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重大 索馬利蘭首度以「台灣」為名駐館(圖)

發表:2020-08-19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旗
臺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開館。資料照。(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臺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17日揭牌,不同於以往使用中華民國,牌上首度以「臺灣」為名。外交部隨後在臉書貼文註解寫道,「這塊牌子就寫臺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引發討論。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要求外交部說明何為「贅字」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尊重並肯定小編的創意。

根據非洲媒體Horn Diplomat在推特發布的文字和影片,臺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17日正式成立,外交部晚間對外宣布,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國外長穆雅辛共同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正式開展臺索合作計畫。

「臺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當天掛牌後,成為全球唯一一個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親自揭牌歡迎,蔡總統也透過影片表達祝福。

隨後,外交部針對駐索國代表處揭牌儀式在臉書發文,文末提到「#這塊牌子就寫臺灣沒有多餘贅字」,並在後方加上「酥胡~」字樣,不料卻引發網路熱議。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這是外交部的官方臉書,外交部應該出面說明官方立場,什麼是贅字?」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貼文傳達的是對臺灣以「臺灣」名義在索國設處樂觀其成,小編用「酥胡」等網路流行語,外交部尊重並肯定小編創意。

歐江安強調,以臺灣為名設處的意義重大,臺索雙方基於共享自由、民主和人權理念互設代表處,「金錢無法動搖」,臺索政府溝通管道暢通,關係友好。據瞭解,索方不會接受中國有條件的互動模式,因為各國外交為獨立自主,臺灣也對索方秉持此原則表示尊重、敬佩。

事實上,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曾公開說明,這並非我方第一次以臺灣為名設處,但其他地方後來都被迫更名,這次商談時,對方非常樂意接受這個名稱,且因不是正式建立邦交關係,所以不是使用正式國名。

《鏡週刊》也曾披露,索馬利蘭7月初與台灣互設官方代表處後,積極考慮與台灣正式建交,但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求見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試圖阻攔,不過遭到拒絕。

根據過往資料顯示,過去在厄瓜多、杜拜、約旦、奈及利亞、巴林、巴布亞紐幾內亞,這些與臺灣無邦交國家,原本代表處名稱也有「中華民國」或「臺灣」,但自2017年起都陸續被迫改成「臺北」;而臺灣15個正式邦交國則不受影響,台大使館均使用「ROC(Taiwan)」命名。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