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習近平既像崇禎又像溥儀?(圖)

縱觀一週時勢 洞察變局先機

發表:2020-08-31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31日訊】習近平既像崇禎又像溥儀?王岐山「失蹤」;郭聲琨要懸;習大抓權,李克強背鍋?習近平嘆「逆風逆水」;北京逐級離心,官商用腳投票。

習近平既像崇禎又像溥儀?

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因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黑幫老大,遭開除黨籍及取消退休待遇。事件震動中南海,中央黨校為此緊急下令「汲取教訓」,要求黨校全員與「習核心」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分析指,斥責中共的言論來自如此核心的核心圈內,對中共高層殺傷力更大。但因為蔡霞的換掉習近平的觀點,以及對江澤民的態度,對中共本身的態度,引發一些爭議。

蔡霞在接受CNN訪問時,認為習近平正遠離開放與改革的道路,如習不下臺,將導致中共整個體制崩壞瓦解。有學者據此認為或許習的使命就是終結中共體制。長期研究美中臺局勢的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日前公開表示,習近平確實會加速中共的崩潰,而美國擔心的,卻是習近平忽然醒過來。

對於「換習」,有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上臺後做的一切保黨努力卻引來「眾怒」,現在又被中共高層拋棄,既像崇禎又像溥儀。

相關新聞

英媒:蔡霞事件對中共高層具最大殺傷力

鄭中原:觀察蔡霞的「換習論」

蔡霞說習不下臺中共將瓦解 學者:總加速師絕非浪得虛名

【謝田時間】習近平保黨卻被黨拋棄?既像崇禎又像溥儀(視頻)

王岐山「失蹤」

自今年5月出席「兩會」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已有兩個多月未有公開露面,原因不明。近日中國網路流傳一名自稱是王的「友人」的消息人士撰寫的文章,提及了王岐山的父親經歷非常坎坷,以及王岐山少年時曾與人打架等往事。

中共北戴河會議後中南海氣氛愈發詭異,有「第八常委」之稱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更是自5月的兩會後一直隱身,引發諸多揣測。日前有港媒稱,中南海閉門謝客,中共外長王毅需要到北京以外接待外國訪客,王岐山避不出山,只好繼續隱身。

相關新聞

隱身逾兩月 王岐山遭曝曾與人打架

任志強出事 美中交戰酣 王岐山上哪兒了?

郭聲琨要懸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公布日前巡視組對35個中共中央機關黨組織的意見。其中特別點名批中央政法委,相關會議出動了習近平親信、中組部部長陳希。外界認為,習近平要整肅政法委,首當其衝被治的,或是政法委書記,被指屬於曾慶紅系的郭聲琨。

相關新聞

郭聲琨要懸?習親信陳希罕見壓陣 中紀委批政法委

習大抓權,李克強背鍋?

近日,習近平召集9名經濟學者商討對策。有美媒說,這是習的9人「國師級」智囊團首次曝光,由中共常委王滬寧、韓正等人帶領,執掌經濟的李克強被排除在外。

習近平8月26日在北京大會堂授旗給隸屬國務院的「刀把子」——警察隊伍,要求他們絕對忠誠。官媒少見地長時間播放習近平的致詞聲音。由於中共正對公安系統大舉整風,這番高調授旗被認為具宣示作用。不過中共總理李克強卻沒出席授旗儀式,引發李再被奪權的猜測。

李克強最近成為一個焦點人物,主要是因為他與習近平之間的衝突,已被認為公開化。有香港黨媒之稱的鳳凰網,原記者張真瑜,卻有不同看法,他向《看中國》表示,李克強不可能跟習鬥,但習確實需一個人為他背鍋,這個人就是李克強。

相關新聞

習近平的9人經濟智囊團首曝光 李克強被邊緣化

習近平給公安授旗 大整風控權排除李克強

【獨家】習李鬥得凶?前黨媒記者:李克強頂多是背鍋俠

習近平嘆「逆風逆水」

習近平正在政法系統發起一場聲勢浩大的整肅行動。英媒報導,習近平對不忠誠的中共違紀官員清理力度加大,為他恢復毛澤東設立的中共「黨主席」頭銜,並在第二個任期後繼續掌權,創造了條件。不過,最近的蔡霞事件也令外界感到中共倒臺危機前所未有。

中共近期內外憂患不斷,除了國際反共意識高漲,內鬥也加劇,包括中共紅二代、江曾派(江澤民、曾慶紅)等「反習」聲音,還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和似乎也公開化。對此,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美國其實會「暗助」習近平,因為習「可以一手搞垮中共」。

習近平日前在中南海主持的一個專家座談會上再度談到外部環境惡化。他稱中共今後將面臨「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疑中南海已做最壞打算。

相關新聞

學毛掌權到死?英媒:習近平欲恢復「黨主席」頭銜

習近平能一手搞垮中共 學者:美或暗助習內鬥

中南海做最壞打算?習近平罕提「逆風逆水」

北京逐級離心,官商用腳投票

中共就像一艘即將沉沒的輪船,大大小小的官員們紛紛棄船而逃。近期黑龍江省雞西市前副市長李傳良出逃美國後,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像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一樣對當局不滿的人「挺多」,只是敢怒不敢言,自己出逃也是為了推動中國民主化。

李傳良8月25日晚間得知其國內親友多人遭中共官員約談、詢問,兩位前下屬王明秋、田錦霞亦已遭紀律審查、逮捕。

近年來中國利益階層到海外爭取永居權或外國公民身份的人數大增,卡達媒體半島電視臺近日表示,數百名中國富商獲得地中海國家塞普勒斯護照,其中包括多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國企高管等。有中國商人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直言大家都看到危機,「再不逃離(中國)就來不及了」。

中共當局面臨內憂外患,其中一項內憂被認為是今年以來中國知識界、企業界、政界對習近平和中共的離心離德現象。有美媒討論了這一現象,認為多位代表人物的「反習」,是中共「逐級離心的政治信號」。

相關新聞

中共前官員批體制爛透 退黨出逃:像蔡霞一樣的人挺多

前雞西副市長出走爆中共黑幕 兩下屬遭株連

「再不逃就來不及」 塞普勒斯成中國官商「逃生門」

美媒:中國政治發出逐級離心信號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