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習近平走毛路線 私企姓黨有五大標誌(視頻)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09-21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時事評論人程翔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又走回毛澤東路線,除了傳媒姓黨,軍隊姓黨,學校姓黨,私企也要姓黨。(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著名時事評論人程翔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又走回毛澤東路線,除了傳媒姓黨,軍隊姓黨,學校姓黨,私企也要姓黨。(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採訪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於本月15日發布改革開放以來首份關於民營企業統戰工作的文件,列明對象包括在內地投資的港澳商人,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著名時事評論人程翔在接受香港《看中國》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又走回毛澤東路線,除了傳媒姓黨,軍隊姓黨,學校姓黨,私企也要姓黨。程翔亦解讀中共中央辦公廳周發布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私企姓黨的五大標誌,包括政治上絕對服從習近平,黨委進駐私企等。

《意見》是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首份關於民營企業統戰工作的文件,也是大陸首次把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納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內容。程翔表示,今次《意見》有很不同,「除了影響未來大陸民企的發展之外,還會影響香港民企」,因此影響很大,需要關注。

他認為,《意見》核心思想是「黨管民企」或「黨管私有企業」,這符合習近平的一貫做法,習近平效仿毛澤東,「東西南北中,工農商學兵政黨,黨是領導一切的 」,但此政策在毛死後被鄧小平廢除,鄧提出「黨政分家,政企分家」,鄧認為黨管得太多;習近平上台後又走回毛澤東路線,到今時今日連私人企業也要接受黨的管治,除了傳媒姓黨,軍隊姓黨,學校姓黨,私企也要姓黨。

私企姓黨標誌一: 政治上絕對服從習近平

那麼私人企業姓黨的標誌是甚麼?程翔指出標誌一,政治上絕對服從習近平。《意見》第六點列明,「鞏固擴大政治共識。教育引導民營經濟人士用習近平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程翔分析,這句話一連提了六個「政治」,最後強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即在公私合營問題上,共產黨要企業家做「明白人」,不可忤逆黨的指令。

他稱,「政治上的明白人」令人想起五十年代公私合營時的宣傳,即「跟黨走,要認清社會主義發展的大形勢」,要求私營企業服從黨的命令。

私企姓黨標誌二:黨委進駐私企

除政治上要絕對服從習近平之外,組織上亦要派人進入私企,並管理私企,令黨委成為私企的最高決策者。《意見》第六點指,「進一步加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各級黨委統戰部門要落實民營經濟領域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

程翔指,上文出現三個的「守土」最早出現在2013年,由習近平在中共意識形態工作會議上提出的;習近平掌權後,重新提出意識形態的鬥爭,「在毛澤東時期,意識形態、階級鬥爭要天天講、日日講」,相對來說「鄧小平不贊成意識鬥爭,表示『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但習又走回毛路線。

私企姓黨標誌三:無條件接受公私合營

2018年後,新版本公私合營的消息被陸續傳出,程翔表示,首次公司合營出現在五十年代,所謂「公司合營」,即侵吞私人企業家的資產。《意見》第十七條指,「支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正確對待改革帶來的利益調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

程翔逐一解讀句子意思。他表示,此句關鍵字眼為「利益調整」,即私企要把利益上交黨;而 「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在五十年代公私合營時亦用來宣傳以說服資本家;「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國企和私企合併,私企失去主導權,「實際上就是被國企吞併」。

另外程翔指,雖此句用「鼓勵」二字,但他質疑「民企可以不參加嗎?第一次『公司合營』時,沒有人可以不參加,你就算跳樓都好,都要乖乖地參加『公私合營』」。

他續指,共產黨知道此舉一定遭到民營企業家的抵制,因此提出企業姓黨,若企業家不忿氣資產被拿走,則表示他們不能「正確對待改革帶來的利益調整」,也未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

私企姓黨標誌四:配合一帶一路投資

程翔表示,習近平的一帶一路項目,派國企打頭陣,但鮮有私人企業參與,「因為一帶一路投資,風險極大,包括政治風險、安全風險及投資回報風險」。如今,習近平要求私人企業也要參與一帶一路項目。

私企姓黨標誌五:私企參與扶貧

扶貧是政府工作,私人企業可以累積私人財富,如今此路也被堵死,程翔,引述《意見》第九條內容,「倡導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理念,堅持致富思源、富而思進, 認真履行社會責任,大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積極參與光彩事業、精準扶貧和公益慈善事業,克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愛、富而有責 」。

他解釋,要求國企「義利兼顧、以義為先」尚算可以,但如此要求私人企業實在難以接受;而「堅持致富思源、富而思進, 認真履行社會責任」,則暗示私企要飲水思源,勿忘黨的恩情,即「沒有國家的政策允許,私企是賺不到錢的,因此有義務拿錢出來幫國家扶貧」。

程翔表示,在西方國家確有富甲捐贈巨額資金回饋社會,香港亦有李嘉誠參與慈善公益事業,但皆出於自願。如今中共制定政策強制私企做慈善、扶貧,理論上似乎無錯,但恐怕中共會以此為理由來要挾資本家,李嘉誠便是一例。

程翔指,習近平掌權後,李看到大陸形勢不對路,開始逐步從大陸撤資,當時《瞭望》雜誌發表文章,題目為「別讓李嘉誠跑了」,文章聲討李嘉誠,並指李不可以一走了之,因為是國家政策使李嘉誠賺錢,因此即使李執意要走,也要支援非牟利企業等,總之要留些資產在大陸。

程認為,這是強盜邏輯,因為李嘉誠的投資,令大陸有發展機會,雙方是互利互惠的關係,投資、撤資亦是自由市場經濟下的商業決定,政府不應該干預。李嘉誠捐大學、建醫院,設立獎學金等,都是在自願情況下進行的,政府不可以政策來迫使資本家做慈善,這是在變相剝奪私人財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