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首腦電話會談為什麼不提及習近平訪日?(圖)

作者:楚良一 發表:2020-10-01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8月26日,2位遊客在觀景臺俯瞰東京。
2020年8月26日,兩位遊客在觀景臺俯瞰東京。(圖片來源: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日訊】(法廣RFI)日本首相菅義偉在9月25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電話會談,這是2018年5月以來日中首腦首次舉行電話磋商,也是2019年底安倍首相訪華以來日中首腦的首次對談。此次電話會談由日方提議而舉行的,習近平在會談中對菅義偉就任首相表示祝賀,指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和合作夥伴,同為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廣闊合作空間。

據分析習近平表達了構筑良好日中關係的意願,菅義偉也提及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希望為日中關係穩定共同負責,表示日方高度重視中國,把日中關係視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雙方也談及了新冠疫情問題、年內力爭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菅義偉還提及香港、釣魚島、東海局勢等議題,但是據菅義偉會談後對記者說:沒有談到習主席訪日的問題,當被問及自民黨內有反對習近平訪日的呼聲時,菅義偉對此沒有回答就走了。

習近平原定今年春天訪日,但是由於新冠疫情氾濫無限期延期,現在日本也正在逐步放寬外國人入境限制,日美澳印四國也決定10月6日在東京召開四國外長會談,10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也將訪問日本,但是為什麼在日中首腦電話會談中迴避了習近平訪日這個重要問題呢?

首先這個問題需要由東道主日本方面提出,日本方面如果不開口中國方面很難開口,而要日本方面開口,會遇到很多難題。

首先中美關係現在已到了建交以來最壞的地步,而由於新冠問題和香港問題等,西方世界幾乎都對中國展開了嚴厲的批判,在這樣的時候菅義偉如果開口談習近平訪日的問題,難以把握日本的立場。

第二,現在在日本執政黨內部,堅持邀請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的勢力和堅決反對習近平訪日的勢力形成尖銳對立。以自民黨赤池誠章參議院議員等組成的「保守團結會」的成員9月25日,在首相官邸會見岡田直樹官房副長官,提交了要求從根本上重新評價對華政策的決議書。決議書提出「應該與中共徹底地做鬥爭」,「讓他作為國賓訪日貽笑大方」等激烈的論調。

由於中國通過並開始在香港實行涉港「國安法」,日本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外交小組和外交調查會在7月3日的高層會議上草擬決議案,要求取消習近平訪日計畫,並提交給首相官邸。

而在7月7日上午召開的自民黨政調審議會上,外交小組組長中山泰秀拿出的草案中在談及習近平訪日時明確寫入要求政府「取消」,但是由於遭到重視日中關係的幹事長二階俊博率領的二階派(志帥會)議員的強烈反對,最後改成了「作為外交小組和外交調查會,不得不要求取消」的字樣。

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是菅義偉政權有力的靠山,他的意見對菅義偉的對華姿態影響很大,被稱為親華派的二階9月17日在東京舉行演講,就保守派中蔓延的反對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的呼聲表示,「必須切實遵守國與國之間的承諾」,「衷心祝願訪日得以實現。」「必須和首相一起展開日中關係。」

而菅義偉要繼承安倍改善日中關係的路線,今年5月22日,在菅義偉作為官房長官舉行的記者會上,在談及習近平訪日時表示:「這是向國內外展示在地區和國際社會所直接面對的問題上日中兩國將共同承擔責任的機會,我們的這種想法沒有改變,我們將視與此關聯的整體情況,展開日中間的溝通。」

第三,日本現在正在重啟高層外交,在日中首腦舉行電話會談的當時,日本正在準備10月份以蓬佩奧為首的四國外長訪日,另外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9月16日晚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進行了電話會談,在會談中,巴赫表示他將在今年10月底訪問日本,與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等商討明年東京奧運會的各種問題,如果這些外交活動重啟,以新冠流行為藉口拒絕習近平訪日也就很難自圓其說。

在西方世界與中國對立,自民黨內也存在著反對和贊成習近平訪日的兩種呼聲的背景下,不想損害日中關係和自己在黨內的地位的菅義偉,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去觸動這個敏感的問題,而10月王毅訪問日本,日中間將如何交涉這個問題更加引人注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