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甚麼重新定調抗日抗疫?(圖)

作者:李平 發表:2020-09-1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為甚麼重新定調抗日抗疫?
習近平在一個星期內第二次為重大事件重新定調,顯示中共藉抗日、抗疫鞏固領導地位之迫切。(圖片來源::Daisuke Suzuk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3日讯】中國今日將舉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官方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頒授國家勳章及發表重要講話。中國各大報章昨日已在頭版刊登新華社長文〈同舟共濟戰「疫」記〉,把中國抗疫定調為「率先報告,率先出征」,避談隱瞞疫情問題。這是繼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致辭後,在一個星期內第二次為重大事件重新定調,顯示中共藉抗日、抗疫鞏固領導地位之迫切,顯示中共未宣之於口的是絕不答應中美脫鈎、絕不答應中共和中國人民脫鈎。

脫鈎將令中共統治權威受挑戰

五年前,中共舉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暨閱兵,習近平的致辭較為簡短,不足1,800字,主題是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並宣佈裁軍30萬。五年過後,習近平在本月3日座談會上的講話長達5,400字,除強調中共在抗戰中中流砥柱作用外,還提出與抗戰沒有必然關連的「五個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醜化中共性質和宗旨、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通過霸凌手段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五個絕不答應」顯然與大會主題無關,不是針對日本,而是針對美國,尤其是針對美國近期刻意區分中共和中國的言論。這些反擊美國的宣言,聽上去很強硬,實質上很虛弱,因為中共真正絕不答應的是中美脫鈎。官方新華社的評論說得明明白白:「美國一些政客想用『脫鈎論』左右現實、阻擋大勢,只能是癡人說夢、一廂情願。」

如果說,中美脫鈎將令中國失去經濟發展動力,令中共的統治權威備受挑戰,那麼,中共更恐懼的是黨與人民被脫鈎,這不只讓中共領導人難以跨出國門,在國內的代表性、統治合法性也會受到實質性的挑戰。因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中國人民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銅牆鐵壁』,誰都別想打破」。

吹捧習近平抗疫展卓越領導力

然而,新冠肺炎的爆發,不只改變了中共與中國人民的關係,也改變了美國等民主國家與中國的關係。中共官媒的長文宣稱:「中國率先報告、率先出征,以對全人類負責的態度,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狙擊戰。」但舉世公認的是,中國早期隱瞞了武漢肺炎疫情,以致疫症為禍全球,成為世紀浩劫。吹哨者李文亮醫生等人被整肅,何以變成中國率先報告?以抗疫外交推銷中國模式,何以變成中國率先出征?

尤為可圈可點的是,中共兩次對重大事件的重新定調在時間上如此接近,官方還強調新冠肺炎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衞生突發事件」,刻意拉近兩個事件的關連,似乎有意凸顯中共是抗日、抗疫的中流砥柱,而抗日、抗疫都是中華民族復興的時機。

如果說,抗日戰爭讓中共擺脫國民黨的圍剿,最終戰勝國民黨奪取政權,那麼,抗疫正讓中共陷入文明世界的圍剿,中共希望透過重新定調抗疫,宣揚「中美平等互利合作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謀求與美國不脫鈎、與人民不脫鈎,繼續扮演中國人民利益、中美利益、世界利益的代表,同時吹捧習近平在大國戰疫中展現了「作為大國領袖的為民情懷、使命擔當、戰略遠見和卓越領導力」,其功績豈不是遠勝打贏第二次世界大戰,足以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只是,如此算盤打得響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