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純屬精神忽悠(1949~1952)(組圖)

作者:蕭沉 發表:2020-10-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土改,搶劫地主土地並槍殺地主。
中共土改,搶劫地主土地並槍殺地主。(網絡圖片)

以1949年為界,中國大陸習慣了將1949年以前稱之為「解放前」,1949年以後稱之為「解放後」。但我討厭「解放」這個詞,誰解放誰呀?這個詞,即使是針對當時中國廣大的窮苦農民乃至工人也一樣,純屬精神忽悠。我們不是哭著喊著還要去「解放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受苦人」麼,但八十年代國門一開,才恍然,全世界那三分之二的受苦人,原來全在中國大陸!所以,「解放」什麼呀,我看最要緊的還是「解放」我們自己吧,先從言論自由開始。

1949年1950年 土改公然搶劫

鄒健東先生攝於1949年南京市民慶祝「新中國」成立的照片,說實話,我看了很恐怖,領袖崇拜從執政的第一年就大面積開始了。

1950年6月30日,毛澤東頒布命令,公布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這個土改法規定,土改的根本目的就是「廢除地主階級封建剝削階級的土地所有制/實行農民的土地所有制/藉以解放農村生產力/發展農業生產/為新中國的工業化開闢道路」。其總路線與總政策則是依靠貧農雇農,團結中農,中立富農,有步驟有分別地消滅封建剝削制度。其過程則分為發動群眾、劃分成分、沒收和分配土地、總結複查等幾個階段。

事實上,「剝削」這個詞用在所謂的「地主」身上是非常可疑的,因為地主家的土地與財產既不是大風刮來的、也不是「剝削」來的,而是憑藉自己的頭腦智慧和辛勤汗水逐步積累起來的,亦如今日的私營農場主。

以毛澤東的家庭狀況為例,他的家庭成分即使是富農,其土地與財產的發展和積累狀況,也基本與地主是一樣的。1936年他在延安向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介紹說「我父親是個貧農,年輕時因負債纍纍,被迫去當兵,一當就是好多年,後來他回到我出生的這個小村子,靠做小買賣和其他營生,省吃儉用攢了一些錢,贖回了他的地……於是,我家有十五畝地,成了中農,每年可打六十擔稻穀,全家五口人每年糧食共三十五擔,即每人七擔,剩餘二十五擔,我父親用這些節餘又籌集了一些資金,又置買了七畝田,這樣家境就達到了富農的地位」云云,難道地主家的土地和財產不是這樣積累成的麼?怎麼就成了「剝削」呢?

土改運動,將地主幾代人辛苦積累的土地和財產強制性地加以沒收、然後分給原本沒有土地和財產的貧農和雇農,這無異於公然搶劫。另外,貧農與雇農即使分到了土地,實際也只有「耕種權」,並無主宰土地的所有權。換言之,分到土地的貧農和雇農誤以為自己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土地,實際只有下地幹活「勞動」的義務,因那土地只屬於執政的政權,根本不屬於貧雇農。執政者無非是忽悠、唆使、利用貧雇農,借貧雇農之手,把地主私人的土地和財產收歸「國有」。這是卑鄙的陽謀,是用不著加引號的流氓行徑!什麼時候才能對此事進行認真的清算?

1951年「抗美援朝」損人不利己

志願軍在朝鮮死傷慘重
中國志願軍在朝鮮死傷慘重。(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檔案館)

1951年,中國出兵朝鮮半島,幫助金日成建立北韓,轟轟烈烈的所謂「抗美援朝」全面開始。但那時,中國內戰剛剛結束,國力異常虛弱,根本沒錢打仗,援朝軍隊飛機大炮緊缺。於是,6月1日,執政黨以「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的名義發動全國民眾,為援朝戰爭捐獻飛機大炮,口號則是合轍押韻的「捐獻飛機大炮/打敗美國強盜」,且規定不分城鄉、階層和信仰,進行充分的宣傳和細緻的組織工作。

呵呵,其實絕大多數窮百姓是沒錢可捐的,只能象徵性地表表姿態;捐款針對的主要是富人(地主/資本家/演藝界高收入的明星等),輿論宣傳一起來,有錢人不捐恐怕也不行了,否則執政黨一招呼,窮人們一人一口吐沫就能把你淹死,這就是輿論宣傳的厲害,有錢人若貓了個咪的,日後的日子可就不好過了。

是年6月7日,「總會」定出了捐獻的具體辦法,所有捐獻,一律按人民幣計算,委託各地人民銀行代收。幷開列出人民幣15億元為戰鬥機1架,50億元為轟炸機1架,25億元為坦克1輛,9億元為大炮1門。捐獻運動至1952年5月31日結束,共收到捐款5565億元,折合戰鬥機為3710架。

令人悲哀的是,中國人民的「抗美援朝」不僅使逾90萬志願軍年輕的生命長眠在異國他鄉(美軍折兵5萬,呵呵,不知誰是真正的勝利方),同時也為朝鮮半島扶植起一個至今獨裁專制、乃至封建皇權世襲制的國家,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幹的還少麼?

1952年 五反運動

1952年五反運動期間,上海資本家向五反委員會遞交坦白書。

「三反」運動是1951年開始的,主要指「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針對的基本也是黨內及各級政府的一些貪污腐化的幹部及相關人員(諸如被拉出去槍斃了的天津地委書記劉青山和張子善)。而「五反」運動就不同了,於1952年開始後,主要針對的是城市「資本家」;內容則包括「反行賄/反偷稅漏稅/反盜騙國家財產/反偷工減料/反盜竊經濟情報」。為什麼會包括這些內容呢?經歷過的人恐怕皆明白,那時,執政黨(或曰執政府)曾強制攤派給各行業的資本家私營企業許多「加工訂貨」,且付費很低,無異於「霸王餐」,而資本家們則賠本賺吆喝,有苦不敢言。

許多私營資本家為減少企業的虧損,便想方設法與執政黨的具體督辦人員接觸,抱希望於通融。有些資本家還私下組織了諸如「星四聚餐會」之類的企業家沙龍,常聚在一起聊天,議論一下企業如何減少虧損以及如何對應執政黨「霸王訂貨」的一些合理辦法。這,於是就成了「五反」運動需要打擊的「反行賄/反偷稅漏稅/反盜騙國家財產/反偷工減料/反盜竊經濟情報」了。執政黨打擊什麼呀?打擊的就是不順從、不聽話的私營企業家,不論人家有無道理,只要乍刺兒,一律拿下。當年重慶市公安局便奉命逮捕了以高功懋、聞人傑、周英伯、劉雨三、李杭等人為主要成員的「星四聚餐會」的企業家,而其他諸如「星五聚餐會/星六聚餐會/十一廠聯絡處」等企業家沙龍性質的聚會也被蠻橫取締。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