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國應講清楚兩岸衝突時是否協防台灣(圖)

發表:2020-08-16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兩位學者投書指出,美國若在「兩岸衝突時是否會援助台灣」這個問題上繼續曖昧,會增加戰爭風險。資料照。
美國兩位學者投書指出,美國若在「兩岸衝突時是否會援助台灣」這個問題上繼續曖昧,會增加戰爭風險。資料照。(圖片來源:CATHERINE LA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6日訊】美國兩位學者近日投書指出,隨著北京軍事力量及武統台灣意圖增強,美國若在「兩岸衝突時是否會援助台灣」這個問題上繼續曖昧,會增加戰爭風險。台灣學者、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受訪也認為,如果第一島鏈上的台灣被北京大陸統一,美國在太平洋的影響力便要大打折扣。

習近平恫嚇 美方模棱兩可反增戰爭風險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防衛事務網站10日刊出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安全政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亨澤克(Michael Hunzeker)、政策與政府學院的博士生大衛斯(Brian Davis)之聯名投書,題為《台灣需要的防務改革》。亨澤克曾在美軍陸戰隊服役,大衛斯曾經是退休的美國陸軍外事軍官。

隨著中美日益的對立,台美關係也加溫,亨澤克、大衛斯在文章中直言,美國雖然願意提供給台灣訓練與武器,也不會無條件協防,華盛頓應該表明對於台灣的防衛承諾內容。台灣則應該面對國防弱點切實改革,除了改善後備役讓人堪憂的實力,更應該停止購買昂貴又不切實際的軍備。

文章還提及,美國長期對台灣保持的戰略模糊的作法到了該重新評估的時刻。畢竟習近平對於台灣的想法並未含糊其辭、拐彎抹角。中共軍隊經常進犯台灣領海與領空,也表明北京願意使用武力統一台灣。

丁樹範:失去台灣 美國等於退出太平洋

丁樹範對此也認為:「美國要把有關在台灣利益問題講清楚,講清楚台灣在第一島鏈有多重要,第一島鏈對美國有多重要,把最關鍵部分講清楚,習近平就很清楚。」

丁樹範說,以現在美中競爭的這種角度之下,第一島鏈變得愈來愈重要。「講白一點,如果第一島鏈上的台灣被中國大陸統一,美國的影響力就要完全離開太平洋了,我必須坦白一點講。」

丁樹範進一步表示,美國作為全球乃至亞洲領導者的信譽度是很重要的。若台灣丟掉了,她的信譽度就完蛋了。現在北京國力強,美國必須要防範,特別是習近平領導下的極端權威主義,跟美國價值與制度上是絕對衝突的。

另外,對於亨澤克的文章提及台灣應停止購買昂貴且不切實際的軍備,丁樹範認為,「美國常批評台灣買武器漫天叫價,開一堆清單,看你要賣什麼武器給我,隨便買不考慮戰略。台灣就抱怨說我要的你不賣給我,最後只有列一堆清單,看你要賣什麼給我。」

不過丁樹範認為,台灣研發武器單位中科院優先發展的為自製飛彈,像是雄風、天弓系列等,足夠證明台灣在國防上是有戰略的,因為飛彈對於防衛台灣是很重要的武器。

林中斌:北京更可能用「超軍事手段」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表示,他估計北京並非用軍事解決台灣,軍事只是中間的一環,北京更可能用的是「超軍事手段」,例如經濟、外交、心理等。

林中斌還說,比起1995、1996年的台海危機,中共軍隊在軍事力量上提升很多,發展針對航母軍艦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專門對付美國軍艦,即便美國過去擁有實戰經驗,但今天跟中共軍隊的戰爭,與以前打中東、非洲的是截然不同型態的戰爭。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