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進難進 欲退難退(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08-18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欲進難進欲退難退
以蓬佩奧的外交週旋能力,中美脫鉤的車子早已開出,要停下來已經不可能了。圖為蓬佩奧8月11日在捷克訪問,勸說捷克抵制中共。(圖片來源:Gabriel Kucht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8日訊】近日中共舉行北戴河會議,有跡象顯示中共將實施一輪戰略退卻。在目前的惡劣形勢下,作一點小修小補是不得已之舉,但中共不會改變他的本質,只是日子太難過,預後太糟糕,不能不面對現實。

傳說之前兩代中共最高領導人向習近平施壓,其實若要施壓,早就應該施壓了。如果我們一介平民,都看得出中共一年多來盡在倒自己米,中共老人們豈會看不到?但習上臺後中共整個向左轉,絕對不是習一人說了算,而是幾代中共最高層的共識。

戰略擴張是共識,對內嚴控也是共識,讓習近平定於一尊也是共識。如沒有這些共識,習近平一人不可能扭轉中共的總體國策。

首先要明白,中共的改革開放不是要走資本主義道路,這是鄧小平一早定的基本方向,鄧小平只要韜光養晦。韜光養晦的意思不是改弦易轍,是暫時隱伏收歛,韜光養晦不是為著從此就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是人還是原先那個人,作惡還要作惡,只是突然病了,力氣不繼,要回回氣,等回了氣,還是一條好漢。

中共調整國策,都發生在瀕死狀態。六十年代大飢荒,劉少奇出來收拾殘局,搞一點農村承包,經濟一恢復,毛澤東又搞文革。文革搞到中國瀕臨崩潰,鄧小平又出來改革開放,改革開放幾十年,日子好過了,習近平又出來對外擴張,對內嚴控。

其實在胡錦濤手上,就已經國進民退了,就是一旦感覺回了氣,就忙不迭做回自己,因為共產主義才是中共的根本,共產黨專政獨裁才是中共的根本。中共千變萬化,就是不能離開共產主義,不能離開一黨專政。

所以,北戴河可以檢討中美關係,檢討內外形勢,可以「三軟三硬」,但絕不意味著中共要改弦易轍,只是調整策略。

其次,就算有少數政治老人想推倒習近平,他們也投鼠忌器。一是他們手上都無權了,要調動足夠多的政治軍事力量共同反習,難度和風險都非常大;二是每個人多少都有些把柄抓在習近平手上,弄得不好,被習針對,一拍兩散,自己也會吃大虧;三是自己的子孫都還在場面上賺大錢,搞不好影響他們的未來;四是整個國策都是他們手上定下來的,他們也不能否定自己。

這便是為什麼習近平與美國鬥,鬥了一年多了,每斗必定吃虧,可是他還是堅持鬥下去,鬥到現在,發現真的很難鬥下去了,於是才想到轉彎。轉彎不轉彎,不是習一人定的,要所有大佬都出來共商大局,才能定出轉彎的決策,這便是為什麼轉彎很難的原因。

本來,早在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那時,就應該轉彎了,因為反送中運動就是一個轉捩點,把美國和西方國家都惹毛了。中共連中英聯合聲明都不承認,基本法當作廢紙,西方國家一眼看穿了中共的本質,原本與中共親厚的西方政客,也都發覺被中共騙了,把前前後後的恩恩怨怨都搬出來審視,頓悟四十年來上了中共的大當,這才使局勢整個翻盤。

反送中運動初起時,中共還對美歐抱有幻想,以為他們打打口炮,不會來真的,於是一路打壓香港,形勢一路惡化。又因習近平的紅二代衙內性格,不肯輕易認輸,以致越是彈壓香港,香港人越不服,場面越難看,搞到今日局面,西方世界對中共已形成定見,不再抱什麼幻想。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今日後退,已經太遲了,美國對中共已徹底絕望。以美國的國力和世界影響力,以蓬佩奧的外交週旋能力,中美脫鉤的車子早已開出,一再加速,要停下來已經不可能了。

美國不能今天到全世界動員盟友和中共脫鉤,重新歸隊,明天又自己跑去和中共親熱,那樣對盟友根本無法交代。美國這一番翻臉,一定要搞到中共重挫一蹶不振才會收手,所以中共北戴河定的「三軟三硬」,對美國來說,都只是笑話。

欲進進不得,欲退退不成,這就是今日中共的處境,而形勢不等人,一日日惡劣下去,中共每日都在吃自己種下的苦果,長久會有什麼事發生,那就好像古典小說在每一回結束時總會說: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