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會見江青前夫唐納 一臉驚訝說了一句話(組圖)

發表:2020-09-07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青在上海時,與唐納(右一)、金山合影。
江青在上海時,與唐納(右一)、金山合影。(網絡圖片)

1945年毛澤東受張治中將軍的邀請,到張治中家中做客。只是誰也沒有想到,被張治中邀請來的客人當中還有一個人——江青的前夫唐納!當時毛澤東一臉驚訝的緊握唐納的手瞪大眼睛說,「和為貴」!

毛澤東會見唐納

近日中國各地舉行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5週年之際,「毛澤東在抗戰勝利後會見江青前夫唐納」這一樁往事被廣泛披露。

1945年,日本投降了。連續幾天,蔣介石接連3次給毛澤東發來電報,「邀請」他去重慶進行國共兩黨之間的「和平談判」。8月24日,毛澤東復電蔣介石,表示願意前往重慶。

1945年8月,江青自從聽說毛澤東要去重慶談判,就下決心要跟隨毛澤東一起去重慶。

毛澤東考慮再三,向江青提出了三點要求:「你一定要去也可以,但事先得『約法三章』——第一,不能作為代表團的成員,只能算是隨行人員;第二,不能以毛澤東夫人的身份公開露面;第三,一切行動要服從組織安排,個人不得擅自行動。」

江青表示,「再多條件都能答應」。

見江青的態度堅決,毛澤東便替她向中央提出去重慶的申請——因為江青小時候有一顆牙齒被磕掉了,這次去重慶是要重新「看牙」。

1945年8月28日,由毛澤東、周恩來、王若飛組成的中共代表團飛抵重慶。

幾天後,毛澤東受張治中將軍的盛情邀請,到張治中家中做客。只是誰也沒有想到,被張治中邀請來的客人當中還有一個人——江青的前夫唐納!

當主人介紹唐納與毛澤東相見時,說:「這位就是當年的唐納!」毛澤東一面顯得驚訝,一面緊握他的手說道:「和為貴!」

毛澤東說出的三個字,不僅令唐納慌亂和尷尬,也讓他感到「好奇」。事後有人解釋說,毛澤東的一句「和為貴」,是說毛知道江青和唐納以前的婚事。

毛澤東和江青1940年代在延安。
毛澤東和江青1940年代在延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唐納和藍蘋二人婚變

1934年,江青在上海以藍蘋為藝名做電影演員,當時唐納力捧藍蘋。1936年4月,藍蘋與唐納結婚,並在杭州參加了轟動一時的集體婚禮。後來兩人因性格迥異而分手。

1937年7月,在上海聲名狼藉的藍蘋,決定離開上海前往陝北,到達延安後,改名「江青」。

當時恰逢賀子珍與毛澤東大鬧,並離開延安赴蘇聯治病。這使江青有了一個難得的趁虛而入的機會,她很快和毛澤東相戀,並於1938年11月20日與毛澤東結婚。

在江青離開上海後,唐納成了《大公報》的戰地記者,以筆名「羅平」發表了許多戰地通訊。

1937年12月,南京淪陷日軍之手,國民政府遷都重慶。1938年唐納在重慶與女演員陳璐結婚,不久生下一個兒子。

但唐納仍對藍蘋念念不忘。他為陳璐取藝名叫「紅葉」,據說是為了和「藍蘋」相對;他還寫了一首名為《千里吻伊人》的歌詞,也是為藍蘋而寫的。

1942年12月,唐納再次離開上海到重慶,陳璐母子則在上海,後來陳璐改嫁給了一個鹽商。

唐納巴黎開天橋飯店

唐納到重慶後,曾在應雲衛的中華劇藝社工作過,勉強有碗飯吃。但不久因劇社解散,唐納一度失業陷於困苦,企圖自殺而未遂。

此時身在延安的江青,打聽到了唐納正處於潦倒窮困之中,於是每月從延安託人捎送10元錢接濟他。後來,唐納憑藉著流利的英語找到了工作。

1947年唐納戀上了《自由論壇報》女記者陳潤瓊。1949年2月,陳調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在香港擔任《文匯報》總編輯的唐納也飛往紐約,之後又從紐約「追」到法國巴黎。

在巴黎兩人結婚,並棄文從商,開設天橋飯店。

為了遠避江青之勢,唐納更名「馬紹章」。最初,在巴黎華人中,人們並不知道他是中共黨魁毛澤東妻子江青的前夫。

唐納是中共高級情報官員

1976年江青等「四人幫」倒臺。1979年,唐納首次從巴黎回國,「接待單位」是中共中央調查部。

中央調查部是中共對外最高級別的情報機構,後來與中共公安部反間諜等部門合併,命名中共國家安全部。

中央調查部的官員告訴《解放日報》副總編輯夏其言,唐納此行對外嚴格保密,並稱「唐納又入黨了!」

當時中央調查部安排唐納住在上海東湖招待所。做為好友夏其言去見到唐納夫婦。他發覺唐納變得謹言慎行,在滬期間從未在公眾場合露面。

而唐納這次回國期間,曾在北京獲中共元帥葉劍英接見。據稱,唐納是中共特別黨員,是中央調查部在法國的重要官員,他獲葉劍英的接見在情理之中。

1985年9月,唐納再次帶著夫人、女兒回國,由國家安全部安排住在上海五星級的新錦江飯店南樓。唐納這次回國,在北京住了相當長的時間。

1988年8月23日,唐納因肺癌在巴黎過世。

據報導,唐納在巴黎開設天橋飯店,乃名流匯聚之處,而唐納又有老丈人國民黨招牌作掩護,不論是職業或是身份,都是從事情報工作的最佳選項,誰都不會懷疑他是中共高級情報官員。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