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霖死因研訊11天未解疑 證人供詞重點一覽(圖)

發表:2020-09-08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期間,15歲少女陳彥霖被發現赤裸浮屍海上,不少港人認為案件疑點重重。(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反送中期間,15歲少女陳彥霖被發現赤裸浮屍海上,不少港人認為案件疑點重重。(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8日訊】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15歲少女陳彥霖,去年9月底赤裸浮屍海面,港警稱死因無可疑,引起社會質疑。死因裁判法庭就案件展開11天聆訊,9月7日完成傳召所有證人作供。死因裁判官將於本星期五總結證供並引導陪審團得出裁決。回顧過去11天死因聆訊,陳彥霖之死似乎仍是未解之謎。

9月7日,陳彥霖死因研訊的第11天,政府化驗師康祐軒出庭作供。《蘋果日報》報導,康祐軒指檢查彥霖胸腔液樣本後,並無發現哥羅芳;她的胸腔液、膀胱沖洗液以及肝臟樣本,也沒有發現常見濫用藥物類,如大麻、安非他命、冰毒等。測試也無發現常見藥物類別,包括傷風藥、消炎藥、止痛藥,以及鎮靜劑、安眠藥、抗抑鬱和抗癲癇藥。

驗屍無發現哥羅芳或毒品

不過康祐軒指,即使化驗沒有結果,也不代表彥霖死前沒有吸入或使用藥物。例如哥羅芳等藥物容易在人體內流失,或有機會在屍體腐化過程中流失,而每款藥物逗留在人體的時間不盡相同。

至此,死因庭已完成傳召所有證人作供。由於陳彥霖母親這天缺席聆訊,因此沒有結案陳詞,醫管局代表大律師也沒有結案陳詞。死因裁判官將於本周五總結證供並引導陪審團作出裁決。

聆訊歷時11日疑雲未解

《蘋果日報》總結過去11日的聆訊,陳彥霖之死仍有大量疑團未釋。

第一日聆訊:陳彥霖母親何姵誼作供,稱女兒失蹤前沒有透露有不開心經歷,又說感恩媽媽將她帶到這個世界上。雖然彥霖去年3月曾企圖自殺,但陳母認為女兒只是貪玩。不過,她承認彥霖8月因襲警被捕後,她曾拒絕替女兒保釋,也沒有跟進女兒入住女童院後的情況。

陳彥霖堂姊作供時形容她性格直接,但報喜不報憂。彥霖曾向她透露自己想努力返回正規學校讀中學。與彥霖同住的外公則供稱,彥霖失蹤前一晚通宵執拾房間,又稱有人在她耳邊不停說話,表現不尋常。

陳母離開法院時,遭到多名市民指罵,警方最後拘捕最少一男一女,包括17歲中六生「Lunch哥」。

社工:彥霖無自殺傾向 同學指開朗

第二日聆訊: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女童部社工作供時透露,去年8月14日彥霖因涉嫌襲警再被判入女童院時,被發現手腳疑被手銬勒出瘀痕,一度拒收彥霖,要求警察將她送往醫院驗傷,彥霖自此事後開始情緒不穩。她又指彥霖沒有自殺傾向,在撰寫反省報告時表示「三年後的陳彥霖將會是人見人愛的女子」。

另有多名曾診治陳彥霖的精神科醫生作供,指她患有急性壓力反應及對立反抗症,但沒有精神錯亂、思覺失調或幻聽幻覺。醫生又指,陳母拒絕帶彥霖覆診,彥霖本身也拒絕接受進一步治療

第三日聆訊:陳彥霖男友現於懲教署服刑,與彥林透過書信認識並溝通。他指彥霖在信中大部份提及不開心的事情,令他想過彥霖或會傷害自己。

第四日聆訊:警員出庭作供講述陳彥霖去年8月被捕細節。曾於12日在東涌港鐵站接觸過陳彥霖的女警稱,當天彥霖在站外大哭大叫,對警員表現抗拒,並拒絕送院,表示不要再被人困住。在途人安慰下,她的情緒才恢復穩定。另一名警長陳永富供稱,至8月13日,彥霖因沒支付的士車資,又踢女警,因此被捕及鎖上手扣,帶上警車。

陳彥霖就讀的職業訓練局知專設計學院同學作供稱,彥霖去年9月16日開始上學,起初數天與同學相處得非常開心,又透露有參與社會運動。她印象中彥霖活潑開朗愛說話,非常期待上學,不似有隱瞞不開心的心事。

更多閉路電視片段曝光

陳彥霖的屍體去年9月22日被發現漂浮於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法庭播放去年9月19日兩段閉路電視影片,顯示當日下午約5時半調景嶺站A2出口外,可見一名疑是彥霖的女子,逗留在便利店內片刻,繼而走到店外三度彎下身,並在附近石壆坐了約2分鐘,然後走向馬路方向,消失在畫面中。同一晚,有人在該石壆尋獲彥霖的失物。

第五日聆訊:知專學院兩名職員作供,並於庭上播放去年9月19日彥霖在校內遊走的影片。一名的士司機周泰來出庭作供,自稱9月19日彥霖失蹤當晚,他曾接載疑似彥霖的赤腳女子,稱她在將軍澳日出康城三期緻藍天距離海邊幾百呎下車。惟警方查看緻藍天至海邊的閉路電視,沒發現有人經過,緻藍天屋苑的閉路電視亦沒有彥霖身影,故無法證實的士司機聲稱載過的女乘客便是彥霖。

打撈屍體警員認為死因有可疑

第六日聆訊:彥霖9月19日晚失蹤後,3天後的9月22日早上,一對父子在魔鬼山附近海域釣魚時,發現海面有裸屍報警。當日接報到場調查、並負責打撈彥霖屍體的警員出庭作供稱,初步檢驗後基於屍體全身赤裸,認為死因有可疑,案件交由東區刑事調查小隊跟進。惟負責的督察供稱,將案件交給刑事調查隊時並無定性是「自殺」或「他殺」,僅介定為「屍體發現案」。

駐西灣河救護站救護隊目莫橋輝,當日到達時警方已經撈起屍體並置於船上。他指赤裸浮屍很罕有,並指是首次看見裸屍。

第七日聆訊:醫管局代表引述資深法醫馬宣立的專家報告,指若死者入水前有呼吸功能,水中藻類會進入其肺部及血管;但負責解剖遺體的法醫承認未有抽取相關樣本檢驗,因香港水域沒有藻類。政府化驗師則供稱聆訊兩個月前檢驗DNA證實何姵誼與陳彥霖的母女關係。

資深法醫:裸屍非常可疑 十分不安

第八日聆訊:資深法醫兼香港大學病理學系首席臨床講師馬宣立出庭作供,指不能肯定彥霖是溺斃。由於裸屍並不尋常,彥霖屍身赤祼令事件「非常可疑」,而指現時證據無法提供任何解釋,令他感到十分不安。他又表示,就算化驗報告證明屍體陰道無明顯傷㾗及精液,也不足以推論死者沒有被性侵或強姦;又認為屍體的內衣褲一般不太容易被水沖走。

第九日聆訊:精神科醫生何美怡作供指彥霖父親曾有吸毒習慣,並患有「分裂情感性障礙」,曾多次接受精神科治療。他去年出席女兒的喪禮後精神狀況變差,今年初入院至今。至於彥霖則患有對立反抗症及操行障礙,去年8月首次出現思覺失調的症狀,導致她行為異常。

第十日聆訊:陪審員欲得知彥霖在處於甚麼狀態下捨棄身上所有物品,堅持要查看知專閉路電視相關片段及索閱知專閉路電視的平面圖。負責調查的警員再度出庭,呈交相關閉路電視片段,但片段未能拍下彥霖放下物品及脫鞋的經過。

第十一日聆訊:化驗師指檢查彥霖胸腔液樣本後並無發現哥羅芳或毒品,但也有機會是在屍體腐化過程中流失。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