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拍板立法會延任藏禍心?民主派陷總辭兩難(圖)

發表:2020-08-13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林鄭月娥以疫情為由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人大常委會則決定讓全體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圖片來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SA 3.0)
特首林鄭月娥以疫情為由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人大常委會則決定讓全體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圖片來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0年8月13日訊】港府借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並就議會出現「真空期」問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人大常委會8月11日以全票通過《決定》,拍板讓全體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在國安法下遭選舉主任DQ的4位民主派議員相信也可留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形容此舉凸顯香港不再奉行普通法、《基本法》,而是由人大改寫法律,並埋下挑撥民主派就去留問題內訌的伏筆。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四日後,星期二會議閉幕時以全票通過香港立法會全體現任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是四年。

「人大就是法律」基本法淪喪

《蘋果日報》報導,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星期三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人大決定與《基本法》規定立法會一屆任期為四年有明顯衝突,而人大決定在「政治上」解決了有關矛盾,凸顯香港已不在奉行普通法或《基本法》,而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用中國特色的法律制度處理香港問題⋯⋯而不是講道理。」他強調這個做法在法治成熟的地方講不通,「中國法制特色是權力中心行使權力,若權力中心去到人大常委會層面,基本上它就是法律」。

他慨嘆現實上難從法律挑戰有關決定,「中央怎會容許小小地方法院,在它的全面管治權下宣佈人大常委會做法違反《基本法》?」況且常委會仍有「釋法」這道「殺手鐧」,《基本法》的莊嚴性已蕩然無存。至於現屆立法會目前有4個空缺,政府卻表明無意補選,是否有違法律要求?張達明直言「現在是重新改寫《基本法》,政府好多做法已經不可以用原有法律、用香港那套法治邏輯去看」。

未設延任上限為「萬年議會」鋪路?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人大常委方案中延任「不少於一年」的字眼,令外界擔憂是否為是否為現屆立法會不斷延任鋪路,甚至變成「萬年議會」。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鐘劍華認為,中央是想留有空間,難保一年後當局會再以其他理由,延遲選舉,「可能是一些實質理由,例如今次疫情,亦包含其他理由。我猜想這裡對北京來說是留有一個空間,令到下次若再需要理由延續時,他無須再來一次。」

他坦言,現在沒有任何一個應對立法會「真空期」的方案是好的,因為《基本法》列明,立法會是四年一任、由選舉產生。

人大讓民主派留任包藏禍心?

人大作出「決定前」,外界關注現屆立法會議員是否能順利過渡,特別是報名參選後被選舉主任DQ(取消資格)的四名「溫和派」的民主派議員郭家麒、楊岳橋、梁繼昌和郭榮鏗。此前各種消息滿天飛,一度有傳人大常委會將成立直接委任議員的「臨時立法會」,把被DQ的4人「踢出局」。人大公佈決定後,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現屆議員續任時不須再宣誓;被取消參選資格的議員,是被DQ下一屆立法會資格,相信不會影響延任。

被DQ的現任議員可順利過渡,連建制派都質疑有違《基本法》104條釋法內容。張達明稱,這是帶有中國特色法制特別之處,「很多事情要看有權力的人想如何執行有關法律。」他認為若要執行,應按《基本法》規定的程序如由立法會通過等。

他又直言政治考量上,中央做法「高招」,留待民主派「鬼打鬼」(內訌),「全部留任讓你政治上選擇留不留,不留就沒有問題,也不會搞補選,你不可以透過五區總辭獲取民意,全部都做不到」。

是否總辭 民主派議員陷兩難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不少聲音質疑,既然北京已全盤控制立法會,民主派與其留在議會內淪為「花瓶」,倒不如集體總辭杯葛議會,從而爭取國際關注。

在7月中的民主派初選中勝選的「抗爭派」鄒家成認為,2016年立法會選舉只賦予現屆立法會議員4年民意授權,香港人絕對不能承認這個「不合法的臨時立法會」。若接受政府的「招安」,就是背棄港人。

自稱為本土派、原定參選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蔣旻正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說,林鄭月娥押後選舉是政治任務,現任議員繼續續任,只是合理化這個「過渡議會」的認受性,「因為始終臨時立法會的認受性都是以抗疫為理由,做一些政治任務。即使那四位被選舉主任DQ的議員可以留任,但其實這是四年前香港的民意,已非今時今日香港的民意。所以我希望民主陣營能團結一致,不要看到一點點眼前利益就低頭」,蔣旻正說。

22名民主派議員則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反對押後選舉,批評港府提請人大決定是毫無必要,架空香港法律機制。而人大常委的決定與《基本法》規定相違,第五年議會也不復有民意授權。而改變四年一屆議會更替機制的先例一開,將失去《基本法》下的憲制安排和法律約束,摧毀香港僅餘的民主自由。民主派正了解民意,研究下一步行動。

民主派是繼續留守議會還是集體總辭,聲明未有透露。在這個兩難局面下,未來該如何破局,考驗民主派的智慧。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