管陳冠忠被控,華壽恩亦需就事件上庭作證。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