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當選 民進黨啟動2022布局 國民黨主席之爭恐提前(圖)

發表:2020-08-15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市長補選由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當選。民進黨拼回南台灣執政版圖;不過2022年地方縣市長選舉仍有不小挑戰。至於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慘敗,黨主席江啟臣一路敗陣,且改革阻力重重,恐讓明年的黨主席之爭提前開打。
高雄市長補選由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當選。民進黨拼回南台灣執政版圖;不過2022年地方縣市長選舉仍有不小挑戰。至於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慘敗,黨主席江啟臣一路敗陣,且改革阻力重重,恐讓明年的黨主席之爭提前開打。(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15日訊】今日高雄市長補選開票歷經2個小時許,最後是由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確定當選。民進黨收復失去的高雄市長寶座,拼回了南台灣執政版圖;不過,展望2022年的地方縣市長選舉,能否守住現有執政的新竹市、桃園市與基隆市等縣市,並且拿回2018年丟掉的執政縣市,仍然有不小挑戰。至於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慘敗了,選前設定的3成基本盤防線也失守,黨主席江啟臣從罷韓至補選,一路敗陣,加上黨內改革阻力重重,所以很難順利繳出成績單,恐讓明年5月要改選的黨主席之爭,提前開打。

陳其邁當選

高雄市長補選結果出爐 陳其邁67萬票當選 得票率逾7成

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奪冠 各候選人發表談話

新高雄市長任期僅2年4個月 陳其邁最遲8月底就職

民進黨啟動2022布局

據《中央社》報導,2018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高雄市、台中市、嘉義市、彰化縣、宜蘭縣、雲林縣、澎湖縣由綠轉藍;15日的高雄市長補選勝出,民進黨先拼回了南台灣執政版圖,但挑戰才開始。

民進黨內人士對此透露,黨秘書長林錫耀日前已經在縣市黨部主委會議提到,高雄市長補選後,將會啟動與各縣市黨部2022年準備工作。

東海大學的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台灣政治氛圍的變化快速,2020年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但2022年為地方層級選舉,美中台跟兩岸因素難在地方選舉發酵;若疫情後的經濟振興能使人民有感,2022年民進黨將大有可為。

再從各縣市層面看,黨內人士認為,陳其邁接下來如果能發揮2年拚4年的衝勁,並打出具體執政成績,則2022年再拚連任,應該不是問題。

除高雄市之外,民進黨現有的6個執政縣市在2022年將會面臨不同挑戰。基隆市、桃園市跟新竹市的基本盤仍是「藍大於綠」,3位現任民進黨市長兩任屆滿之後,民進黨能否推出「戰將」繼續接班執政,尚有隱憂。

沈有忠指出,以往桃園、基隆、新竹都是國民黨穩定執政縣市,民進黨此前靠形象不錯的政治明星拿下版圖,可未來能否找到接班人,依舊是很大考驗。

黨內人士則分析,基隆市較單純,外界普遍看好立委蔡適應能接棒市長林右昌;前立委黃適卓與現任立委鄭運鵬都曾被外界點名有可能接班桃園市長鄭文燦;不過,鄭的支持度是「跨越藍綠」,未來接班人能否扛得起來,也是問題。

至於新竹市部分,黨內人士表示,民進黨目前在議員層級當中,還看不出有可撐住大局,能夠接棒林智堅的合適人選。

在南台灣的部分,黨內人士表示,嘉義縣長翁章梁要尋求連任應該不成問題。而台南市長黃偉哲2022連任之路,可能遭到黨內立委陳亭妃、王定宇挑戰;不過,黃的地方施政滿意度若能維持高標,將會有利於黨內協調或初選的處理。

同樣屏東縣長潘孟安的任期將屆滿,目前傳出立委周春米、鍾佳濱跟莊瑞雄都有意接棒,但是各方實力旗鼓相當,黨內初選免不了是一場競爭。

更棘手的是,2018年民進黨其它縣市。黨內人士指出,有大環境因素、也有內部整合問題,本次能否處理好將是關鍵。

於2022年台中市部分,地方派系人士表示,立法院的副院長蔡其昌比較積極主動,基層有勸進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何欣純的聲音;而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因具有執政優勢並且整合地方派系,實力不容小覷。

關於澎湖縣,黨內人士指出,倘若前縣長陳光復、現任立委楊曜都有意願爭取,則黨內得先協調;彰化縣的現任民進黨的黨部主委邱建富積極爭取,但是前縣長魏明谷的動態也讓地方關注。

「民主聖地」宜蘭縣部分,現任縣長林姿妙勤跑基層,黨內以宜蘭市長江聰淵較為積極,而本次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宜蘭縣形成了新系與正國會合作的態勢,被看好有助於未來收復失土。

此外,還有民進黨傳統「艱困選區」,比如花蓮、台東、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共同特徵是,下屆首長人選難尋覓,就連縣市議員都很難拿下來;黨內人士對此認為,這些縣市必須提早部署、準備。

至於全國矚目的「雙北」,民進黨的地方黨務人士分析,雙北布局是連動的。而新北市長侯友宜支持度跨越藍綠,所以民進黨一定要推出高知名度、全國性的人物赴新北參選,牽制侯,讓侯不能全國趴趴走輔選。

首都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除了立委蔣萬安外,目前沒有特別突出人選,市長柯文哲一定會推出人選,預計呈現「三腳督」情況;如果民進黨能推出好的人選,選情沒那麼悲觀。

國民黨主席之爭恐提前

自1月11日國民黨敗選後,黨內湧現世代改革檢討聲浪,而青壯派指標人物江啟臣趁勢而起,但是包括罷韓案、黨務改革、兩岸論述檢討和高雄市長補選提名等均引發爭議。

李眉蓁獲得了24萬8000多票,得票率是25.9%,大輸陳其邁逾42萬票,黨內在選前設定之333防線(得票率3成、拿超過30萬票、與對手差距30萬票以內)皆被沖垮。

地方人士針對此次補選過程指出,江啟臣雖然多次南下親自輔選李眉蓁,但是聲勢始終難以打開,不但無法止血,更是一路土崩瓦解。

地方人士質疑,15日開票結果只印證黨中央從罷韓至補選一路錯判形勢,戰略目標的設定錯誤。不但無法保住基本盤,也無法達到選前所設3成基本盤防線;若江啟臣要尋求連任主席,將面臨嚴峻挑戰。

而目前可能挑戰黨主席的人選,包含前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及近來頻頻槓上執政黨的前總統馬英九,也都被外界點名。

對於朱立倫可能競逐黨主席,連黨秘書長李乾龍都不諱言:「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朱)也是有企圖心的」。

在去年總統大選朱立倫輔選韓國瑜,敗選之後持續勤跑基層,也積極投入了培養青年,包含在香港議題上採取不同於深藍的立場,儘管遭受不少藍營支持者批評,但是他並未退縮,格外引起外界注意。

另外,韓國瑜因遭罷免卸任市長60多天之後,再度站上熟悉的選舉舞台幫輔選李眉蓁,仍展現藍營內最高人氣。儘管最後未能有效拉抬,甚至外界評估可能是反效果,但是黨內人士分析,有韓粉加持,未來動向至今未明,仍然在國民黨內舉足輕重。

不僅如此,近來馬英九頻對時事議題發表看法,據了解,也有黨內人力拱,盼其帶領國民黨能重穩局勢。

黨內人士分析,補選敗選後,江啟臣領導的黨中央將會面臨質疑,連帶影響原先改革委員會提出的改革方案,若不針對改革方案調整,在9月舉辦的全代會,就有可能遭遇黨員否決,形同投下不信任票。

然而,黨內人士研判,到明年黨主席改選之前,應該不太會有人去逼宮江啟臣,無人願意再補選一次黨主席,但是有意角逐明年黨主席大位的人,將會不斷走訪基層、爭取支持和曝光。各方人馬積極備戰,接下來就可聞到黨主席之爭提前開打的味道。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