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中領館助中共軍人掩蓋身份細節 下令「快刪除手機數據」(圖)

發表:2020-08-26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3日 一名女子在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門前走過。(圖片來源:PHILIP PACHECO/AFP via Getty Image)
7月23日,一名女子在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門前走過。(圖片來源:PHILIP PACHECO/AFP via Getty Image)(16:9)

【看中國2020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二(8月25日)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7月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非事出突然,而是有證據顯示中共外交部掩人耳目,暗中協助具軍方背景的居美中國人掩蓋身份,同時在關鍵時刻下令他們刪除手機等電子設備上的川普 領事館 手機 數據

報導稱,事緣在5月期間,當川普政府宣布限制中共軍事研究人員的居美簽證後,中共外交部馬上向留美學生作出緊急提醒,暗示在離境時美方可能會沒收、查看個人物品,尤其是電子用品,因此出發前先處理妥當等「叮囑」;不過這反常行為也引起了美方高度醒覺。

7月下旬,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戴維.史迪威(David Stilwell)通知中共駐美大使,休斯敦領館須在72小時閉館時,外界當時嘩然之餘,也留意到史迪威同時下令北京撤走居留美國所有中共軍事背景的研究人員。

報導說,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之前曾調查和質詢一些留美中國人,過後發現中共官員想方設法接觸有關人士後,就將他們緊急送出境,這開始讓美國官員察覺不尋常;隨著美方深入調查顯示,中共外交官掩藏具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人躲避美方調查,以便在美進行情報蒐集活動,目標是蒐集美國大學的前沿科學研究成果。

領館要留學生「提高安全意識,注意防範」

香港01網站7月23日報導,中共外交部與駐美機構分別在5月25日、6月17日和7月23日,三度向在美留學人員發出緊急提醒,美國執法單位近期會對離境的中國留學生進行盤查、沒收個人物品、扣留等行動,因此要他們「提高安全意識,注意防範」,一旦面臨有關情況,及時聯繫中國駐美使領館尋求協助。

報導引述,在6月17日,中國駐紐約領事館發微信公眾號說,多名中國人反映在出入美國邊境時,被美國海關執法人員截停,不但仔細審查有關人士的手機和電腦等電子設備,有些人的電子設備還被執法人員沒收做進一步的檢查。

領事館表示,根據美國法律,美國邊境海關執法單位有權對所有出入境人士進行檢查,包括搜查其個人資料、入出境目的和攜帶物品等,甚至在無須事先申請搜查令下,可暫扣旅客的手機等電子設備。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法庭的一份起訴書,有一位到訪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的中方研究人員,被「通知」刪除或重置所有的電子設備,因為他們離境時可能會被美國官員盤問調查。

要求科研人員刪除電子設備數據

報導也說,有證據顯示份屬芝加哥中領館的外交官,曾故意誤導美國國務院。有關外交官前往印第安納州接觸一名就讀人工智慧的博士生,以告知美國政府一旦查獲他的中共軍方背景後會找上門,因此要他緊急處理機密資料。

據知這名博士生在申請簽證時,並沒透露軍方背景資料,他接觸中共外交官員後,當天就銷毀所有文件,並刪除電子設備的數據,包括微信上所有的通訊內容。

有關外交官員在向美國國務院解釋為何他超過出行限制時,他說與這名博士生會面達45分鐘之久,是因為他向學生提供健保用品。

另外,在舊金山發生的案例中,有一名中國生物醫學研究員被控隱瞞中共軍人身份,他過後向聯邦調查人員承認,中方上層指令他抄襲在美國實驗室的精準設計,以便回國後進行複製。他也承認舊金山中領館跟他有指定的接頭人。

一位美國官員說,川普5月底突然實施禁止中共軍方人士進入美國的行政令,打亂中共的布局,中方被迫爭分奪秒安排中方間諜迅速離開美國,甚至以武漢肺炎疫情封鎖機場理由,出動包機把可疑的中國學生緊急送回國。

自六月以來,聯邦調查局在30個城市中,約談50名中方研究人員;他們過後發現這些人都有中共軍方背景;美國官員後來才意識到,包機離境的乘客也具有中共軍方的身份。

報導也說,川普政府7月下令關閉中領館,最重要的原因是察覺北京已危害到美國國家安全,以及北京意圖實現軍事和技術野心的定向行動。

美國媒體Fox 26報導,休斯頓當地時間7月21日晚上,北京駐休斯頓領事館因出現濃烈火煙,被當地人報火警。

休斯頓消防部門、警方迅速做出反應並趕到現場,但沒能得到允許其進入建築物。因為該建築物是北京駐休斯頓領事館,並不屬於美國主權,未經許可不能進入領事館。

在接受Fox 26採訪時,休斯敦警方(Houston Police Department)稱,中領館人員正在焚燒他們的機密文件,因為他們將被驅逐出這幢大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