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北大畢業生全進「街道辦」 這張圖刷屏了(組圖)

發表:2020-08-25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街道辦 杭州 北大清華
最近杭州市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平台上火了(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0年8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在許多人眼中,清華北大的畢業生是「天之驕子」,但若他們選擇到街道辦工作,算不算是大材小用?最近杭州市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平台上火了,因為名單中清一色來自清華、北大的畢業生前往街道辦工作。

杭州市餘杭區的這份招聘公示顯示,該區運河街道辦事處錄取的是北大新聞傳播學碩士、喬司街道辦事處錄取的是北大軟件工程碩士、臨平街道辦事處錄取的是北大中國哲學碩士、東湖街道辦事處錄取的是北大法律碩士、南苑街道辦事處錄取的是北大地球物理學博士、倉前街道辦事處錄取的是清華材料科學與工程碩士、中泰街道辦事處錄取的是北大法律碩士、五常街道辦事處錄取的是北大生物學博士。

街道辦
最近杭州市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平台上火了(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據介紹,餘杭區「清北招聘」的條件是,聘為政府部門高級僱員或國企高級職員者,要與區政府直屬國有企業簽訂勞動合同,首次聘期為3年(試用期1年)。按規定購買「五險一金」,其中博士參照區直屬國有企業中層正職執行,年薪總額38萬左右;碩士參照區直屬國有企業中層副職執行,年薪總額35萬左右。此外,還可申請連續3年每年1萬元的從業補貼。

此外,聘為事業編製工作人員、政府部門高級僱員或國企高級職員者,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在首次聘用3年中共可分別領取8萬、6萬的生活安家補貼;3年內,根據需要可申請無償使用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自行租賃房屋的可分別申請領取每月1600元、每月800元的租賃補貼;對選擇購房的無房戶可分別申請領取一次20萬、10萬的購房補助,有房戶可分別申請領取一次10萬、5萬的購房補助。此外,還給予醫療、健康體檢、相關人才療休養、子女入學等方麵的便利和優先保障。

針對這一消息,民間質疑這些清華或北大的畢業生為什麼要去街道辦工作?生物學博士、地球物理學博士,材料科學與工程碩士這類學自然科學的畢業生,難道要放棄科學領域,進入官方事業單位任職,甚至充當維穩人員?

網友紛紛留言,「一個街道就可以發35萬薪水,只能說民脂民膏挖的很開心。」「可見國內讀書人, 不是為了獲取知識,而是為那麽一個飯碗。 國內博士,碩士, 簡直是浪費國家資源。」「注意這裏全部是清華北大的研!究!生!」「難道街道開了很多研究院??說得老百姓沒給街道打交道試的,還專業性強(悲)。」

對此,餘杭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解釋稱,清華、北大的學生到街道工作是餘杭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因為許多工作專業性強,急需更多人才在社會的服務管理上做好專業支撐。

但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現旅居美國的時事評論人郭寶胜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清華北大高材生應聘杭州街道辦事員,讓人感到驚訝,「一方面說明中國官本位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只有做官才能光宗耀祖,才能有穩定的收入。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國的大學教育出來的都是些唯利是圖之人,根本沒有理想。」

山西學者魯強也指出,中國的大學對學生的培養愈來愈物質化,「教授的重點不在研究上,學生的重點也不在學習上。整座大學外面看起來是紅紅火火,但實際上已經物慾橫流。」

河南鄭州前中學教師賈靈敏看到消息後感慨說,「以前我們這一代人,包括後來我們教育學生,都說最光榮的是科學家。特別是考上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生物工程等專業,但是現在一個小小的街道辦招聘的都是與社會管理無關係的畢業生。」

郭寶勝坦言,「(中國)這種情況跟蘇聯解體前非常相似,當時也是全民官本位,蘇聯的大學畢業生,博士生都爭著當官。高材生寧願做地方的小官,也不去做學術研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