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總是別人平步青雲?(圖)

發表:2020-09-2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試 評審 成績 人格
為何總是別人平步青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這樣一個故事,講述的是,在某醫學院的入學口試中,有一名考生興奮地表示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一位外科醫師。

評審委員問其原因,他回答:「記得以前在上生物課時,我最有興趣的就是解剖青蛙的那堂課。」

評審委員接著問:「可否請你說一說那堂課給你的收穫?」

那位考生興奮地說:「我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所以我很快就把青蛙給解剖完了,剩餘的時間,我看到其他組的組員有許多人怕血,不敢動手,我就過去幫助他們,而這也讓我自己多學了很多東西。」

評審委員翻了翻他的生物成績明細,接著質疑他:「你說的是實話嗎?我們看過你的生物成績,你那堂解剖青蛙的課幾乎是全班最低分的!你怎麼解釋?」

那位考生豁達地說:「因為我幫助別組,越幫到後來,經驗就越來越多,也就越做越好。但解剖我那組的青蛙時還是第一次動手,比較沒有經驗。所以反而被我幫助到的那些組的分數都很高,我們自己那組的分數反而變成最低的。」

考試的結果公佈,他被錄取了!幾年以後,他果然成為了一位優秀的外科醫師,也證明當年評審委員們的抉擇沒有錯。

事後,入學評審委員回顧這個案例,他們覺得這個人在學的分數也許不高,但卻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更重要的是,當他看到那些受過自己幫助的人最後分數比自己高時,他並沒有心懷不平,反而是祝福以對,這樣的胸襟相當難得,所以他在入學時擊敗了許多「好學生」。

當一個人成功或看似平步青雲時,許多人會問:

「為甚麼是他?」

「為甚麼是他得到上級的賞識?」

「為甚麼他這麼幸運?」

時常忿憤於那些看似比自己差的人,最後卻比自己成功,進而不平地問:「我明明條件就比較好,但為甚麼成功的是他?」這是許多人的自我盲點。

就像那位最後被錄取的考生,他解剖青蛙的成績幾乎是全班最低的,但他卻被錄取了。

他的同學裡一定也有許多人看著表面分數的高低,在不平地問道:「為甚麼竟會是他?我的分數明明比他高,為甚麼不是我?」

然而,那位考生擁有著許多分數以外的價值與人格特質,是其他考生所沒有的,這是成為一個大器的成功者所具備的條件。

許多時候,一個人的成功,平步青雲,往往都不是因為一些肉眼可見的膚淺因素。他們的生命之所以充滿祝福,其內在往往都有那些被蒙賜福的人格特質。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