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做到?英國夫婦帶倆娃攀上絕壁頂峰(組圖)

發表:2020-08-06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山家庭
一家四口登上絕頂(圖片來源:facebook/Leo Houlding)

【看中國2020年8月6日訊】英國坎布裡亞郡一對登山好愛者夫婦,帶著年僅7歲的女兒和3歲的兒子,登上了海拔3308米的巴迪勒山(Piz Badile)那絕壁懸崖般的頂峰,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7歲的女兒(Freya)依靠父母為她設置好的攀岩設施獨自登頂,她由此而成為了目前能登上巴迪勒峰最小年紀的登山者。她3歲的弟弟(Jackson)是被媽媽背上去的,他也成為了能站在巴迪勒峰峰頂的最年幼的人。

巴迪勒峰位於瑞士和義大利邊境地區,雖然海拔只有3308米,但整個山峰像刀削般的山壁,是阿爾卑斯山的六大北壁之一,登山者們都知道,巴迪勒峰陡峭且崎嶇迂迴,山脊裸露危險,登上此峰的難度聞名於世。準確地說,那不叫登山,叫攀崖,必須得萬分小心,在2004年曾經就有兩名英國登山者,在此峰下山時失足跌落而亡。

懸崖峭壁難不倒登山愛好家庭

如此高難度的家庭出遊,應該是專業的登山者才能做到。來自英國坎布裡亞郡的李歐(Leo Houlding)和妻子傑西卡(Jessica Houlding)都是經驗豐富的登山愛好者。如果只有夫婦倆一起登上此山,對他們來說沒什麼難度,但帶著年幼的一雙兒女一起攀爬,還帶著四人的野營用品,難度就加大數倍,但父親李歐介紹說,他們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一切都在夫婦倆的掌握中。

40歲的父親李歐是職業登山者,他從10歲起開始登山,曾創下多個英國記錄,登山攀岩經驗豐富,是英國頂級登山者之一。他擅長攀登各種高難度的山峰,是眾多史詩級登山路線如珠穆朗瑪峰等的資深登山人士。

41歲的醫生妻子傑西卡也是一位登山愛好者,夫婦倆時常帶著孩子進行相關訓練。李歐介紹說:「這幾年來,我們在英國和歐洲都有參加一些相關活動,孩子都比前一年更大,能力更強。」兒子出生後不久,夫婦倆一有機會就全家一起登山,一家四口就曾爬上斯洛維尼亞的特里格拉夫峰(Triglav)。

帶著兩個這年幼的孩子爬如此危險的山,難道夫婦倆沒有擔心過嗎?但父親李歐表示,其實也沒有過多的擔心,因為他和妻子事先已對包括落石和壞天氣之類的潛在的風險進行了評估。

攀登巴迪勒峰這樣的險峰,夫婦帶著倆個幼兒攀上也很危險。這全靠安全十足的登山保險工具。李歐說:「這是一條千米高的刀刃山脊,全程都要用自己的雙手和腳一起攀登,是一個非常長的攀岩過程。如果我一個人爬的話,穿著登山鞋,繩子都不用就可以徒手登頂。」

身為父親的李歐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如果7歲的女兒爬不動了,或者妻子抗不動了,他也可以自己背著孩子們爬。但是孩子們的出色表現超過了夫婦的預料,女兒全程靠自己的體力爬上了山,連職業父親都讚賞有加:「女兒全程是靠自己爬上來的,很了不起呀,她上週才剛滿7歲。」

對於一個普通登山團隊來說,登上巴迪勒峰所需時間大約8小時,總共要有兩天的旅程。可是李歐夫婦帶著年幼的兒女一起,那就完全不一樣了。他們調整了一下行程方案。一般情況下,其他登山隊伍只在高山小屋住一晚,第二天直接登頂,然後下山。但夫婦倆計畫在臨時營地多住一晚,因考慮到孩子們的體力,他們在第二天走了一段路抵達了露營地點,紮營休息,到第三天爬最艱難的路程。一來可以和孩子們一起欣賞山野風光,二來可以讓年幼的孩子恢復體力,為攀崖作準備。

登山
七歲女兒獨自攀爬,媽媽背著3歲兒子跟在後面(圖片來源:facebook/Leo Houlding)

充分準備 全家成功登頂慶生

7月25日李歐一家四口從山谷出發,沿著靠瑞士這面的山脊往上爬,在高山小屋住了一晚,然後在臨時營地住了一晚,在行程的第三天一大早,即7月27日成功登頂山峰。

李歐介紹說:「我們放緩了腳步,第一天帶著孩子邊走邊欣賞這裡漂亮的風光,行程中你會看到巴迪勒峰山區不同的風景,從有放養牛群的草地開始,穿過松樹林,然後在森林邊緣上方踏入充斥著冰雪和岩石的高山地區。」

「登上巨大的尖峰山頂端,你可以眺望到非常遙遠的地方,對我和妻子來說,來到這裡就像來到公園一樣,這也是我們帶著孩子一起來的目的。」

野外登山總有各種變數,有跌倒的可能,天氣變化還有崩塌的危機等。父親表示,他們之前做過很多考量,已經把風險控制到了最小的地步。他說:「在山脊上爬的好處是,岩石掉落的機會比較小,如果是在山面上,那危險係數就大得多。如今山區天氣預報非常準確,可以避免天氣帶來的危險。」

「至於跌倒,一般是前面第一個人比較危險,所以我負責帶領全家的行動,我對野外登山很有經驗,能夠保障家人的安全。登山運動比其他運動的危險性更大,但是我們選擇爬的這座山峰,客觀危險性比較小,所有的風險都在可控範圍。」

三歲幼兒登山
三歲幼兒毫無畏懼腳下的萬丈懸崖(圖片來源:Facebook/Leo Houlding)

對於父親李歐來說,這趟行程堪稱完美,因為登上頂峰那天,正好是他40歲生日,全家在無人的絕美頂峰給他慶祝生日,沒有比著更加美好的了!他們全家在巴迪勒峰頂安營紮寨住了一晚,行程的第四天下山回到了營地,結束了四天的「親子攀崖游」。

回顧四天的時光,妻子傑西卡也表示非常完美:「非常棒!我們每年都在不斷提高登山水平。特別對女兒來說,這是她的一次巨大成就。我們不會停下登山的腳步,我們計畫著以後會穿越黑山最高峰的多日徒步旅行。」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