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 習近平「經濟國師」提生死之變(圖)

發表:2020-09-10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技 習近平 川普 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再提美中「經濟脫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再提美中「經濟脫鉤」,並瞄準了中國科技行業。被外界稱為習近平「經濟國師」之一的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認為,科技之變就是生死之變。

美中科技戰升級,美國政府官員證實正在考慮是否制裁中國晶元產業巨頭中芯國際,《華爾街日報》曝光了決策內幕,指川普政府準備以制裁華為手段制裁中芯國際,而這一切由一份美國國防承包商報告引起的。

瞭解政策人士透露,這份研究報告由美國國防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 LLC上月公布,中芯國際被指有助於中國國防,報告隨後在參與此次評估的美國官員中廣泛地傳閱。

報告指出,中芯已經與中國大陸一間大型國防集團合作,與軍方有聯繫的多所大學的研究人員在進行設計時,會匹配中芯國際的技術,其中包括一家軍事院校,美國商務部在2015年已將列入出口黑名單,因為該院校涉嫌設計用於模擬核試驗的超級計算機的晶元。

這份報告提到:「一系列軍校和國防綜合企業的研究人員,使用中芯國際的工藝和晶元進行研究,這代表研究是根據中芯國際生產規格進行,從而不可能在其它代工廠生產他們的晶元。」

該報告引用了所稱軍校研究人員發表的論文,使用了中芯國際的晶元技術的參考數據。

SOS International的這份報告,已經分享給川普(特朗普)政府數個機構的官員,其中包括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簡稱BIS)。BIS負責監督對美國敏感技術出口的限制。

《路透社》9月4日也引述未具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報導,指中芯國際和中國軍隊關係密切,川普政府正考慮是否要採取對待華為的同樣模式,將中芯國際列入美國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

美國的管制還未落實,在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股價9月7日就應聲暴跌,盤中一度大跌20%。中芯國際發表聲明稱,企業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也從未有任何涉及軍事應用的經營行為。願與美國各相關政府部門溝通,化解可能的歧見和誤解。

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的晶元製造商,也是華為晶元的供應商之一,在《中國製造2025》計畫裡,是北京黨建重點扶持晶元行業所謂的「國家隊」代表之一,今年7月剛在上海科創板上市,股價一度飆漲246%,市值達6700億元人民幣,是中國A股市值最高的半導體行業。

但是,在製程技術上,中芯國際目前落後臺灣的台積電至少兩個世代。

不過,川普政府對美中的關係似乎已有定論。川普9月7日再一次回應美中脫鉤時說:「說到這個詞‘脫鉤’,那是個‘有趣的詞’。我們損失了數十億美元......如果我們不跟中國做生意,我們就不會損失數十億美元了。那就是‘脫鉤’,所以,你得開始這樣思考脫鉤。」

不僅如此,川普政府清理自家門戶的速度也在加快。白宮已要求各政府機構提供涉及中國的資金明細,以瞭解這些款項對中國產生的實際影響。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9月5日在由《財經》、《財經智庫》、北京資產管理協會主辦的「2020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演講稱,經濟嚴重衰退,金融市場巨大波動,國際政治生態惡化,但是所有的東西攏在一起,受衝擊最大的是科技

朱民直言:「所有的人、所有的企業、所有的國家別無選擇,只有跟著科技和數字化,這是生死之變,或者你跟上這個潮流,或者你被淘汰。」

朱民坦承:「還是要看到我們的不足。我們在基礎、核心、‘卡脖子’技術上還是有很多不足的。舉一些國內大家都知道的例子。光伏面板,中國在全世界有50%的市場份額,我們做了調查,15%的技術在國外......半導體技術90%在國外。所以,我們還是得看到我們基礎的薄弱。」

8月24日,朱民出席了習近平以個人名義召開的經濟學者座談會,與會的9名經濟學者首次被媒體曝光,外界稱他們為習近平的「經濟國師」。

9名專家代表還包括:「十四五」規劃編製專家諮詢委員會的副主席林毅夫、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等人。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