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萬留學生歸國求職 中國就業異常嚴峻(圖)

發表:2020-09-23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業 留學生
今年有多達80萬留學生要回中國求職,比往年大幅增加7成,加重了中國就業市場壓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3日讯】受武漢肺炎疫情、美國限制中國學生入境影響,大批中國留學生回國謀生。中國有調查顯示,今年以來有多達80萬留學生要回國求職,比往年大幅增加7成,加重了中國就業市場壓力,在競爭激烈環境下,就算是名牌大學畢業生,工資也大不如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今年以來有80萬留學生,與874萬國內應屆畢業生站在同一起跑線。

從招商銀行深圳分行新一輪招聘數據得知,僅是銀行初級櫃員,就吸引了清華、北大、人民大學等名牌大學畢業生,此外,應徵者還包括畢業於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倫敦大學學院,及美國南加州大學等美英名校畢業生。

對於這種現象,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是受到武漢肺炎、水災及中美貿易戰等負面因素影響,「老美(美國)的制裁下,高科技公司受到很大影響,有很多外國企業已經外遷了。直到7月底申請搬遷補助的日本企業達到1千7百家。就業崗位本來就少,外資外遷加上內資的關門與歇業,中小企業的崗位少了以後,很多人都去考公務員了。」

進行調查的在線職前教育平台透露,受訪的「海歸」主要從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回國,其中超過6成有碩士學位,部分人甚至具有博士學歷。

而金融和科技行業則是最多海歸從事的行業。報導指出,部分海歸原本計畫回國工作賺取30萬以上年薪,但實際上只有不到5%受訪者可以如願。接近4成「海歸」年薪不足10萬,這一比例同比增加一成。

「降薪是普遍的。各地的財政收入也在下降。因為企業效益不好,它的稅收也上來不了。全國各地的稅收和財政收入普遍降低,說明企業的效益普遍下降。」賀江兵表示,海歸的工資一般是本地畢業生的兩到三倍,隨著海歸工資減少,本地畢業生的工資會變得更低。

「有的地方(單位)月薪只有3000塊錢。如果(海歸)是正規大學還是比內地的好一些。因為內地會更低,所以整體會拉低。」賀江兵說。

調查援引業內人士分析,隨著中國大陸大學生群體競爭力增強,他們與海歸的優勢差距正逐步縮小。但中國人民大學的教育專家程方平表示持保留態度。

他說,「國內的教育有弱點,理論跟實際工作能力是有差別的。國外回來的人外語好,有國際視野,特別是國際業務方面,確實比只在國內學習的人有好處。譬如說我們對國外的了解也有很多信息不對稱。他們回來有助於中國和外國相互理解。」

有分析認為,海歸回國求職的趨勢會否持續,很大程度取決於疫情下,美國今年第三季經濟能否強勢反彈。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