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能走多遠 與「誰」同行很重要(圖)

發表:2020-09-02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養 品行 學問 生活
一個人能走多遠,與「誰」同行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stock)

某禮儀專家曾說:「教養體現於細節,細節展現素質,細節決定成敗。」

很多時候,細節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認清一個人。

比如,吃飯。

【1】

有網友在公司與一位同事共事,這同事是家裡的獨生子,從小被嬌生慣養,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有一次聚餐,他搶著點菜,點的大多都是他自己愛吃的,全然不顧其他人的口味。他喜歡吃生蒜、麻辣,結果桌上十幾盤裡全有蒜和辣椒。

幾位男同事還能勉強接受,但有位女同事腸胃不好,不敢吃辣的,她拿著筷子不知所措地滿桌子轉悠。最後,經理不得不讓服務生加了兩盤清炒蔬菜,那位女同事這才吃到一點兒飯菜。

而他似乎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妥,從開席到收桌,一直埋頭海吃海喝。

相處久了,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剛開始大家還能容忍,可漸漸地就不愛搭理他了。每逢出遊聚會,同事們都不願意與他一起,最後落得一個人獨來獨往的窘境。

很贊同這樣一句話:

「有沒有教養,吃一頓飯就知道了。」

小飯桌,往往能看出一個人真實的品行

有教養的人,點菜時不會只考慮自己的口味,更會考慮其他人的飲食習慣;

有教養的人,不會把喜歡吃的菜總是往自己這邊轉,不會在盤子裡來回翻騰,不會吃東西時嘖嘖有聲;

有教養的人,不會在服務員面前高高在上,吆五喝六,頤指氣使;

有教養的男人,不會只顧自己嘴上爽,與在場的女士說些不雅的段子。

英國作家波伊斯說:

「任何人,不論多麼博學,只要他的學問生活之間還存在著一段尚可估量的距離,就都稱不上是有教養的人。」

真正決定一個人層次高低的,不是物質上的富足和身份上的高貴,而是一個人的教養。

真正的教養,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而是隨時隨地自我約束的準則。

【2】

有個網友的女兒到外地參加工作後,和隔壁公司的一位小姐姐合租了一套房。房東在樓下開了一家小超市,她們經常去他店裡買東西,大家相處得很融洽。

一次週末,兩人去逛街,碰巧有家大超市搞活動,她們便採買了很多物品。

到了小區門口,小姐姐突然對她說,咱們從西門走吧。

朋友的女兒不明就里,小姐姐便解釋說:「你看,從這走進去,一會兒經過房東超市,我們提的大包小包,他看見多不好意思。我們在房東店裡買慣了東西,就算突然一次不在他那買了,他也一定會心裏不舒服,興許還會冒出許多想法。與其大家面子上都過不去,避免下次買東西尷尬,倒不如不讓他看見和知道。」

朋友的女兒這才恍然大悟,禁不住為小姐姐的做法豎起大拇指。

朋友說,女兒一向是個大大咧咧不拘小節的人,這位小姐姐在細節上表現出的教養,令她受益匪淺。女兒跟這樣的人交朋友,他很放心。

有人說:

「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有誰同行;一個人有多優秀,要看他有誰指點;一個人有多成功,要看他與誰相伴。」

和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真正聰明的人,都會選擇和有教養的人在一起。

有教養的人不做作、不賣弄,而是懂得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和處理問題,總是在細微處避免彼此尷尬,讓對方舒服。

和有教養的人交往,安心踏實,不用擔心被算計、被中傷,相處起來不僅輕鬆自在,而且自己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學到為人處世之道。

當一個人不由自主地用身上的教養去影響著他人,這或許就是他最迷人的時候。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