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三個月 美中斷交或開戰的概率陡增(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0-08-08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斷交
中美關係急劇惡化(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8日訊】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計時,美中關係正以重力加速度之態勢急劇惡化。有人說,只要美中兩國不斷交不開戰,在未來三個月中,無論兩國之間發生什麼,外界都不會感到驚訝。可是事實上,兩國關係已處於建交以來最凶險期,正步步逼近斷交和開戰。

在未來三個月,打中國牌篤定是美國總統競選的主軸。這對川普(特朗普)個人的競選連任,固然至關重要,對美國朝野主張對華強硬的共識來說,遏制中國的野蠻崛起,約束中共對民主國家的制度性挑戰,亦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這一點,即使民主黨上臺,也不可能改變。就美國總統川普和他的鷹派團隊而言,美國絕對有意願和能力在這幾個月中,把美中衝突搞到足夠大,大到影響總統大選的投票意向,大到逼迫中共「改變」,大到甚至和中國徹底脫鉤。

美中外交領域的纏鬥將會因此而越演愈烈。雙方通過互關領事館,互逐對方記者,把報復-反報復的國家行為推向愈發危險的境地。美國首先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只是兩國外交爭鬥的前哨戰,美國顯然還有擬議中的牌可打。關於這一點,情報界的分析可以證實。據《德國之聲》報導,情報界認為,美國關閉休斯頓總領事館的舉動,很有可能意味後續有一個非常大的政治行動計畫。考慮到疫情以來華盛頓對中國頻繁發出的威脅和制裁,特別是最近披露的計畫禁止中共黨員赴美的消息,可以說,此次以間諜為由強制關閉休斯頓領事館的舉措,只是華盛頓這個大計畫中的一部分。

川普在決定關閉休士頓領館後,曾表示不排除美國會關閉更多的中國領事館。那麼這裡的問題是,最極端的牌——斷交,會不會也是川普手中的牌呢?有可能!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松圖書館的那番講話,似有伏筆。中國獨立學者鄧聿文有類似的分析,他說,美國可能會關閉舊金山總領館,甚至大使館。理由是,即使川普不想把美中關係徹底搞砸,華盛頓的鷹派絕對想把事情搞砸。北京方面不可能不報復,否則無法向它已經煽動起來的國內民族主義情緒交代。所以,按照現在的纏鬥趨勢來看,美中斷交的概率已經上升。

至於和中國開戰,可能是川普手中的另一張牌。這有利於川普連任。我曾在上文談到,作為戰時總統(Wartime President),老布希和小布希都曾獲得前所未有的高支持率,而川普本人,於3月13日在疫情中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後不久,也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高支持率。從現在美方在南海和台海的頻繁舉動來看,川普尋求做「戰時總統」的機會,應有跡可循。但是美方不能首先挑事,這主要是因為有美國國會的制約。美國國會在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通過「授權作戰法案」(AUMF),美國總統身為三軍統帥,本身有權力下令軍隊展開行動,但美國憲法規定如果要向某一個目標宣戰,並作長期戰鬥,必須得到國會授權。

中國官方應當已經看到美中兩國在未來三個月的你死我活之爭,也看到了兩國之間斷交和開戰的可能性迅速上升。他們當然想不到習近平在疫情之中和疫情之後「親自指揮」和「親自部署」的一系列舉措,把美中關係帶進這樣的死胡同。

最近中國官方的一些態度顯示出他們的嚴重憂慮。外長王毅承認,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的「最嚴重挑戰」。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峰在《環球時報》刊文「重啟軍事對話,中美最後安全閥」。文章建議,為防止美軍在中國周邊地區「擦槍走火」,防止兩國各種形式的軍事衝突,兩國現在就應該迅速開啟最後的「安全閥門」——軍事對話。

總之,在未來三個月中,美中關係在斷交和開戰上的概率都在急劇上升。無論川普是否連任,華盛頓鷹派對中共的強硬姿態,不會受這幾個月的限制。至於美中一月份達成的貿易協議,其重要性驟然下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