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創41年歷史新高 專家:美軍展現對印太承諾(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19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已經證實,伯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航經台灣海峽北端,由北往南航行。圖為2018年航經台海的一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
美軍已經證實,伯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航經台灣海峽北端,由北往南航行。圖為2018年航經台海的一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圖片來源:美國馬斯廷號驅逐艦官方臉書)

【看中國2020年8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昨天(8月18日)傳出美國海軍的伯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89)航經台灣海峽北端,由北往南航行,美軍稍後也證實了這項消息,並表示馬斯廷號跟日本海上自衛隊秋月級驅逐艦涼月號(JS Suzutsuki, DD 117)於8月15日在東海舉辦綜合演習。美國海、空兵力近期頻繁在西太平洋、南海巡弋及演訓,而針對美軍近期的動態,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分析認為,這是美國展現對於台灣、日本、南韓等印太友邦的支持及承諾。由於目前正是台美關係自1979年斷交41年來的歷史新高點,也是兩岸關係自1996年爆發台海飛彈危機以來,最接近軍事衝突的時刻。面對南海、台海局勢逐步升溫,美軍是否會停靠高雄港,也成為眾人關注的話題。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第一次提高層級 臺美斷交後首簽醫衛合作備忘錄
美中對峙臺灣淪為棋子?學者:獲得信任 將重返國際
艾薩來訪凸顯臺美深厚關係 台企成為戰略物資鏈要角
蕭美琴:臺美正在磋商購買美國巡航導彈
艾薩訪臺 外交部:正面訊息強度前所未見

美軍證實軍艦前往東海軍演 睽違2個月再次航行台海

自由時報報導,馬斯廷號隸屬美國的第七艦隊第15驅逐艦戰隊(Destroyer Squadron 15),以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為母港,據美國第七艦隊昨天所公布的訊息,馬斯廷號日前跟隨著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進到南海,但在8月15日卻趕往東海,與日本的海上自衛隊秋月級護衛艦涼月號進行海上操演。

據海軍第7艦隊發布新聞稿表示,馬斯廷號與涼月號的共同演習,是美國海軍與日本海在2020年諸多類似的聯合演習之一,同時凸顯兩國結盟60年歷久彌堅;在演習期間,兩艦共同執行任務及訓練,實施聯合直升機任務、多領域的戰術訓練,以及通聯與編隊演習。相關的訓練強化聯合整合作業,藉此支持促進及平穩定的國際規範。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18日曾表示「不評論」,但強調國軍針對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都有掌握;此次則是美國軍艦睽違兩個多月後,再次來到台海航行。美國國防部及第七艦隊等單位亦尚未發布相關訊息。

美軍頻頻演訓且經台海 專家:展現對印太盟邦承諾

針對美軍近期的態勢,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18日受訪表示,在美中近期的軍事較勁背景之下,美國軍艦在西太平洋及南海的操演,或是通過台灣海峽,都是在展現對於日本、南韓、台灣等印太友邦的支持及承諾。但縱使美軍派遣神盾艦航行台灣海峽是在展現對台灣的承諾,台灣的國防還是得倚靠自身的力量。

陳國銘表示,除了美艦動態外,中國軍機近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次數增加,企圖在練兵之餘影響台灣民心士氣。但對國軍來講,並非不是機會,不僅可以藉此演練空中攔截程序,也可以在美艦穿越台海期間,學習其戰場的監控能力,藉此增強國軍的經驗及應處熟稔度。

台美關係41年來最高點 美軍離高雄港距離受關注

天下雜誌報導,自美國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生效之後,美軍海洋研究船已經四度停靠高雄港。連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也在從2018年生效的台灣旅行法的授權下旋風訪台,並讓台美關係寫下空前歷史。這也是台美關係自1979年斷交以來的新高點,卻也同時是兩岸關係自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以來,最接近軍事衝突的一刻。面對南海局勢一波未平,另一波台海衝突又起,美軍是否應該要停靠高雄港,也都成為了眾所關注的話題,關於提供台灣安全更堅實的保障,都已成為美國、台灣政治及學術圈熱議的話題。

2020年7月下旬通過的參議院版本明確表示,美國應該讓負責防疫任務的海軍醫療船安慰號(USNS Comfort)及仁慈號(USNS Mercy)停靠台灣,以延續台美的武漢肺炎疫情合作。眾院版雖然沒有點明醫療艦靠台,但亦呼籲台美人道援助及災難紓困議題的合作,兩院立法的精神一致,通過法案的機會極大。

外界關切,再下一階段,美軍的大型航空母艦是否會停靠高雄港?雖然大家都在關注著,但就現階段而言,答案是否定的。

針對美艦停靠,前海軍艦長、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受到環保因素影響,高雄港現在仍未開放外港錨區加油服務,也沒有同意商漁船廢油污水及生活垃圾回收,「高雄港能提供海上作業船艦的後勤整補服務,其實並不完整。」

只是,如今在美中南海、台海的對峙格局急遽升溫之下,台灣國防部、海洋事務部門必須要做好準備。

對此,國立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如果美國船艦被中共船艦追撞受損,想要進來尋求醫療救援,你(台灣)要不要幫忙?」並進一步建議政府應該設想到最糟的情況,屆時才不致於慌亂失措。

巧合的是,主要掌管高雄港業務的台灣港務公司曾在2018年7月對外證實,準備解禁從2001年就停止的港外船舶加油業務,並正在與能源局、航政局、關務署等相關單位商討細節,且引起台灣、新加坡及中東等國油商投標興趣,顯示高雄港能夠提供的後勤整補服務將會日益完整。

目前在台美關係創下41年空前進展之時,外界勢必會以放大鏡檢視台灣的一舉一動。這對台灣究竟是福是禍,端看中美局勢的後續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