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微博審核員揭中共如何打造網絡「真理部」(圖)

發表:2020-08-13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 微博 審查
劉力朋工作期間新浪微博審核辦公室內懸掛的橫幅。(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8月13日訊】曾在中國新浪微博和樂視影片從事審核工作10年的劉力朋,今年3月來到美國。近日他接受外媒採訪時,講述了中共的網絡審查體制是如何運行、各權力機構是如何共同打造網絡「真理部」,從而實現言論控制與思想控制。

一個內容審核員的工作日常

劉力朋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披露,2011年他還在天津擔任新浪微博內容審核員時,天津內部人士都管網絡審查叫「刪都」。當時內容審核員共有120名,一共分為4組,一組約有23人,分為兩班倒,白日班工作約11個多小時,晚間班工作時間約為13個多小時。為保證24小時都有審核人員在審核微博內容,兩組的交接班必須嚴絲合縫,甚至還要有一點重疊,確保網絡審查工作無漏。

劉力朋強調,交班工作非常重要,交接班結束後,每個人會回到自己的工位,打開電腦,進入後台,「每一個人都在一個格子間,屋裡沒有別的聲音,​​只聽到滾輪刷刷刷往下翻頁,時不時會停幾秒,然後就是鼠標『噠噠噠』的點擊聲,這是在刪除內容。」劉力朋如今回憶起那時上班的情景,仍表示感到恐怖。

據劉力朋介紹,當審核員進入后台時,系统已處於「敏感词库」第一遍机审狀態,「有一些高危的敏感詞,如果踩中了,會直接進到刪除的狀態,然後人工審核;低危的敏感詞,踩中後是一個默認通過的狀態,有先審後放和先放後審兩種策略。」

他說,一些高危敏感詞是絕對要刪除的,比如「六四」和「法輪功」。此外,每天工作時,內部管理人員會留下一篇工作日誌,將「敏感詞」或「敏感字」寫的清清楚楚。審核員都必須嚴格按照規定進行全面刪帖。

劉力朋還指出,他和他的同事大多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有些還是大專生,這份工作不需要特別好的學歷或技能,但唯一要做培訓的就是關於「六四」和「法輪功」的內容。

劉力朋在天津的新浪微博工作了兩年,2013年後換過多個工作,多與內容審核有關,最後在樂視總編室做質量監控主管,依然是內容審核方面的工作。他表示,在內容審核方面,他做了10年。

神秘的「有關部門」:一個立體的權力體系

那麼,審核人員到底是依照什麼標準來進行審核的呢?這些標準到底是誰制定的呢?

劉力朋苦笑說,「審查的標準就是沒有標準,如果有標準,那不就可以反審查嗎?老百姓就不用自我審查了,像YouTube有一個社區公約,明確規定什麼不能發,就不用自我審查了。中國審查標準是不透明的,是黑箱,就像搏擊俱樂部,第一條規則就是,你不可以談論搏擊俱樂部,中國的審查也是這樣,你不可以談論中國的審查,目的是防止知道這個規則。」

那麼,人工審核的指令又是來自哪裡?劉力朋回應,每天他們都會接到各種「有關部門」的指令,要求他們審核方面具體做什麼,比如,封殺什麼言論,讓什麼言論出現,如何引導輿論走​​向等等。他進一步說,這是一個複雜的權力系統,中共的宣傳部門、公安部門,各種安全部門都有權力管網絡審查,還有國新辦、新聞機構,工信部,甚至農業部等可以追著來管網絡審查,權力源頭錯綜複雜,基本上誰都有權利下達命令封貼封號。

劉力朋還透露,在微博上,凡是有一些影響力的用戶,最後都會被封掉。 「薛蠻子僅僅是蹭公共話題熱點,並沒有實質上反對現行體制,但因為其千萬粉絲,照樣被抓。」

新浪騰訊不相上下 審查員不能少

據騰訊一位前內容審查員透露,騰訊的審查程序與新浪微博大同小異。

這名騰訊前內容審查員說,公司有一個專門的安全中心負責內容審核,首先是有一個關鍵詞列表,比如說,一篇文章命中幾個關鍵詞,機審就直接判定不給過,發文者就發不出;另一種情況是網友命中關鍵詞,但機審認定還需要人工審查,就送去人工審查。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機審也過,人工審查也過了,但有部門覺得你不爽,他要求騰訊刪,這時,他就要有本單位的介紹信,要么就是通過騰訊的舉報程序,要么就去找網管辦去干涉。大部分是前面情況,因為找網管辦刪稿子是很嚴重的事情。

他還說,在那里工作期間,每天都會收到一個叫「報導提示」的東西,多的時候10幾條,少的時候3、4條,都是網管辦的命令,是網管辦發給騰訊安全中心,騰訊安全中心再發給各個審查部門負責人,然後審核員去執行。而可以對他們下達命令的不僅僅是網管辦。

這位騰訊前內容審查員表示,「中國(共產黨)可以管網絡的部門一共有50多個,包括公安部、廣電總局、教育部、網信辦、工業與技術信息部愛國運動委員會等等,它是一個特別立體的權力體系,不是單單從網管辦網信辦到網絡平台這麼簡單地從點到面。」

劉力朋則舉例說,「比如有一部電影,出現了一個學校,那就要交給教育部審查,如果又出現兩個警察,那又要送到公安部去審查,要是出現一個礦工,還得送去國土資源部審查,總之,你出現了相關內容就要送到有關部門審查。這就是『有關部門』。這種審查是非常具體非常荒謬的。」

「網絡沙皇」魯煒開創的互聯網管制時代

據劉力朋回憶,網絡言論管制越來越嚴格是從2013年前後開始。而這與魯煒開始掌管網絡有關。

2013年4月,魯煒擔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開始掌管中國互聯網,從此,中國互聯網進入肅殺的管制時期。

2013年8月10日,魯煒召集微博、網絡名人座談,提出「七條底線」的共識,並敦促名人遵守該七條原則,當時參加座談會的有紀連海、廖玒、陳裡、潘石屹、薛蠻子等10多位網絡名人。當時魯煒就網絡名人社會責任提出六點希望,也與在場的網絡名人達成堅守「七條底線」的共識。後來,這「七條」被網民戲稱「魯七條」。

劉力朋回憶說,當時每個互聯網平台都要雇人不停地刪帖,因為如果不「打掃平台」,網站就會被政府關掉,「這是我在新浪工作時互聯網的情況」。

2014年5月,中央網信辦成立,魯煒擔任中央網信辦主任。從網管辦到網信辦,雖然是一套班子的兩個牌子,但權力更加集中,審核從此更是變本加厲。

2014年10月,中央網信辦面向社會公開選拔9名業務部門處級領導幹部,分屬5個業務部門:網絡評論工作局、網絡社會工作局、移動網絡管理局、網絡安全協調局、國際合作局。

同年10月30日,魯煒出席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大會曾被指是魯煒從政生涯的主要政績。在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方提出一份大會聲明草案,推出互聯網「網絡主權」的概念,一時間引發外界輿論嘩然。

劉力朋對此評論說,「網絡主權」的說法非常荒謬,但現在又出現了Tiktok,他才明白中共提出的這個概念。

他進一步說,TikTok能夠反常地在海外大獲成功,才讓人發現網絡主權是非常認真、嚴格執行的概念,就是所有中國人必須關在中國局域網牢籠內,若你嚴格遵守做到這一點,反向屏蔽中國公民,就可以獲准在海外執行寬鬆審核標準,甚至給予壟斷優勢,在海外大力發展。所以中國無限輸血華為,主導5G標準,綁架國際通訊協會,召開國際互聯網大會,想方設法地介入各種互聯網基礎協議,都是以其「網絡主權」為主導思想的。

「黨員優先」字節跳動和一國兩制的TIKTOK

美國之音指出,在中國互聯網公司中,字節跳動有些特別。

2017年底,字節跳動公司的產品「今日頭條」遭到整頓,整頓後的今日頭條不久公開招聘2000名內容審核編輯,條件是:「黨員優先!」即便這樣,不久之後的2018年4月,字節跳動的另一款應用程序內涵段子, 因「存在導向不正、格調低俗等突出問題」再遭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責令永久關停。

接連兩次大整頓,對字節跳動來說,幾乎是致命。從此,字節跳動公司比其它互聯網更加註重黨組織建設,內部人員指出,相對於其它互聯網公司,字節跳動公司的黨員與黨組織更多,也更「紅」。

據字節跳動公司的一位線人提供的內部資料,字節跳動有著一套嚴格的審查程序和審查標準,並將「政治審查」放在首位。此外,像涉及「六四」、「法輪功」的一律中斷,永久封號。

但與微博、微信不同的是,TikTok雖然是抖音海外版,但實際上是兩個不兼容的版本,TikTok嚴禁中國人入內,也就是實行「一國兩制」。從技術上來講,TikTok用盡了它能承諾給中共政府的一切手段來禁止中國人進入這個平台。

首先用VPN翻牆上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油管( Youtube)等手段,在TikTok無效,它會掃描你的手機運營商信息,任何+86的號碼是絕對無法使用的,IP地址只能明確不是大陸IP的,GPS定位在中國境內也不行。

另一方面,TikTok被GFW有配合的屏蔽,非常精準地屏蔽了TikTok的登錄服務器。

劉力朋表示,正因為如此,「中國政府才允許它的存在。」他還透露,TikTok在海外招聘了「海外審核經理」,也進行內容審查。此外,他們還制定了一套審核標準,因為權限原因,線人沒有看到Tiktok的審核標準和流程。

劉力朋發現,中共審查制度早已擴至海外。他說,2011年6月4日和7月1日的時候,他第一次接觸審查香港的「六四維園燭光晚會」和「七一大遊行」, 「我突然意識到香港人和我們共享一套審核標準,...六四、七一大遊行的時候,所有香港的ip都發不出來,只要帶圖片的都發不出。在當時新浪上有很多香港用戶,看ip地址就知道是來自香港。」

他認為,這種審查必然會擴散到美國,美國人使用了這麼多年的微信,一直在被監控,一直在被審查。去年,加拿大公民實驗室的一個研究結果指出,微信監控所有的用戶,也包括境外用戶,雖然和大陸用戶使用兩套標準,但同樣會關小黑屋,這樣國內朋友就看不到你的發言。此外,他們依然可以通過海外用戶提取敏感詞。

對於當下美國的淨網行為,劉力朋表示認可。 「世界的互聯網沒有邊界,中國的互聯網卻有明顯的邊界。我們只有拆掉這個骯髒的長城防火牆(GFW),讓陽光照進這個充滿戰狼式、自我欺騙的謠言和反美陰謀論的中國局域網,我們(中國人)才有可能安寧。」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