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文化之光 「鎮水神獸」根除岷江水患(組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20-08-1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特大

被挖掘后移位到成都博物館新館的「鎮水神獸」---石犀。
被挖掘後移位到成都博物館新館的「鎮水神獸」——石犀。(網絡截圖)

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源遠流長,給後人留下了無數的文化瑰寳。從古至今,水患始終是威脅人民生命財產的嚴重災害,因此古人也一直運用五行道術興建水利工程預防各種水患的發生。中國歷史上出現了很多的鎮水神獸。1053年前的後周廣順三年,滄州多水,而且水多為患,河北滄州人鑄造了滄州鐵獅,又名「鎮海吼」,那是大運河的鎮水神獸;明朝河南巡撫于謙為鎮降黃河洪水災害而建造的鎮河鐵犀,就是黃河的鎮水神獸;2200多年前,精通五行道術的戰國時期秦國水利家李冰父子興建了都江堰,李冰同時讓人雕刻了五尊「鎮水石犀」,分別在五個方位以鎮住當地水精,是岷江的鎮水神獸。除此之外,還有洞庭湖的鎮水鐵枷、徐州的鎮河鐵牛、漯河鎮河鐵牛以及北京的後海鎮水神獸等等。

自古以來,神獸一直是影響風水的重要元素,下至大戶人家的鎮宅石獅,上至皇宮內的各種瑞獸,以及各類古建築的瓦當、屋檐,無處不見風水神獸的身影。根據《蜀王本紀》、《華陽國志·蜀志》等史書記載,秦朝的蜀守李冰在修建都江堰時,曾經下令雕刻了5隻石犀,2頭運到了成都,另外3頭則放在了灌縣的江中。作為鎮水的神獸壓制水精,這些石犀被精確地以不同方式擺放在不同的位置,其實這就是一種典型的「神獸風水陣」。李冰並且建造了造福蜀人兩千餘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這是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特大水利工程。

五行道術用於治水 李冰成就「天府之國」

根據《華陽國志》卷三記載:「(李冰)外作石犀五頭以厭水精;穿石犀溪於江南,命曰犀牛里。後轉置犀牛二頭:一在府市市橋門,今所謂石牛門是也;一在淵中。」在中國古代的五行學説中,土能克水,丑屬土,故牛形能作鎮水之用。而犀牛,在神話中,它有分水的本領,因此也常常被用來作鎮水神獸。

戰國末年,秦昭王封李冰為蜀郡守,他走馬上任之後,雷厲風行地帶領蜀郡人民治水。成都平原曾是一片澤國,李冰始終相信水患是可以控制的,「深淘灘,低作堰」「遇灣截角,逢正抽心」,正是古蜀人民在上千年與水患的搏鬥中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

都江堰是成都平原灌溉系統的總樞紐。岷江流出岷山後,進入成都平原之前,在人造的分水魚嘴分為外江和內江,內江灌溉,外江排洪。分,意味著調節,狹窄的寶瓶口是岷江上的第一道調節閥,過量的洪水被攔截到外江。內江不斷分流,細密的河流像一把折散的扇骨,讓汩汩清流滋潤成都的平原大地。

自從有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水量就可以調節控制了,「旱則引水浸潤,雨則杜塞水門」。水從災害變成了寶貴的資源,《華陽國志》評價,成都平原從此「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也。」

在都江堰的下游,李冰又從內江分流,開鑿郫江、檢江穿成都而過。李冰治水初成,鑿石犀5頭,2頭放在府中,1頭放在市橋下,2頭放在淵中,「以厭水精」。據考證,李冰之所以命人雕刻這些石獸,一方面是作為水尺,用來衡量水位;另一方面則是將它們定義為鎮水神獸。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