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審查教科書 三權分立警侵人權被河蟹 教協轟扭曲真相(圖)

發表:2020-08-20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首次要求中學通識科教科書自願送審後,大量關於人權法治的內容被「河蟹」。圖為香港中學生上學。(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港府首次要求中學通識科教科書自願送審後,大量關於人權法治的內容被「河蟹」。圖為香港中學生上學。(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0年8月20日訊】反送中運動及《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言論自由空間急速惡化,已蔓延至教育層面。港府教育局去年提出通識科教科書(課本)變相送審機制,修訂版於8月17日出爐。港媒發現多本教科書刪去了「三權分立」、警方執法侵犯人權、人大釋法衝擊香港司法制度、新聞自由倒退等內容,甚至把有關「公民抗命」的內容全版刪走。關於中國的章節,六四鎮壓、販賣器官等人權問題也被「河蟹」,台灣被寫成「台灣省」。

有教師質疑教科書修訂將關於法治人權的內容大幅刪改,處處滲透親政府觀點。教協及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批評修訂淡化甚至扭曲社會實況,批評教育局以政治審查為師生帶來教學壓力。

反送中及國安法後 港府收緊教育操控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中學通識科教科書過往沒有送審機制。教育局去年以「專業諮詢服務」名義,要求出版社可「自願」參與,但不按建議修訂的書目將不獲官網介紹,被質疑變相送審。

去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12月接受大陸媒體訪問,稱通識科教師多在網絡和報章搜集材料,但香港報章上對政府批評觀點居多,令「教學內容有失偏頗」,已要求出版社將通識課本「拿過來給我們看一遍」,以便出版商按局方意見修改。

國安法實施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8月初再稱國家安全是重要的議題,《國安法》第9條和10條也明言香港要加強國安教育,未來會給予學校更多詳細指引,在教育中作體現。

刪改「三權分立」變「偏向行政主導」

港媒比對多個出版社修訂前後的通識課本。《蘋果日報》報導,雅集出版社的《新高中通識教育系列》的「今日香港」單元,一條練習題目以「三權合作有利香港?」為題,提供的參考資料包括習近平對特區官員指行政、司法、立法應「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第二項為一幅漫畫,描繪象徵三權的三頭馬車,將一塊名為「社會利益」的石頭「分屍」,寓意三權分立破壞社會利益;原版教科書的第三項是題為「三權分立防政府獨裁」的文字,惟在修訂後,這一條資料已被刪走。

其它出版社的通識教科書也有類似情況。東網報導,香港教育圖書公司在解釋普通法特點時,直接刪去「信奉『三權分立』原則」一句;雅集出版社刪去「社會普遍認為香港實行三權分立」的字句。明報教育出版有限公司的新書則提到,《基本法》沒有訂明特區政府的體制是「三權分立」,香港政治體制特色「偏向行政主導」。

警方濫暴、新聞自由倒退例證被刪

對於近年備受社會關注的警方濫暴問題,《蘋果》報導,在齡記出版的《新思維通識》關於香港人權法治保障的章節,刪去了「警方近年的執法方式侵犯人權,損害香港居民集會及示威的自由」、「人大釋法等均衝擊香港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等內容。

新聞自由方面,齡記的教科書刪去了不少對香港新聞自由倒退的批評,包括業界自我審查、政府以行政手段收緊資訊發放、阻礙傳媒採訪,以及有傳媒工作者受襲等實例。雅集的教科書更將一幅新聞自由受商業及武力威脅的漫畫,改成《基本法》「挺身而出」保護新聞自由。

通識科教師田方澤質疑,上述修改實際上迴避了具體的法治爭議,滲透了親政府觀點,與通識科本身希望鋪陳不同持份者角度的理念背道而馳。

公民抗命遭全版刪走 UGL事件被隱去 

關於「公民抗命」,雅集的教科書大幅刪走了原版的參考資料,包括終審法院對雙學三子衝入公民廣場上訴得直的裁決、雨傘運動起因源於人大831決定、還有法官判辭指民間電台公民抗命「意圖高尚」等整整一版的內容,修訂的理由是「按教學需要,刪除此項目」。

關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明名高中通識教育》的原版教科書中,引用了前特首梁振英收受澳洲企業UGL公司5,000萬元,以及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事件為例子,如今在修訂中被刪去,後者換成政府如何提供資源便利初創公司研發新產品。

該書更刪掉一幅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被裝進大袋子中、配上「哪會眾目睽睽下跨境捉香港人回國受審」字句的尊子諷刺漫畫;新版變成一則新聞報道,稱警方引述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稱「自願到內地」,不涉及綁架並要求銷案。

六四、烏坎被河蟹 台灣變「台灣省」

除了「今日香港」單元,關於中國的部分更是教育局審查的「重災區」。《蘋果日報》報導,明報教育出版《高中通識教育》的新版書中,新增把台灣稱為「台灣省」的文字說明;又在「政治與司法制度爭議」的漫畫中,把諷刺大陸政府「截訪」、「法院是受政治機構干預」等台詞,修訂成「兩會是國家頭等大事,不容出亂子,截訪無可厚非」、「中國的司法改革沒有停過」、「陽光司法」等語。該書也同時把原本長達三頁,有關烏坎村示威抗爭事件的「時事剖析」練習全部刪掉。

齡記出版的《高中新世紀通識‧現代中國》關於六四的內容也被「河蟹」。原版中「六四事件」一詞已被刪去,軍隊清場和武力鎮壓等內容全欄被刪,僅含糊稱貪腐「造成民眾普遍不滿,更削弱政府管治效能,威脅中國社會穩定」。

大陸「黑市販賣器官」被刪

同一出版社另一本《新思維通識》教科書,將原版中「由於內地民眾嗜食野味,卻在衞生環境惡劣的地方飼養、屠宰及處理牠們,導致『沙士』病毒在內地迅速擴散」一句,淡化為「學者相信內地部分民眾有吃野味的飲食習慣,使病毒有機會經野味市場和食用而令人類受到感染」。也把題為「器官買賣的爭議」的內容,改為「器官買賣合法化的爭議」,當中更把「中國更有黑市販賣器官的情況」一句刪去。

對此,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直斥修訂是政治性,扭曲事實只追求政治正確;他又直指「中國大陸黑市買賣器官是常識」,過去亦不斷遇到病人等不及在香港輪候他人捐腎,便到內地移植買來的腎,形容有價有市有交易,幾近公開。

教協譴責政治審查扭曲社會實況

擁有逾9萬會員的香港最大教師工會教協19日發聲明回應識科教科書修訂,直斥不少修訂內容已屬「政治審查」,如以「教學需要」為由,刪去法院就傘運案件與公民抗命的相關判詞,又刪去香港新聞自由排名近年急跌的原因。「從不同出版社提供的多個修訂內容可見,教育局對通識教科書內容的審裁,不少是針對資料及內容的政治取向,而淡化甚至扭曲了社會實況。」

教協直指,今次修訂讓師生親眼目睹政府對教科書施以審查閹割。又批評局方至今仍未公佈任何有關修訂內容的解說,出版商及老師無所適從,只會令教材出現更多揣摩上意自我審查的不良現象,「自願參與的『通識教科書專業諮詢服務』已變成了比正式課本送審更嚴苛的政治審查,嚴重損害了通識教育科課程宗旨與目標的實踐,窒礙了高中學生多角度了解及思考社會議題的學習機會。」教協促請局方於來年停止送審,還學生自由學習空間。

教育局稱「撥亂反正」書商自行修訂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亦發稿回應修訂,質疑局方的「專業諮詢服務」偏離原意,過度篩選內容,會令師生較難全面掌握議題,不利教學。同時,經送審的教科書有機會收錄於教育局推薦書目內,在市場上較有優勢,此舉將影響前線教師以至學校選擇教科書的意向,更可能進一步影響教科書的編輯自主,為師生帶來教學壓力。

港府教育局19日晚上發稿「強烈譴責」教協的批評,稱是「無中生有、搬弄是非」,又指出版商是在「自願接受」專業諮詢服務後「自行修訂」課文內容;又稱在發現業界執行通識課程出現問題時,「教育局責無旁貸,撥亂反正」。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