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腦部煥然一新的「五個習慣」(組圖)

作者:久賀谷 亮 發表:2020-08-15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腦部煥然一新的「五個習慣」
「五個習慣」讓腦部煥然一新,減少大腦疲勞感。

導讀:腦部若能維持應有的「強韌度」,除了有助自律神經保持平衡和免疫力的健全,對身體整體的健康也能發揮正面的影響。作者久賀谷 亮醫師分享「五個習慣」讓腦部煥然一新,減少大腦疲勞感。

來看看讓腦部煥然一新的正確做法。方法有很多,以下列舉出其中最重要的五個。

休止

腦的特徵是即使陷入「發呆」狀態,卻還是蠢蠢欲動,一刻也不得閒。很多人都以為即使腦一直活動也無妨。但是過度使用大腦,會不斷累積身體的疲勞。讓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其實是最簡單又有效的恢復方法。

方法是休息片刻,讓迴路暫停作業。讓腦在迴路繼續活動的情況下得到休息,不過是一種奢望。

據說Google公司會在辦公室各處貼上「暫停」的符號,因為高頻率的小憩片刻,可以發揮防患未然的效果——在釀成嚴重的疲勞之前,除去疲勞的禍根。即使只是一個小動作,也能發揮莫大的助益。

心生厭倦之意或失去幹勁,都是「疲勞」的信號。為了徹底休息,請各位記得關機,並隔絕會被周圍打擾的要素。

讓腦部煥然一新的「五個習慣」
充足的睡眠有助排除疲勞所製造的老舊廢物,也會促進記憶的整理和固定。

睡眠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最理想的睡眠時間是七小時。

睡眠除了有助排除疲勞所製造的老舊廢物,也會促進記憶的整理和固定。

目前已經得知,睡覺時之所以會做夢,是為了幫助前額葉和海馬迴、杏仁核,進行理性與記憶(還有情感)的協調整合。

睡眠不足時,人會吃得比平常多,也會想吃甜食,這也屬於身體失去平衡的現象之一。因此,保持充足的睡眠,對日常的飲食也會發揮正面效益。

「活在當下的瞬間」

大腦的疲勞,來自過去與未來,包括因為過去發生的事而焦慮不安,或者擔心還沒發生的事。這些情況都是因為人無法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瞬間。

先前提到的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證實了人在沒有胡思亂想的時候,處於幸福的狀態。換言之,專心投入眼前的事情時,人會覺得幸福。為了增加幸福感,在日常生活中盡量讓自己投入在喜歡的事情上,應該是很有效的方法。

透過研究顯示,第六章要介紹的正念療法,能夠鎮定內側前額葉皮質和杏仁核。從這個觀點而言,正念療法可以讓人實際感受何謂「活在當下的瞬間」,讓大腦盡可能趨向平衡。

運動

運動可以讓大腦大量消耗的能量轉移到身體。

能量若轉移到身體,大腦即使想繼續活動也無能為力,只能進入休止狀態。同時,腦內的精神營養因子會隨之上升,帶動大腦的整理與成長。這種因子也會促使神經細胞成長。

透過運動,能夠減少因老化造成的海馬迴(記憶中樞)神經細胞萎縮數量便是其中一例。當然,這裡所指的是適度的運動,而非過於劇烈的運動。

讓腦部煥然一新的「五個習慣」
「體貼」、「感謝」、「寬容」能增加整腦的力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 Adobe Stock)

行善

所謂的行善,就是「做好事」。例如向照顧自己的人表示感謝或以口頭致意,或者寫信表達謝意。另外也包括用寬容的心對待自己和別人,體貼遇到困境的人。說得簡單一點,就是做到「體貼」「感謝」「寬容」。

乍看之下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每個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稍微留意,就能增加整腦的力量。因為身為DMN中樞的後扣帶迴皮質會因此保持穩定。

不過,做好事時不可存著要求回報之心,只要知道自己做的是有意義的行為就好了。一旦抱著期待,當期待落空,心裡難免會覺得失望。而失望也是造成大腦疲勞的原因之一。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照照大腦,根治病痛:用磁波消除疲勞失眠,有效止痛,改善憂鬱、失智症》,作者:久賀谷 亮。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