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中「拒絕病毒」的開關(組圖)

作者:胡塗醫 發表:2020-08-1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內本身就有一個避虛邪賊風——拒絕病毒的開關。
人體內本身就有一個避虛邪賊風——拒絕病毒的開關。

中醫本來沒有「病毒」(virus)之說,《黃帝內經》也只是說「虛邪賊風,避之有時」。人體內本身就有一個避虛邪賊風——拒絕病毒的開關。這個開關,我們在嬰兒時期就運用純熟了,這是醫家祕傳的內容。

人體中「拒絕病毒」的開關
人體的奧妙正是古傳中醫的精華所指,只是得真傳者不多而已。

我在前面的文章裡說過,中醫的一大本質就是「人體本身有大藥」。事實上,人體的奧妙正是古傳中醫的精華所指,只是得真傳者不多而已。現在自學中醫的,都知道要學《黃帝內經》,卻少人知道還有一部《黃帝外經》!兩千多年來,中醫界的人都知道《黃帝內經》第七卷失傳了,而《黃帝外經》乾脆整本都失傳了。至於神醫扁鵲的《扁鵲內經》、《扁鵲外經》等更是失傳得不能再失傳了。古聖先賢傳下來的東西,怎麼說失傳就失傳了呢?那麼重要的學問怎麼就這麼容易消失於歷史的長河中了呢?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中醫,是否只是古傳中醫的一部分內容而已呢?

這些問題留給研究中醫史的人士去慢慢回答吧。

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傳說中的古中醫,幾千年來一直在民間默默流傳著,只是他們的後人,不一定在「從醫」而已。如果你的第一反應是,「怎麼沒聽說過?」那麼恭喜你,你現在可以聽個明白了。班固在《漢書・藝文志》中說:「《黃帝內經》十八卷,《素問》即其經之九卷也,兼《靈樞》九卷,乃其數焉。」唐朝寶應元年,即西元762年,王冰注釋《黃帝內經》時便提到:「雖復年移代革,而授學猶存,懼非其人,而時有所隱,故第七一卷,師氏藏之,今之奉行惟八卷爾。」可見在唐朝的時候,《黃帝內經》第七卷不但沒有失傳,而且還「授學猶存」呢,只是怕誤傳了壞人,才「時有所隱」——明師們把它祕藏起來了!

大家想想,這第七卷究竟是啥厲害東西啊?連講究醫德的歷代大師們也要把它藏起來,害怕被壞人學了去?是不是學會了可以拿去「害人」?我今天就公開一個不「害人」的簡單方法:拒絕病邪毒氣進入體內的方法。學了這個方法,什麼H1N1、SARS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病毒都會被你擋於身外。

醫家在正式傳這個方法之前,都要先講一番大道理,讓你明白個子丑寅卯,方法你就自己會了。我也得簡單講講。

中醫認為,人的神志活動包括五神(即神、魂、魄、意、志)和五志(即喜、怒、思、憂、恐),這五神和五志的所有精神意識活動都依靠五臟的功能調節,而且由「心」主導。前段時間看到一個新聞,說一個人做了心臟移植手術之後,發現性格與心臟原來的那個主人變得很像,西醫們於是非常震驚,覺得心臟可能有「記憶」。早在幾千年前,中國人就知道了,心臟不僅有記憶,而且還是我們「神」的「房子」呢。《黃帝內經》就有「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之說。而虛邪賊風最容易在我們「失魂落魄」的時候侵犯我們。

人體中「拒絕病毒」的開關
《道德經》提到「專氣致柔,能嬰兒乎?」嬰兒的真氣專而不散,所以無所畏懼。(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這是什麼意思?大家回憶一下,在你的朋友圈中,是不是經常有這樣一部分人,他們一聽說有個什麼病毒,就被嚇到了,馬上全副武裝,把自己保護起來,而「中招」的往往就是他們,那些無所畏懼不怕病毒的人,反而沒啥事。在非典(SARS)期間,最多的病人是成年人,甲流也多成年病人,很小的小嬰兒得病的不多。

當然,你可以用西醫的方法來解釋,因為成年人接觸人多,所以得病的概率就大嘛。這也有道理,我歷來認為中醫西醫各有所長,各有所短,不可以己之所長,攻人之所短,而應該知己之不足,學人之所長。但如果有人別有用心,想把中醫說成「偽科學」,我們則必須予以反擊!從古傳中醫的角度看,嬰兒才是大丈夫!他們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丈夫本色!太上在《道德經》裡說:「專氣致柔,能嬰兒乎?」嬰兒的真氣專而不散,所以無所畏懼。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們不害怕,因為他們不懂。可是天下不懂而害怕的人多了去呢,別說人,連小狗都懂得害怕。其實真正的原因,在於嬰兒們還掌握著人體抗病毒、禦外邪的開關!所以我常常驚歎,古傳的中醫說的就是人體自身的學問,簡直是人人都可以掌握的東西。

◆金剛印妙用

這個開關在哪裡呢?我得先問問大家,你們留意到沒有——小寶寶最有耐心做什麼動作?

兩手握拳!而且還喜歡把小手握得緊緊的。帶過孩子的人都知道,很多小寶寶都會把大拇指掐在掌心裡,如果你把他的小手掰開,他的大拇指往往正好掐在無名指的指根下面。小寶寶正是因為這麼握拳,才不會「害怕」!這是什麼道理呢?我們前面講過「心藏神,肝藏魂」,無名指的指根正是肝魂所藏身之處的「門戶」!我接觸過一位藏傳佛教的高人,他把這個叫作「金剛印」,意思是什麼東西都無法破壞它,我哈哈大笑,這不就是我們小小嬰兒會的東西嘛!這就是「真傳一句話」,很多東西窗戶紙一捅破就沒啥祕密可言了。

人體中「拒絕病毒」的開關
小嬰兒肝膽之氣很足,所以就會握拳握得很緊、很自然。(圖片來源:Pixabay)

小嬰兒肝膽之氣很足,所以就會握拳握得很緊、很自然,大人消耗大,就要很不自然地用力握了。大家看電影、人死的時候,本來握緊親人的手就一下子鬆開了,為什麼呢?因為魂魄走了!我們中國人形容一個人去世,會用什麼成語呢?「撒手人寰」!就這個道理!

中醫其實很容易學,把中國文化中的整體、宏觀的學道思想掌握好了,中醫的道理就可以通了。

算了,好人做到底,我把這張窗戶紙徹底點破了吧。下次大家遇到什麼急難之事,就掐一下這個小baby的「金剛印」,經常做可以恢復處亂不驚、臨危不懼的嬰兒「本能」。比如當你知道老闆要對你開罵的時候,你就掐一下;考托福雅思GRE的時候,你就掐一下;你怕老婆的時候,也掐一下;去醫院裡看望得傳染病的朋友時,也掐一下;坐長途飛機前,還是掐一下……更多用法,你就自個兒發明去吧。

 

本文由三采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問道中醫:名醫李時珍第十六代嫡傳胡塗醫貫通古今中西的80堂醫道課》,作者:胡塗醫。

来源:三采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