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惡化 在美華人今後境遇如何?(圖)

談美中全面對抗一一一個美籍華人的視角

作者:章興國 發表:2020-08-08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日回歸自由民主
自由與和平(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20年8月8日訊】美中關係全面惡化

過去40天裡,有四個美國高官,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司法部部長巴爾,國務卿蓬佩奧,做了關於美中關係的演講。7月23日,蓬佩奧宣布了美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新立場。7月25日中國被迫關閉休斯敦領事館。7月27日美國被迫關閉成都領事館。美國和中國進入了全面對抗。

7月24日中國醫生唐娟,因為被指控申請簽證填表時給了虛假信息,在美國被捕。邀請她來美國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李健健教授的行為開始受到多方質疑。多年來,中方科研人員來美國交流,有不少都是黨員,或在隸屬軍隊的大學,醫院,或其它地方供職。他們來美國訪問,都沒有問題。現在美國開始拿簽證申請表中的信息不實做理由,逮捕中國訪問學者。這個行動勢必立刻終止許多中方人員來美國訪問。這一舉動讓美中人員交流中互惠互利的氣氛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美國嚴防小偷的氣氛。這會是觸目驚心的美中交流上的退步。

受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提高關稅的影響,中國出口業嚴重萎縮。很多出口產品的供應商把生產基地從中國遷移到東南亞各國。這對中國經濟是沈重的打擊。許多中國人因此失業。

今年1月英國決定可以將華為設備有限度地用於其新的5G網路。但是,7月15日英國宣布,將禁止華為的設備進入英國的高速無線網路。這是川普(特朗普)政府的一次勝利。也加劇了西方大國與中國在關鍵技術方面的衝突。今年6月30日–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聲明中國華為和中興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禁止美國公司利用政府資金購買這兩家公司的設備。7月17日全球領先的半導體代工企業台積電錶示,鑒於美國商務部在晶元領域對華為的制裁新規,不計畫在9月14日之後為華為供貨。這是華為遭受的又一個沈重打擊。

所有這些,對普通中國國民的生活,都有嚴重的負面影響。

《港區國安法》在北京通過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7月30日公布。73%的美國受訪者對中國看法負面,比兩年前增加了26%。自今年3月以來,這個數據也上升了7%。報告還說,有78%的受訪者認為,北京該為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蔓延負很大一部分、或相當一部分責任。

作為美籍華人,我們怎麼看這些變化?我們的心情是什麼?

華人在美國今後會有什麼樣的境遇?

美國歷史上曾有《排華法案》。很多人擔心因為美中全面交惡,美國會出現新的排華潮。華人在美國會受到歧視。我認為那是不會發生的。原因是反對種族主義,在美國已經深入人心。1964年美國國會通過了《民權法案》。這個法案保證了所有族裔的人都有平等的權利。我們很多華人在美國生活超過30年了。幾乎沒有受歧視的經歷。這就是最好的證明。除此之外,美國是個法制的國家。是個保護人權的國家。這是我們和我們的子子孫孫能夠在美國安家立業的最根本的保障。

有人說,李文和1999年被美國聯邦調查局迫害的事情,怎麼解釋呢?我從李文和事件裡得到的結論是,雖然聯邦調查局的行為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美國的法制最後還是保護了李文和與他的家人。另外,中國人在自己被調查的時候,一定要瞭解美國法律,才能夠保護自己。避免吃苦,走彎路。

當然,事情也可能往壞的方向發展。從李文和事件中,全美國華人聯合一致為保護李文和的人權大聲呼喊,為他獲得必要的辯護,踴躍募捐的歷史看,我認為變壞的可能很小。

對中國會有哪些影響?

美國已有兩隻航母群在南中國海活動。美國要維護國際海洋法庭關於南中國海主權的仲裁。美中兩國在南中國海發生軍事衝突的危險是有的。我們都要非常警惕兩個國家裡的激進元素可能引發戰爭的危險。任何時候都要維護和平。

根據蓬佩奧的講話,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是逼中共政府改變行為。逼中共政府停止在新疆,香港剝奪人權的行為。停止在中華大地壓制言論,剝奪人權的行為,停止把南中國海當成自己的領海。作為一個熱愛自由的美籍華人,我支持美國政府的這些要求。

美國對中國產品的增加關稅,我覺得是合理的。這就像兩個人跑百米比賽。開始的時候,乙說我很弱,你讓我20米吧。甲說可以。兩個人如此賽跑幾十年。有一天甲說,你跑的很快了,我不能讓你20米了。甲把自己的起跑線調整到與乙比較近的位置。這是合理的。

如果乙聰明的話,乙可以說,我還是很弱的,你讓我十米吧。但中共政府不是這樣做的。中共說「美國的市場是中國人民用雙手打拼出來的」。以此種宣傳欺騙中國人。還警告美國人要「懸崖勒馬」。中共的行為加劇了兩國的衝突。

美國給盟國壓力,讓他們不買華為的產品,不接受華為的訂單,這是有些打群架的味道。對中國是很不好的事情。鑒於中國公司在稀土金屬,光伏晶元,等等領域,一旦進入,就把其他國家的公司統統滅掉的歷史,各工業發達國家對自己的高端產業實行保護的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國如果想繼續與其它發達國做生意,就要遵循其它發達國所遵循的規則。包括保護人權,逐步去除貨幣管制,開放市場,像日本,韓國,臺灣過去做的一樣。

如果中國能夠以合作,協商的態度應對西方國家的要求,能夠在法制,改革,開放的路上往前走,而不是往後退,那麼中國的前景是好的。但是與我們的願望相反,中共政府反而說西方人「亡我之心不死」,用與西方對抗,來提高中國人的民族情緒,從而鞏固中共的政權。這是非常可惡的行為。

事情可能往壞的方向發展,也有可能往好的方向發展。我在文章的後面會進一步談談幾種不同的前景。

中國人權狀況的惡化

2015年7月9日起,中國公安局在多達23個省份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約談了上百位律師、民間維權人士。這就是著名的709大搜捕事件。依「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網站報導,截至2015年8月21日,至少276名律師和律師事務所人員,人權捍衛者,或他們的家屬被拘留,帶走,約談,限制人身自由,限製出境。其中翟岩民,胡石根,周世鋒,勾洪國,李和平,王全璋,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更多的人被拘留,和監視居住。有6人被強迫失蹤,或下落不明。

今年1月14日人權觀察發表本年度《世界人權報告》,指中國政府視人權為根本威脅。中國政府威脅著國際人權體系。今年的主題報告題目是《中國政府威脅全球人權》,報告長達652頁。報告指出習近平政府正實施中國幾十年來最殘酷、最普遍的鎮壓。同時,中國利用經濟影響力,阻止其他國家的批評。

2019年1月,湖北法院以「煽動顛覆罪」將維權人士和人權信息網站「民生觀察」創立者劉飛躍判刑5年。2019年4月,四川法院將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的維權人士陳兵判刑3年半。2019年7月,四川法院將維權人士和人權網站「64天網」創立者黃琦判刑12年,罪名是「泄露國家秘密」。黃琦自2016年11月起遭到關押,身患多種重病但未獲適當醫療。2019年7月,異議人士紀斯尊,69歲,在被拘押期間。因不明疾病死於福建某醫院。他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和「尋釁滋事」兩罪被判刑4年半。和近年來多起知名人權維護者在獄中或出獄幾天內死亡的案件類似,當局沒有任何人為這些死亡負責。

今年6月30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7月29日,四名香港學生遭到警方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罪名逮捕,雖然他們在國安法實施前就已經退出獨派組織。7月31日,香港警方又正式通緝羅冠聰、黃臺仰等六名海外港人。

對中國侵犯人權的制裁

2020年7月9日,為了反擊中共政府對中國人權的破壞,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宣布,制裁多個涉及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及政府實體。制裁對象的在美資產、直接或間接持有的實體都將被全數凍結。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美國致力於全面利用金融實力,讓新疆和世界各地的侵犯人權的人士承擔責任。」2020年7月15日,川普總統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宣布移除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美中交惡是因為美國害怕中國崛起嗎?

世界經濟第一號國家,害怕被第二號國家趕上來,這是正常的。第一號國家做一些事情,阻止第二號國家趕上來。這也可以理解。問題是第一號國家做的事情,是不是使用了武力,或者非法的勾當,和使用的手段是不是合乎常理。

美中貿易戰中,美國始終是用關稅這種有道理,有節制的措施作為武器。現在美國對中國產品最高的關稅,也只是25%。美國動員其盟友一起對付中國,比如動員台積電停止為華為生產晶元,也是用慢慢說服的手段達到目的。其實中國有晶元製造,測試,包裝的一整套產業鏈。雖然離世界最先進的水平有五年左右的差距,但服務華為在西方以外的市場,是足夠的。所以,美國打貿易戰的措施,都是以不傷害世界整體經濟為前提的。沒有用致命武器。川普不想看到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衰退。

考慮到中國一直對外國產品進入中國有高的收費,比如進口車在中國的價格會比在境外高一倍,再加上中國的人民幣是不可自由兌換的,美國做的事情,雖然對中國不利,但都在合理的範圍內。中國該做的是想辦法迎接美國提高門檻的挑戰。在新的形勢裡,提高產品的檔次,提高中國產品的競爭力。

美中交惡是因為白人搞種族歧視嗎?

很明顯,美國對中國的很多制裁,是因為中國不接受普世價值,不保護人權。因為這個,中國在國際上沒有一個關係緊密的真正的朋友。而美國有許多發達的,且關係緊密的朋友。美國對在新疆搞大規模「再教育營」的中共高官的制裁,對中共強行執行《港區國安法》的強烈反應,都是正義的呼聲。對一個中國公民的人權的踐踏,就是對世界上每一個人的人權的踐踏。中國公民不僅沒有言論,結社,組黨,宗教的自由,很多人的財產也沒有保護,也沒有遷徙的自由。這些都是不可容忍的。

美中交惡中,最嚴重的衝突都是因為中共不接受普世價值造成的。與種族歧視沒有絲毫關係。

川普把新冠病毒叫做「中國病毒」,作為華人,我聽著也不高興。但是,我相信川普自己的解釋。他之所以那麼說,是想讓世人不要忘記中共在控制病毒過程中犯的許多罪行。他說的不是「華人病毒」。我不覺得川普有種族歧視的言行。

中國的主要矛盾

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我認為主要矛盾是要不要保護個人自由。這個矛盾在很多地方都有表現。在經濟上,這個矛盾表現在是否搞國進民退。習近平上臺之後,他利用企業運營環境變得越來越壞的機會,把越來越多的民間資產,和經濟資源抓在政府的手裡。習的目的是擴展他能夠用經濟手段控制的人口。你不聽話,習就讓你失業,沒有飯吃。習的目的是恢復毛時代的「黨天下」。也就是說習的目的是中共控制全中國的所有經濟資源,讓中國人沒有任何的自由空間。習認為這是他保證中共執政黨地位的關鍵。

新疆再教育營

中國的情形可能會變得很壞。中共內部有可能出現有武力伴隨的內鬥。中國社會有可能進入長期的無政府狀態。如果出現那樣的情形,中國社會的精英,會帶著他們的親人,和資產離開中國。這會給中國造成很多年也無法彌補的倒退。這是最壞的情形。是任何熱愛自由,熱愛和平的人,包括美國民眾,不想看到的事情。

最好的情形是中共分裂成幾派。其中擁抱普世價值的一派當政。新政府會採用新的擁抱普世價值的中小學課本,會有法制,和民主選舉。會讓中國全面的脫離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從上到下的僵化的政治運作方式。中華民國曾是亞洲最早的民主國家。最好的情形是中國重回民主國家的懷抱。當中國人民享有個人自由的時候,中國人的勤勞,智慧,會讓中國變成和平,自由,富裕,和有創造力的樂土。這是我們美籍華人最希望看到的前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