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丸小國荷蘭:遠不止有光刻機……(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20-09-25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9月25日訊】彈丸小國,令人驚嘆。

光刻機有多難造?放眼全球233個國家和地區,可以製造光刻機的廠商寥寥可數。其中,荷蘭ASML公司是全球最頂尖實力最強的光刻機製造廠商,也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製造EUV光刻機的廠商。雖然,日本也有兩家光刻機廠商:尼康、佳能,但其已無法和ASML相提並論,曾經的輝煌已經日落西山,ASML壟斷了全球高端光刻機的市場。

通俗易懂地說,光刻機就是在製造晶元時不可或缺的工具,沒有光刻機就沒有晶元。正是因為壟斷了市場,再加上晶元需求的日益增加,讓光刻機增加了高附加值,其每臺售價竟高達1.2億美元(折合人民幣近10億元)。

全球唯一製造EUV光刻機的廠商——荷蘭ASML公司
全球唯一製造EUV光刻機的廠商——荷蘭ASML公司(圖片來源: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1.2億美元,如此高的成本代價,卻讓很多國家不得不屈服於荷蘭人。連這種世界上最精密的儀器,都能被荷蘭人壟斷,可見這個國家的科技實力。

西歐科技強國

肯定有很多人疑惑,名不見經傳的荷蘭,有什麼能引人注目的?

荷蘭雖然在面積上是個彈丸小國,但其實力不容小覷,自1648年從西班牙獲得獨立之後,荷蘭就發展成為17世紀航海和貿易強國。如今,荷蘭仍是全球最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之一,2019年GDP總量為9090.7億美元(約62096億人民幣),和浙江省相當,人均GDP為5.24萬美元,要知道,中國人均也才剛過1萬美元。

在高端製造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如電子行業的飛利浦、石油化工領域的殼牌、飛機製造領域的空客,以及洗護領域的聯合利華。此外,在光學、鐘錶、醫療設備、造船等等領域都處於世界先進水平。在2002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荷蘭有14家企業入圍。其中,皇家殼牌更是排名全球第5,超越了沙特阿美、英國石油、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巨頭。其中,聯合利華旗下擁有清揚、多芬、力士、和路雪、舒耐、立頓等家喻戶曉的國際品牌。

目前,荷蘭科研水平在世界上排名第12位,迄今已有十幾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發達國家中,荷蘭是唯一與中國簽訂科技戰略聯盟協定並在科研領域開展長期平等合作的國家。

二 農業高度發達

其實,除了科技上領先水平外,荷蘭還是令人想不到的驚喜,它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農產品出口國。

憑藉農產品出口,荷蘭一年淨賺2400億,對經濟貢獻巨大。20世紀50年代,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荷蘭農業開始了它的蓬勃發展之路,歷經半個多世紀的發展沉澱,形成了如今的高科技農業面貌。

在先天不足的條件下,荷蘭在近20年前喊出了「用一半資源,產翻倍食物」的口號,許下了發展可持續農業的國家承諾。如今,荷蘭每年農產品的出口總值位列全球第二,而排名第一的美國國土面積就有270個荷蘭那麼大。除了成熟的農作物,在全球蔬菜種子貿易中,超過1/3的種子也培育於荷蘭。

2019年,中國農產品出口791.0億美元,進口1509.7億美元,貿易逆差718.7億美元。也就是說,中國每年要進口這麼多農產品才行。相反,荷蘭農產品出口額高達945億歐元,進口額為641億歐元,貿易順差超過300億歐元。僅僅是出口額這一項,荷蘭比中國多了226.3億美元。

荷蘭有「鬱金香王國」的美譽,其鮮花出口壟斷全球市場70%,園藝產品出口近100億歐元。

另外,荷蘭還被稱為歐洲的「菜園子」,蔬菜出口名列世界榜首,土豆種子出口、乳產品生產位於世界第一。荷蘭是乳製品大國,美讚臣、美素、紐康特等品牌在中國也賣得非常好。

荷蘭鄉村一景
荷蘭鄉村一景(圖片來源:Pixabay)

荷蘭雖小,但地理位置卻相當優越,地勢平坦、水道縱橫。此外,荷蘭還佔據著斯凱爾河、馬斯河和萊茵河的入海口,在西歐經濟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樞紐角色。

貿易是荷蘭的重中之重。其中,荷蘭鹿特丹港口,貨物吞吐量常年穩居歐洲各國之首,是歐洲最大的出口中轉站。按國土面積來算,荷蘭只有重慶的一半,確實是一個小國家,耕地面積也只有中國的5%,但在農產品出口上甚至超過了中國。

三 結語:用兵之道,先定其謀

家中有糧,心中不慌。不得不說,小小的荷蘭真的讓人刮目相看!從面積上看,荷蘭是農業小國,但從影響上看,荷蘭絕對是數一數二的農業大國!

荷蘭,之所以能將農產品出口做到全球第二,這一切又要得益於科技實力的支撐。

荷蘭農業高度發達,種植技術先進。利用玻璃溫室技術,來調控溫度、濕度,代替太陽光照。另外,先進的水培技術也讓農作物生產效率高,農產品品質好。相比之下,中國農業就略顯落後。所以說,它的成功經值得全球借鑒。

而這也再次驗證了:掌握科技就掌握話語權!也警醒著我們,一定要注重科技的發展,科技輔助農業也是不錯的選擇!

有句古話說的好:「沒有遠慮,必有近憂」,中國作為世界人口大國,應該怎樣才能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