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車主注意 這「配備」是竊賊下手新目標(組圖)

發表:2020-08-25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電車主注意這「配備」是竊賊下手新目標
油電車主注意,這「配備」是竊賊下手關鍵。(圖片來源:Adobestock)

汽車竊盜橫行,一直是令各國警察頭痛的問題。而偷車賊一般來說,都會鎖定時下的熱門車款下手。由於因應節能減碳的趨勢,目前市面上的傳統汽油車,已逐漸被電動車和油電車所取代。

根據《BBC》所收集的數據指出,因為內含珍貴金屬的觸媒轉換器(Catalytic Converter)的失竊率暴增,也使得油電混合車成為竊賊下手的熱門標的。

就像流行風潮會一直變換一樣,偷車賊的下手的重點也會隨著時代有所變更,近來的重點則以觸媒轉換器為偷竊重點,因為內含貴重金屬。

一項由《BBC》調查的資料顯示,光是英國威爾士兩地,觸媒轉換器在 2018 年時被盜的案件僅 2,000 起,但到 2019 年就飆高到 13,000 起。加上各車廠在觸媒轉換器的存貨較少,導致許多車主在該配備遭竊後,連車都無法開。這其中,尤其以 Toyota Prius、Auris 這幾款油電車最常被偷。

觸媒轉換器又稱觸媒轉化器、催化轉換器,主要是安裝在汽車廢氣排放系統中,裡面含有(palladium)及(rhodium)等貴金屬作為觸媒,藉著催化機制,減少碳氫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和氮氧化物(NOx)等有害廢氣的排出,可說是保護環境的一個重要裝置。

汽車底部的觸媒轉換器在近兩年成為偷車賊新寵。
汽車底部的觸媒轉換器在近兩年成為偷車賊新寵。(圖片來源:Adobestock)

觸媒轉換器會在近兩年成為偷車賊新寵,則是因為這幾種貴重金屬的價格在近年來大幅上漲,其中銠的價格已漲到 2016 年的 8 倍,鈀每克的售價更比黃金還高。漲價的主因,也是因為油電車的觸媒轉換器大量使用,造成需求量一大,但產量有限的情況下,價格自然大幅攀升。

當然不是只有油電車才會搭載觸媒轉換器,但油電車的觸媒轉換器會成為小偷首選,除了含有貴金屬,也是因為整體狀況相較之下,更為良好的原因。畢竟油電車可以依靠電力行駛,所以對於觸媒轉換器的損害較低,自然能保持在較好的狀態。加上油電車中所含金屬較其他汽車珍貴,也就成為竊賊優先下手的目標。

只是小偷想要竊取這零件並不容易,必須鑽到車輛底部,或是將車輛頂起,才有辦法進行拆除。

目前最容易被竊賊鎖定的車款,主要以 Toyota Prius、Auris 油電車型、Lexus 400h 等幾款高辨識度的油電車款為主。

至於該如何避免遭竊賊成功盜取該設備,專家建議可以採取下作法:

1、停放在上鎖的車庫中。

2、停放在人潮較多的地區。

3、使用催化轉化器保護裝置或標記系統。

4、安裝經 Thatcham 批准的警報器,如此一來,當車輛被抬起或傾斜時,就會啟動警報,此舉也能夠有效遏止竊賊,降底觸媒轉換器被竊的機率。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