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3種底層思維 千萬要戒掉(圖)

發表:2020-08-18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 王陽明 曾國藩 韓信
曾國藩:3種底層思維,千萬要戒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兩個半聖人。一個是孔子,一個是王陽明,一半是曾國藩

曾國藩出身一般,資質一般,但是他卻通過自己獨有的法門,不斷精進。立德立功立言,成為比肩聖人的存在。

曾國藩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和他的思維方式分不開。

想要有一番成就,必須戒掉這三種底層思維。

【01】底層思維一:利益獨佔,吃獨食

一個人想要成大事無非: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地利看運氣,只有人和是可以自己把握的。

財散人聚,財聚人散。

想要把能力高的人團結在一起,朝著一個目標努力,就要懂得散財。

湘軍在攻克南京之前,打下的最後一個重要城市是安慶,這場血戰曾國藩統籌謀劃,嘔心瀝血。

但是曾國藩在給朝廷的奏章中,卻把這一勝利的謀劃、統籌之功讓給了胡林翼,把前線血戰之功讓給了多隆阿。

為官幾十年,他總是懂得讓利,分利,幫助別人,提攜他人。所以湘軍麾下人才濟濟,曾國藩也因此立下平定太平天國的不世之功。

韓信平定齊王之後,向劉邦討封,希望成為「假齊王」。

劉邦說:假齊王有什麼意思,要做就做真齊王。竟真的把齊國分封給他。韓信從此死心塌地,為劉邦征戰天下。

曾國藩說:利可共,而不可獨。

誰都渴望得到利益,但是好處不能獨佔,一個人只有懂得讓利分利,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02底層思維二:缺乏獨立思考,盲目從眾跟風

曾國藩說:久利之事勿為,眾爭之地勿往。

已經持續獲利很久的事情不要再去做,大家都在爭搶的地方不要去搶。

看到別人做什麼,自己也跟著做什麼,一窩蜂的擁上,只能讓原本的局面變得敗壞。

上個世紀。美國人在西部發現金礦。第一批淘金者盆滿缽滿,第二批淘金者也小有收穫,等到第三批、第四批淘淘金者進入的時候,收益直線下降。最後來淘金的人甚至連回去的路費都沒有賺到。

而有的人卻在淘金者身上發現了商機,他們不去淘金,反而去賣水、賣淘金器械,因此發了大財。

周易講: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一個人只有懂得變通,才能吉無不利。

不要盲目跟風,別人幹什麼就跟著幹什麼。面對複雜的環境,要必須擁有清醒的頭腦,學會獨立思考,才能在亂局中開出一片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03底層思維三:只盯著別人錯誤,不看別人優點

曾國藩說:「勿以小惡棄人大美,勿以小怨忘人大恩。」

不要因為別人小的錯誤,就否定別人的成功和優點,不要因為一點小恩怨,就忘記別人的大恩。

某位員工因為參與一項專案,花了數天的時間,做了一份精美的簡報。

這份簡報有幾十頁,他在會議上講解的時候,一位同事發現他寫錯了一個字,於是當眾指出。

後來這同事參與其它項目,一次熬夜做的策劃案,自己感覺很滿意。結果第二天,因為一個無關緊要的數據引用失誤,被主管批的一無是處。

古人云: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

一個人在美好的事物中要發現他們的缺點,在不好的事物中也要發現他的優點。

缺點要避免,優點要學習,切忌以偏概全,一味指責。

學著寬容別人,讚美別人,一個人才能真正獲得成長。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