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刺蝟豪豬毒蠍戰略?專家進行解讀(組圖)

發表:2020-09-21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近日報導,指美國對台灣軍售,目的就是讓台灣的防衛像刺蝟一般。專家及國防部官員分析,不管是刺蝟、豪豬,抑或毒蠍,根本上是同樣一個戰略構想。示意圖。
路透社近日報導,指美國對台灣軍售,目的就是讓台灣的防衛像刺蝟一般。專家及國防部官員分析,不管是刺蝟、豪豬,抑或毒蠍,根本上是同樣一個戰略構想。示意圖。(圖片來源:LazyDaisie/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0年9月21日訊】路透社近日報導,指美國對台灣軍售,目的就是讓台灣的防衛像刺蝟一般。專家及國防部官員分析,不管是刺蝟、豪豬,抑或毒,根本上是同樣一個戰略構想,類似於台灣所謂的不對稱作戰大戰略方向。

美國川普政府加大對北京施壓之際,路透社16日報導,美國計劃向台灣出售七項主要武器系統,包括水雷、無人機和巡弋飛彈,讓台灣變成像刺蝟般難攻打。

據《中央社》報導,刺蝟戰術(Hedgehog defence)、豪豬戰略(Porcupine strategy)以及毒蠍戰略(Scorpio strategy)等名詞近期常被外界討論,尤其路透社報導之後,外界很好奇,以這三種生物為名的軍事名詞,到底差異何在。

豪豬戰略一詞的來源已經不可考,但根據現有資訊,此名詞2008年在美國海軍戰略大學教授威廉.莫瑞(William S.Murray)發表「台灣防衛戰略再檢討」(Revisiting Taiwan’s Defense Strategy)之論文中被提及。

該篇論文的主要論點為,台灣在北京飛彈威脅下,機場、港口已無法殘存,所以不應該再尋求飛彈防禦、反潛機和柴電潛艦等昂貴但缺乏效用的軍備,而是應改採對重要軍民設施疏散、偽裝、備份和加固,並儲存充足重要物資,再配合強大又專業化陸軍,擊退可能的入侵。

而國軍首名擁有博士學歷、教授資格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指出,無論是刺蝟、豪豬、毒蠍,皆是同一個概念,但這些名詞最初由誰提出已經不可考。主要的戰略意義就是以小博大,利用刺蝟跟豪豬身上的刺嚇阻敵人,類似台灣的不對稱作戰(Asymmetric warfare)的戰略思維。

但張延廷也提出建言表示,人才為不對稱作戰、刺蝟、豪豬等戰略的重點,而不是利用武器裝備來強調不對稱,通過教育、人才、訓練來進行精兵政策,畢竟兵貴在精不在多,這才是不對稱作戰的主要精髓。

另外,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學者蘇紫雲也指出,此三種以生物為名的戰略構想基本相同,包括路透社所提及的台灣堡壘(Fortress Taiwan)計畫,均是強調以防衛為主的戰略思想,可類似以小博大的戰略概念已出現多年,僅是在美國海軍戰略大學教授威廉.莫瑞的論文中再次被提及。

國防部一名高階官員受訪說,刺蝟、豪豬的戰略思維就類似新加坡「致命一擊,讓敵人無反擊能力」的毒戰略,而刺蝟、豪豬和毒蠍都是不對稱作戰概念。

他還強調,國軍通過未來可能籌獲的智慧水雷,以及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等施行不對稱作戰,形成不同作戰領域面向,「國軍迄今為止,從來沒有承認自己是一隻刺蝟,國軍的戰略構想就是不對稱作戰」。

雷霆兩千多管火箭系統
雷霆兩千多管火箭系統(圖片來源:軍聞社)

針對不對稱戰力的運用,國防部智庫和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國防安全即時評析」,先進科技所研究員歐錫富撰文指出,目前北京擁遼寧號、山東號兩艘航空母艦,第三艘正建造中,預估未來中共海軍至少擁4航艦戰鬥群。

歐錫富表示,自歷次航艦戰鬥群繞台情況來看,除了直接通過台海外,中共航艦群也會從青島出發,穿越宮古海峽並沿著台灣東部外海南下,於通過巴士海峽後再往南前往三亞。

若航艦群未來參與台海作戰,可能部署地點包含台灣東北海域,以阻斷駐日美軍馳援;台灣東部菲律賓海附近,以阻斷關島美軍馳援;台灣西南接近南海北部,以阻斷美軍從麻六甲海峽北上馳援。屆時航艦戰鬥群恐將台灣包圍封鎖,而台灣岸置攻船飛彈勢必無法擊中航艦,但是目前籌建中的潛艦艦隊將可對航艦戰鬥群構成威脅,深藏於海底即可發揮相當嚇阻作用。

歐錫富最後強調,隨大陸航艦戰鬥群逐漸成型,台灣除了籌建潛艦之外,更應加速開發更長程攻船和反制飛彈,形成不對稱戰力、基本戰力互相配合的海軍。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